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南溪新闻 > 正文

郭红:把南溪豆腐干推向世界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1-3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根

郭红,女,33岁,现任南溪区郭大良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多年来,郭红秉承“至专、至诚、致良心”的企业文化理念和“心存善,行致远”的企业精神,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制作南溪豆腐干,传统手工工艺已逾百年历史。如今,公司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余万元,解决当地就业岗位150余个。忆起创业之路,郭红是一路坎坷,一路心酸。

传统手艺代代相传

1985年出生的郭红,爷爷是郭显清,清光绪十八年就开始制作豆腐干以佐酒,因制作的豆腐干精细、鲜香味美、绵扎细腻,发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南溪豆腐干手工制作技艺,被尊为南溪豆腐干的鼻祖。

同样,郭红的父亲郭道福继承了手艺,并不断创新,使得南溪豆腐干传统手工技艺日臻完善。从小见识制作豆腐干手艺的郭红,看到了父母起早贪黑、沿街售卖,一天的辛劳换来微利养家糊口都难,在她的心里压根就没有想过长大后要去接父亲的班。

高中毕业后,父亲有意让郭红接班,但她向往城市人的生活,毅然决然投奔于打工者行业。不愿手艺失传的父亲,对她软硬兼施,但都以劝说失败告终。几年后,郭红看见父母年龄已高,身体状况也差,父亲的心愿仍未达成。于是她的心软了下来,同意接班,回家做起了豆腐干营生。

创新产业遇良机

2006年,21岁的郭红回家一边做豆腐干,一边在网吧兼职。当时做豆腐干就是一个家庭作坊,一天干下来就只能卖两三百元,于是,郭红并不满足于父亲的想法只是守业守艺,由于自己家的豆腐干纯正、味香、地道,广受大家喜爱,因此,每天都很早卖完,供不应求,这让郭红看到了希望。绞尽脑汁的郭红产生了招徒学艺,雇人做工的想法。在父亲反对无效的情况下,她开始了招徒做工的营生,产量大幅度地提高,收益也多了起来。

2008年南溪举行了首届豆腐干食品文化节,她发现,礼盒装的豆腐干更被市民所喜爱,走亲送友送特产时尚流行。文化节过后,她想扩大生产规模,制作礼盒包装,办厂经营,但她父亲坚决反对,不愿扩张。父女俩各持己见,互不相让,但倔强的郭红心意已决,在没有父亲的支持和投入下,2010年,她把家庭作坊搬到了罗龙羊耳一个停办了的小学校并开启了创业之路。

困难重重不言弃

创业谈何容易,当时的她和丈夫仅有2万元的存款,没有亲人的支持,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她用一万元装修,一万元制作包装礼盒,当时丈夫又生病住院手术没人照料,她只能两头跑。在丈夫的精神支持下,让郭红坚定了自己办厂的决心。

没钱,她到处求人借贷,没人帮,她自己动手。在夫妇俩共同努力下,工厂办起来了。慢慢地,工人来了,客户来了,商家也来了。工厂效益不断显现, 办厂前每天销售500—600元,办厂后每天能销售上万元,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企业诞生了。从此,这个企业在她的精心经营下, 一年一个台阶,不断发展,2018年销售收入达到了5000余万元,解决了当地150多人的就业问题,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企业成功壮大了,但郭红还在努力,她说:“心存善、行致远”,是她做企业的初心, 她想让全国乃至全世界喜欢吃豆腐干的人,能够品味到郭大良心豆腐干的纯正和地道。

宜宾榜样

——创新创业之星

新闻推荐

宜宾荣鼎塑料制品加工有限公司 “荣鼎塑料公司再生颗粒生产线优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

(一)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1、征求意见稿全文链接:链接:https://pan.baidu.com/s/1PHiYlV0gfbcYq-Yc84KAMA提取码:7sn32、...

南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溪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装路灯亮堂堂2019-01-29 11:14
与南溪共成长2019-01-16 11:50
猜你喜欢:
评论:(郭红:把南溪豆腐干推向世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