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南溪 > 正文

宜宾村建制调整改革 “模板效应”为改革引路

来源:宜宾日报 2019-12-10 22:21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院坝会两木村集体公司产业园里,村民在劳作。

□本报记者 李美琪

12月8日,距“一肩挑”已经一个多月了,曾必兴每天都早出晚归,除了要挨家挨户走访村民,还要带着卷尺到各个村道去量尺寸。

曾必兴是南溪区仙临镇两木村原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9月初,一场农村改革——村建制调整改革开始在仙临镇试点,10月,两木村和一元村合并成一个新村,村名仍名两木村,村民共3870人。

10月14日,曾必兴当选为新两木村的党支部书记。

10月30日,曾必兴当选为新两木村的村委会主任。

新官上任“三把火”,但如何让这把火烧起来且越烧越“旺”,着实让“一肩挑”的曾必兴费了很多心思。

新官上任“三把火”

曾必兴今年39岁,年近四十不惑的他正处精力充沛的年纪。

从成都中医学院专科毕业的他原本可以应聘到医院从事医护工作,但他回两木村当了一名村医。几年前,曾必兴参加村干部的竞选,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便暗下决心要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两木村还需引领产业成片发展,全村基础设施面貌也还需要改变。”

要致富,先修路。曾必兴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大家修路。路修起来了,他又带领大家发展藤椒、李子、蔬菜等产业,还组建了村集体公司,把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短短几年,村民的人均收入翻番,他在村民心中也渐渐树立了威信。

村建制调整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后,两木村和一元村合并,新村名仍叫两木村,曾必兴以最高票分别当选为新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一肩挑”后,曾必兴更忙了,每天都和村干部们奔走在田间地头,忙起来时,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一个月下来瘦了七八斤。

“好几次工作时,曾书记路过自己家门前,都没能进去歇歇气。”村民袁兴富告诉记者。

“我目前要做三件事,一是尽快与全村村民熟悉,二是清理村集体账务,三是对全村的情况进行摸排,为下一步的整体规划打基础。”曾必兴说。

为了尽快与全村村民熟悉起来,曾必兴先是召开村民大会,让村“两委”班子与村民集体见面,然后带领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

尽管很辛苦,但曾必兴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以前各个村发展不平衡,各自为阵,纠纷矛盾也时有发生,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可以优化产业,化解矛盾纠纷,整合资源,对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农村社会关系是非常有利的。

多方发力改革试点

10月29日,全市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根据四川发展实际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宜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大机遇。

长期以来,宜宾存在乡镇街道数量多、规模小、密度大、人口少,建制村也存在数量多、人口少、面积小、集体经济弱等问题。这些,直接导致了资源难以集聚优化、经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稀释了公共财政投入,降低了公共服务效能、制约了县域经济发展、影响了基层组织建设。

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改革,更有利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基础设施改善,有利于提高行政效能、保障民生。

南溪区作为宜宾市两个改革试点区(县)之一,从2019年8月开始启动村建制调整改革试点工作,其中,仙临镇是该县4个试点镇之一。

仙临镇原有行政村22个,66名常职村干部,此次村建制调整改革共设置了5000人以上的中心村3个,结合地域远近、生活习惯、人口数量组建5个产业强村,同时,考虑到地处偏远、幅员面积广等原因,光明村、金鱼村、同兴村、光华村4个村未做调整。

9月15日,仙临镇召开村建制调整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镇党委书记滕锴在会上表示,一定要全力以赴推进这项工作,为全区提供改革模板。

为了让所有村民知晓,仙临镇通过短信、微信、QQ等平台向18个涉改村村民发出了《致全镇村民朋友的一封信》《村建制调整改革明白卡》《召开村民会议告知书》,并通过召开座谈会、院坝会等方式,广泛宣传村建制调整改革政策。同时,就这次改革的基本思路、新村布局、选址、命名、资产及债权债务处置等征集在家和外出务工人员的意见建议。

9月22日早晨,仙临镇两木村在安邦小学召开村民大会,讨论村建制调整改革。经表决,80%以上村民同意撤销一元村、两木村,设立新的两木村。至此仙临镇18个涉改行政村全部完成召开村民会议,并就行政村建制调整方案形成《决议》。

仙临镇村建制调整改革后,行政村由22个减少到12个,其中中心村3个、产业村5个、一般村4个,调减率达45%。新建的8个行政村经过选举,全部实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原有的66名常职村干部,经过优化调整选举后变为47名。

“镇上以财政预支工作经费的形式保障各涉改村在改革中必要的经费支出,同时,由镇纪委牵头组建风气督查组负责优化选举期间风气督查,多方面发力推动工作。”仙临镇政府村调办工作人员李禄苹说。

据悉,对于此次优化调整落选的干部,仙临镇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仍由新村“两委”统一安排工作至当届任期结束,同时,保留他们的基本薪酬和养老保险到2021年换届。让他们继续为群众服务,辅助新产生的村“两委”班子尽快熟悉业务、提高办事能力。

为方便群众办事,仙临镇在合并的原行政村设置便民服务点,新村的村民代表保持不变,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10月30日,南溪区村建制调整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刘家、仙临、长兴、黄沙4个试点镇全面完成村建制调整改革和村“两委”选举工作,“模板”效应明显。

10月31日,南溪区宣布在剩余7个镇(街道)全面启动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

任前谈话敲警钟

11月4日,仙临镇组织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常职干部进行任前集体谈话,要求大家要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要忠诚、干净、担当。

“任前谈话是组织对我们的深情厚望,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南溪区仙临镇联盟村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姜明贵说。

联盟村是由原涌泉村和原联盟村合并后成立的新村,由于原涌泉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合并后如何带动这一片区的经济迅速跟上发展,对姜明贵来说无疑是一场挑战。

他告诉记者,他和村“两委”班子的思路是通过发展基础设施,来促进产业发展,然后反哺基础产业。在具体实践中,他们会把相对落后的涌泉片区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同时,兼顾联盟片区的发展。

陈钢是两木村的龙虾养殖大户,承包了村里的20多亩田来养龙虾,每年产量2万多斤,年产值10多万元。

提及这次村建制调整改革,他有些激动:“以前各个村各自为阵,发展受限,现在调整合并了,可以统一规划,对于今后的发展大有利好。”

南溪区作为宜宾市两个改革试点区(县)之一,为全市的村建制调整改革作了样板示范。市委决定,从今年11月1日开始,宜宾开始全面实施村建制调整改革,一场撼动农村的改革工作正在宜宾全面展开。

(本版图片由仙临镇政府提供)

新闻推荐

将诉源治理纳入党政目标考核

本报讯(王晨)近日,宜宾市南溪区委政法委、南溪区法院联合印制《关于将“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纳入2019年目标考核的补...

南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溪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宜宾村建制调整改革 “模板效应”为改革引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