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南溪 > 正文

四川设立三江新区 助力唱好成渝“双城记”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6-05 05:00   https://www.yybnet.net/

□人民日报记者 林治波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站在时代新能源产业园的建设工地上,四川省宜宾市政协委员邓骥刚感慨,“可以用唐代诗人岑参的诗句来形容宜宾人民对三江新区的感受。”沙坪街道居民张青峰的兴奋更是溢于言表:“这里过去是城市的边边儿,现在变成了城市的中心,发展的机会更多了。”

基础雄厚 优势明显

近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在宜宾设立三江新区,这是四川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个省级新区。

三江新区规划面积389平方公里,包括现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翠屏区宋家镇和南溪区罗龙街道局部、江南镇局部。其空间布局为“两区一廊一新城”,即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长江绿色生态走廊、滨江山水新城。

宜宾地处长江黄金水道的起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叠合部,产业基础雄厚。近年来,宜宾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以白酒、能源、轻工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以智能终端、汽车、轨道交通、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对外开放方面,四川自贸试验区宜宾协同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运行良好,宜宾港临时开放口岸获批延期,宜宾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同时,宜宾还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实现中心城区和所有县城国家卫生城市全域覆盖。

“三江新区的诞生,是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的重大实践,是助推宜宾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禀赋等各方面比较优势,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宜宾市市长杜紫平说。

科教资源 提供支撑

教育和科技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宜宾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城市围绕大学建、产业依托教育兴”的发展思路,做出了建设大学城和科创城的决策部署。

四川苏格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袁磊说:“大学教育和产教融合的大力推进,帮助我们做好了人才梯队建设,能够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经过3年时间,我们新建大学9所,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学18所,有在校大学生5.7万多人,拥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700余人。”宜宾双城服务局机关党委书记曾振华介绍,在高端引智方面,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同济大学汽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1所研究机构及邓中翰院士工作站已正式运行。(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南溪区财政局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筑牢业务坚实根基

本报讯(陈越赵普)在5月21日召开的宜宾市南溪区党建工作会和经济工作会上,南溪区财政局获得了党建铸魂行动、党委办公室系统...

南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溪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四川设立三江新区 助力唱好成渝“双城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