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南溪 > 正文

大观镇 “四导四心”促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1-18 02: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刘晓艳)近日,笔者获悉今年来,南溪区大观镇按照“分类分村施策、示范引领、整乡推进”的思路,依托“百里冲”优质资源,在飞马村探索“四导四心”葡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特色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集体经济为引导,树信心。飞马村集体率先示范打造精品葡萄园,全部采用钢架大棚避雨栽培,实施无公害生产、生物技术防治、现代设备检测土壤温度湿度,生产过程全监控,产品质量连续可追溯,做牢技术支撑,截至目前24亩葡萄园实现销售收入36万余元,实现集体经济收益10万元,利润的取得增强了创业的信心,同时示范引导全镇葡萄产业的健康发展。

产业大户为主导,出恒心。针对过去产业发展分散弱小、投资建设力度不大、效益不好的问题,飞马村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倡导以家庭农场为主的适度规模经营、技能和引导土地向种植养殖大户能手集中,让大家有决心、有恒心创业,让产业有持久的生命力。目前培育农民专合社2个、家庭农场17家,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模式,由专合社、家庭农场主等产业大户出资金,规模流转农户土地,经营规模在40至300亩之间,连片发展2000余亩(12个品种),以贷款贴息、涉农项目等强化引导扶持,建设规范化葡萄园,打造现代田园综合体。

新品新法为先导,强核心。飞马村坚持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向新品种、新技术要葡萄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组织村干部、产业业主、新型经营主体业主等外出西昌、成都、上海、浙江、深圳等地参观学习,率先引进全国领先新品阳光玫瑰、蓝宝石、妮娜皇后等高端品牌,探索限根栽培新技术,双膜促早栽培技术、无核化栽培技术,实施精准施肥、土壤改良,干旱胁迫水分控制,果形、口感得到双保障,产品普遍提前15天至1个月上市,新品种市场价格达30-50元/斤,基地实现年产值3000余万元,利润1200万元,2019年总体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7742元,位居全镇第一。

利益联结为向导,结同心。推进农业专业化、集约化、规模生产过程中,飞马村注重以完善利益联结为中心,大力培育和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葡萄协会技术分会、销售分会等协会组织的作用,引导农户与基地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一是购生产设备。投资38万元购置旋耕机、大型联合收割机、粉碎机等8台农机,村集体公司占股52%。二是创营销体系。村集体资产公司联合13位葡萄业主统一“百里冲”葡萄包装及标识,由集体公司统一培训和组建营销经纪人队伍,发展电商渠道,统一价格销售,防止恶性竞争。三是就业帮带建基地,农户以土地出租并签订就地固定劳务关系,和业主共同发展产业,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新闻推荐

南溪区:2020年“书法进校园”启动

晚报讯弘扬传统文化,展现翰墨风采。近日,由南溪区教师培训中心主办,南溪区书法协会、南溪区文化馆协办的2020年“书法进校园...

南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溪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观镇 “四导四心”促集体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