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几片凉拌肉 一碗青白汤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2-20 05:08   https://www.yybnet.net/

杨海云

过年过节大多数家庭会选择去饭馆聚餐,但最后还是觉得自己小家的饭菜香,外面哪里比得了家里的温馨自然。

今天就说两样家常菜。

拌白肉也许是川人最喜闻乐道的一道菜,发源地在宜宾李庄吧?李庄很具有文化气息,营造学社、同济大学等抗战时期曾迁往那里,现在还有林徽因的旧居。现在,李庄因一道美食遐迩闻名。

拌白肉做起来不难,几个关键是:一,选土猪的二刀肉,就是猪的后臀部位,这个部位比五花肉瘦一点,肥四瘦六,吃起来不那么油腻。其二,一定要选四川的二荆条干海椒。

具体操作也简单:二刀肉洗净,冷水煮开,锅里放生姜一块、花椒几颗去腥。煮到八分熟,用筷子戳得透即可。煮好后泡半小时再捞出,放冰箱里冻一小时后再取出。然后顺着纹路切成薄片。

蘸料的做法各家不一,蒜泥是必备的,最好选香味浓郁的独头蒜,细细舂成蒜泥;将干透的海椒炼制成红油,生抽、老抽加一点点水和红糖熬煮一阵,待水分蒸发后再取出。这三者混合,再加花椒油、白糖、甜面酱、香油,调成一碗。我自己创新还加进去小葱末和碎花生米,这样更有风味。

这道菜有几个小窍门:肉煮好后一定泡一泡,自然冷却;还要在冰箱“紧”一下,这样好切好吃;刀上蘸冷水再切,这样肉不易破。这道凉拌白肉,南方人、北方人都很喜欢,滋味浓郁,老年人也咬得动,肉薄味道适中,辣里有甜丝丝的鲜香。

与之搭配的是翠绿的黄瓜片,刀工尤为重要,要尽量切得与肉片厚薄相当。

白肉有时又被称为晾杆白肉。我家里除了有漂亮的餐碟装调料,还买了一个跟馆子里一样的竹制晾杆。一片黄瓜一片肉搭上晾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十分惊艳噢。

当大鱼大肉已吃得油腻时,来一钵青白羹汤如何?这青白羹汤仅青白两色,主料就只两样,菠菜和龙利鱼,而且很快就可以做成。

龙利鱼属海鱼,洁白无刺,营养丰富,首先顺着丝将鱼块切成小丁,用一点盐、一点白胡椒粉、一点柴鱼粉、一点香油,加一个鸡蛋清,拌匀腌制。然后烧水,洗菜切菜。先把菠菜和香菜切碎,再细细剁成更细碎的菜末,此时锅里的水冒泡了,在腌制好的鱼丁里再勾点芡粉和香油拌匀。

芡粉也叫红薯粉、柴鱼粉等,叫法之多,各地不同。先用凉水把粉调成稀糊状,慢慢倒入快开的水中,加盐调好味,水一开即刻把鱼下入汤中搅散,接着下菠菜末,水再滚开后再撒香菜末、香油,可以丢入几颗松子。

简简单单一碗青白羹汤就做好啦。喝一口,滑爽无比,鲜香清纯。

新闻推荐

翠屏区:党建引领区域联动 精准服务温暖万家

□杨影凡李瑞华2017年以来,翠屏区紧扣市委“构建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大党建格局”要求,大力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区域党委作用,不断构筑和谐融洽的党群关系。春节将近,钟鼓楼、大观楼、...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几片凉拌肉 一碗青白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