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白蚁防治科普宣传(二)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4-19 11:36   https://www.yybnet.net/

一、发现白蚁危害应该怎么办?

发现白蚁危害时,要妥善保护好蚁害现场,千万不要随意搬动、破坏蚁路、蚁巢,更不能使用农药、灭害灵等药物去喷洒或用开水浇烫,否则会惊扰白蚁四处逃匿隐藏,反而扩大蚁害造成更大的危害。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及时向白蚁防治专业机构求助,请专业人员进行全面彻底的专业治理。

对于分飞出来的有翅成虫,可采用如下方法进行妥善处理:(1)人工捕杀,如拍、打的方法及时杀死飞出的白蚁,或将飞出的白蚁扫成一堆,用水淹的方法集中灭杀。(2)采用灭害灵等卫生杀虫剂直接喷杀,建议不直接对准白蚁分出的孔洞喷药,以便白蚁防治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灭杀。(3)周围或隔壁邻居家发生白蚁分飞时,应及时关闭门窗,避免白蚁飞入室内筑巢危害。一旦发现有白蚁成虫飞入室内,即可采用上述两种方法进行杀灭。

二、怎样科学防治白蚁?

新建房屋时(购房时可以了解所购房屋有无白蚁预防合同或者预防证明),对房屋的基础、外围进行详尽的药物预防处理。白蚁主要靠大自然中的纤维物质维持生存,地下土壤中蕴藏着大量的残根树枝、古老朽木,施工过程中也很可能将大量富含纤维的物质回填到建筑物内,他们是白蚁的最佳食品。因此,在新建房屋时应注意,必须彻底清除土壤中的枯枝烂叶,断绝地下白蚁的生活来源,同时对地下挖起来的回填土进行药物处理,这样白蚁就不能在土壤中继续滋生和繁衍。还有,对房屋的地基、门窗等进行彻底的药物预防处理,切断四周白蚁侵入房屋的途径,破坏白蚁的生活环境,从而达到预防白蚁的目的。最后,室内发现白蚁危害时,及时请白蚁防治专业机构进行科学防治处理。

三、自行灭治白蚁怎么做?

(1)自行购买专业的白蚁防治药剂。

(2)施药时要佩戴好橡胶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同时开窗通风,使用后用肥皂洗手。配药需按照药物使用说明比例现配现用,搅拌均匀,施药时将兑好的药业喷灌入危害物内,一定要灌透。

(3)用平口螺丝刀对门(窗)框的两边及上沿分别撬缝灌药,使得门(窗)框贴墙面木材尽可能地接触药物,直至门(窗)框下方有药物渗出。

(4)用平口螺丝刀将木质踢脚线撬一小缝,将药液喷灌到踢脚线贴墙面,围绕踢脚线连续喷灌一圈。

四、对白蚁危害及防治认识的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室内发现有白蚁分飞,以为用灭害灵等杀虫剂杀灭飞出来的白蚁成虫就可以彻底消灭白蚁。

白蚁群体内数量庞大,分飞出来的繁殖蚁仅占整个群体数量的10%左右,而且繁殖蚁还不是一次性全都飞来,大量的白蚁(工蚁、兵蚁)还在隐蔽处肆意危害,喷洒灭害灵等药剂只能杀灭一小部分飞出来的繁殖蚁,对隐蔽的大量白蚁丝毫没有影响。因此,用灭害灵等杀虫剂杀灭分出来的白蚁成虫不能彻底消灭白蚁群体。

正确的处理方法:必须对暴露的和隐蔽的白蚁进行全面科学防治。

误区二:认为白蚁只有在每年分飞时才有,飞完过后就没有了,不用管它。

白蚁危害非常隐蔽,在分飞期看到的飞出来的是白蚁繁殖蚁,即在分飞期很集中暴露危害,分飞后雌雄配对建立新群体,分飞期过后继续隐蔽危害,扩散蔓延,如果不进行治理,白蚁危害将越来越严重,甚至造成灾害。

正确的处理方法:进行全面彻底的白蚁防治处理。

误区三:家里发现木门框、木地板、柜子等被白蚁蛀烂,认为把蛀烂的地方拆了丢掉,换上新的材料就没事了。

表面上白蚁危害房屋木构件,好像所有白蚁都在被害的木料中,其实不然,白蚁的蚁巢往往大多在地面以下,危害地面上的木构件的白蚁也不是巢内全部白蚁,如果没有消灭地下的白蚁,把白蚁蛀烂的木料换成新的,就等于给白蚁送来了新鲜食料,白蚁更喜欢蛀食,往往更换后没多久又被白蚁蛀烂。

正确的处理方法:必须消灭地上、地下白蚁之后才能更换木料。

误区四:既然白蚁大多时候只危害木质材料,那就把木质材料更换成塑钢、铝合金等材料,就可以避免白蚁危害。

白蚁是以含纤维素的物质为食,这没错,但是,把木料换成塑钢、铝合金等材料后,白蚁的食源减少了,为了生存,白蚁就被迫在墙内砖缝、电线管道中到处穿行,有时还沿着天然气管道、自来水管道等攀爬到屋顶及楼上住户寻找食物,从而造成了白蚁到处扩散危害。我们在防治白蚁过程中,经常见到白蚁从瓷砖缝缝中大量飞出,还有在光滑的墙面上直接打洞飞出,甚至有些白蚁从屋顶打洞飞出。因此,把屋内木料换成塑钢、铝合金等材料不仅不能避免白蚁危害,反而迫使白蚁迅速扩散,造成更多危害。

正确的处理方法:进行全面彻底的白蚁防治处理后再更换新材料。

误区五:认为白蚁危害是风水不好,用迷信方法可以解决。

现在还存在一些迷信的观念,主要表现在一些老年人身上及广大农村地区,认为家里遭受白蚁危害是遭了邪,用迷信的方法如贴神符、请和尚、道士驱邪等进行处理。

正确的观念:白蚁是自然界的一种生物,只要适宜白蚁生存的地方都可能有白蚁存在,并产生危害,有了白蚁危害,只有采取科学的治理方法才能解决其危害。

单位电话:8226222、8224298

单位网址: www.ybbyfz.com

单位邮箱: ybbyfz@163.com

办公地址:宜宾市中山街市委机关大院纪委办公楼三楼

白蚁科学知识展厅地址:宜宾市咸熙街105号二楼

新闻推荐

国家统计局宜宾调查队公布3月数据

晚报讯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宜宾调查队公布3月数据:3月份宜宾CPI环比下降1.1%,同比上涨1.8%;3月宜宾I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6.0%;3月宜宾P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6.3%。3月,宜宾CPI环比下降1.1%。其中:城...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蚁防治科普宣传(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