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扬工作侧记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5-16 12:03   https://www.yybnet.net/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许多时候,听到这首《时间都去哪儿了》,56岁的陈扬就会眼含热泪。这里面饱含着激动的心情和无悔的付出,也有对家人的愧疚。

陈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呢?34年前,他踏上医生岗位,一路执着走来,把时间都给了病人,给了他为之奋斗和付出的医卫事业。

“医生的时间不属于自己,不属于家人;它属于医院,属于病人。”2018年5月15日,陈扬坐在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住院部办公室里告诉记者,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无怨无悔。

时间给了广大患者

5月15日上午一大早,还在病假中的陈扬来到办公室办事,遇到了好几位专门找他的病人。已有几缕白发的陈扬,一如既往耐心细致地解答病人和病人家属的疑问,让他们放心离开。

“我81岁的母亲大量腹水原因不清楚,后来是陈扬主任确诊的肝硬化。这几年一直找陈扬主任看的病……陈主任不仅医术好,对病人还很仔细耐心。”患者李登文的女儿张丽群告诉记者,陈扬对病人“负责得很”。

陈扬对病人非常负责,还有一个小故事。一次,陈扬在门诊坐诊时,一位病人花了十多分钟看完病了还不想走,其原因让人啼笑皆非。这位病人告诉陈扬,听好多人说,你给病人看病要看半个小时……由此可见,陈扬耐心细心对待病人是多么的有口皆碑,广为传颂。

2018年以前,陈扬从未请过一天公休假。这么多年来,国庆大假、春节大假,还有以前的五一大假,除了2017年国庆大假和家人去青岛旅游外,其余假期陈扬要么值班,要么就待在家里,因为他放心不下病人,以便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有一年除夕,陈扬正在家里炒菜,突然接到科室电话有急诊病人后,立马放下锅铲赶到医院……

除了外出开会,他每天早上8点都准时到科室参与交班、查房。即使在外出差,他也时时将科室的病人记挂于心,不管多晚都会打电话到科室询问危重病人病情。有时患者病情加重,在外开会的他甚至会连夜赶回医院抢救。在临床工作中,陈扬无数次参与抢救患者,曾先后对三位患者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对抢救成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1987年,消化内科有一位家庭贫困的败血症患者因欠费160多元不能继续治疗。那时陈扬工资并不高,但他立刻向多位同事借足了160元钱捐助给患者,使患者完成治疗,痊愈出院。

时间给了医卫事业

陈扬的时间去哪儿了?除给了广大患者外,他还把时间给了医卫事业,管理提高科室医疗水平,下区县给临床医生做培训,邀请业内顶级专家到宜宾上课交流……

这段时间,陈扬虽因病请假,但并未完全休息,仍在为6月2日的“2018中国·宜宾消化论坛”“2018宜宾消化年会”做准备工作。近年来,陈扬利用个人影响力,先后邀请了包括著名消化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樊代明在内的国内十多位消化及消化内镜顶级专家,到宜宾参加交流、授课活动,提高全市消化内科医护工作者的水平。

作为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扬一直把培养青年医师视为自己重要的职责。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中,陈扬特别强调临床“三基”能力的培训,无论是博士、硕士、还是实习医生,到消化内科接受的第一堂课就是陈扬的系统体格检查和心肺复苏培训,因为这是临床医师执业的基础。

消化内科每两周组织一次有规培医师参与的病例讨论,陈扬都会亲自主持,对病例中病史特点、疾病诊断、鉴别诊断、诊疗方案等提出问题,启发、提高他们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消化内科近10年每年被医院评为优秀带教科室,陈扬先后6次由学生无记名投票评选为医院优秀带教教师。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陈扬连续四届当选为四川省医学会消化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今年,陈扬负责的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预计又将有一名医师进入四川省医学会消化病学专业委员会担任委员。一个科室两人进入专委会,这在全省各市州医院中是非常罕见的,充分说明了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在全省较高的学术地位。

陈扬是一个闲不住的好医生、好老师。10年前,他主持建立了“宜宾消化园地QQ群”,目前有330人;5年前主持建立了“宜宾消化园地微信交流群”,目前有190人。这些人来自全市各级医院的临床医生。陈扬利用这两个平台,介绍消化内科最新的指南或进展,解答基层医生临床工作中的疑惑,不定期组织疑难病例讨论,提高了年轻医师、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这种继续教育形式获得了年轻医生们的高度赞扬,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

从2017年开始,陈扬陆续到全市各区县县级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等,对广大医生进行病历点评和病人体格检查的规范化培训,仅病历点评就去了6家县人民医院,以及宜宾市工人医院、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宜宾市妇幼保健院。

时间唯独不属于家人

2018年5月11日,是陈扬非常开心的一个日子,这一天,他的女儿在美国拿到了建筑学硕士学位。

谈起女儿,陈扬充满了愧疚。女儿在宜宾读幼儿园的那几年,陈扬只去接过孩子两次,以至于幼儿园老师对他投来怀疑和异样的眼光,每次都反复问孩子,“这是你爸爸吗?”

女儿初三时转到成都读书,直到高中毕业这四年时间,陈扬利用周末专程到成都去看孩子,一共两次。

女儿考上上海大学,第一次出远门,很希望爸爸妈妈一起送她,一路享受成功的喜悦和天伦之乐。但由于工作的原因,陈扬又一次让女儿失望了。

这样的情况,消化内科的同事们都看在眼里,非常感动。有护士对陈扬说:“主任,你把星期天给一点你女儿。”

妻子老爱在早出晚归的陈扬面前唠叨一句话,“要注意身体”。妻子虽然嘴上有些埋怨,但家务事几乎全包了,默默支持着陈扬的工作。

陈扬回忆,曾有一年,他全年只有两天没到科室,一天是清明扫墓,另一天也是春节期间给亲人扫墓。

陈扬的时间,大致可以分为三份,一份给了尽心救治的病人,一份给了热爱的医卫事业,一份是不可缺少的睡觉。留给家人的时间,真是少得可怜。

“实在愧对妻子和孩子。”谈起这些,陈扬有些哽咽地说,也谢谢妻子和孩子对他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家人的支持和付出,给了他更大的动力、更多的时间、更好的精力诊治病人,救死扶伤。

荣誉见证时间去哪了

时间给了患者,给了医卫事业,数十张荣誉证书,见证着陈扬34年的工作历程和成绩。

陈扬,主任医师,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四川省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委,四川省医师协会消化专业分会常委,四川省医学会医疗技术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宜宾市医学会内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宜宾市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宜宾市科学技术学术带头人,西南医科大学(原泸州医学院)和成都医学院兼职教授;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3篇、第二作者发表论文8篇。

陈扬,“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100名“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两次获得“宜宾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宜宾市卫生系统服务明星,宜宾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

陈扬,近日被宜宾市卫生计生委推荐为四川省第二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候选人。评选活动组委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卫生计生委组成。

仁心仁术、言传身教、团队协作、默默耕耘,陈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病人为大,医者为美”的爱岗敬业内涵。

新闻推荐

宜宾三中打造精品食堂

五月初,宜宾三中精品食堂一亮相就备受好评。学校后勤处通过更换桌布、摆放花瓶、增加彩灯和绿色植物等装饰品,努力为师生提...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5月15日停电信息2018-05-15 11:42
评论:(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扬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