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天宝寨:天险固堡人文增辉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5-17 11:24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市蜀南竹海,有一处始建于清代咸丰年间(1862年)的天宝寨,是我国古代的军事要塞之地,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易守难攻,可谓是天险固堡。

悬岩之上

御敌护民保平安

日前,我们随同竹海博物馆的馆员等一行人来到了处于蜀南竹海南缘,仙寓洞东侧的天宝寨。天宝寨坐落在悬崖峭壁之中,上为悬空绝壁,下是千仞削壁,只有前、后一条小路通行,路宽1至2米,极为陡峭。行走其中,可见道旁竹木藤蔓丛生,恰似青帘倒挂,天然屏障,险而不惊。洞的顶部均系岩石构成,多为半洞,寨长1000余米,高20米,宽10米左右。

“这个地方应该跟军事有关,有居高临下的这种优势。”竹海博物馆馆员曾晓燕现场介绍时说,天宝寨的历史传说,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说它们是地方官府为防御石达开太平军入川而建。另一种说法则认为这里是古代“蛮军”屯兵的山寨。因为这里地势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又依靠悬崖天然洞穴地势而构成,从西入寨要途径十三道寨门,一些寨门的墙上还有余存的箭眼。所以在民国初年匪盗为患的时期,地方豪绅为了防匪防盗,也曾搬到此地居住。

如伞之冠

混然天成顶巨石

在“三十六计”间,有一黄色方形石柱,突出孤悬于岩壁之外,特别引人注目。此石高约10米,宽3米,柱顶有椭圆巨石覆其上,如伞之冠,危而不坠,柱身如伞柄,迎面有“黄伞石”三个大字,右下方有“山谷道人”四个字。

据当地老人传说,古时的山中有一陈姓人家,父母双亡,两兄弟相依为命。有一条蟒蛇,因偷听和尚念经成精化为小龙,这条小龙看上了陈家兄弟赖以生存的竹林和两亩薄土,便硬说大郎二郎的父母生前借债未还,拆了兄弟俩栖身的茅草屋。慌乱之中,万念俱灰的大郎,跳下了悬崖,二郎逃进了丛林。孤苦无助的二郎在山崖的古洞中忍不住抱头痛哭,却见一老者走过来,慈祥地说道:“二郎,大郎命不该绝,我已用黄伞将他尸首遮住,你需要取得那恶龙的蛇胆熬成汤药,才能救醒大郎。”二郎按照道人的指示与恶龙大战了三天三夜,最终取得了蛇胆,救醒了大郎。许多年以后,那伞幻化成巨石,而给二郎托梦的那个道人就是在天宝寨修炼成仙的邵道人。

“黄伞石的来历与北宋诗人黄庭坚有关。”馆员曾晓燕介绍说,黄庭坚当时在京城做官被贬,来到了戎州,就是今天的宜宾,在这里生活了三年,路过这里看到这尊石头非常有特色,就像一个伞的造型,而且颜色是黄色的,就提笔挥毫“黄伞石”,并且留下了自己的名号“山谷道人”。1996年搞旅游开发时,也就是在刻三十六计的时候,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也把他的塑像雕刻在了上面。”

三十六计 历史人文相贯通

“天宝寨这个地方它过去是个军事要塞,后来在1996年的时候,我们当地政府根据这个地方的历史文化特点,还有它的地质构造,就把三十六计以阴雕和阳雕的形式雕刻在石壁之上。”在三十六计的雕刻前,曾晓燕指着雕刻介绍说,这些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绵延1公里多,气势恢宏,独特而壮观。

“三十六计”浮雕,每计一个画面,都是取材于我国从春秋战国到唐宋元明清的以少取多、而又脍炙人口的著名战例。一计一图,气势恢宏,独特而又壮观。

望着这些雕刻于悬岩之上的三十六计,不禁让人想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在东汉末年,官渡之战,曹操本该战败,却反劫乌巢孟德烧粮,来了一个漂亮的“釜底抽薪”;在三国时期,诸葛亮月夜泛舟草船借箭的“无中生有”;在明朝末年,多尔衮趁李自成北京立脚未稳,率领清军入关“趁火打劫”……处处闪烁着刀光剑影,块块卷动着滚滚战云。纵观三十六计浮雕风采各异,但最让人熟知的,还属三十一计的“美人计”。自古有诗云:英雄难过美人关。绝壁上扭动着貂蝉婀娜妙曼的身影,飘逸的石榴裙下,是一幅吕布枪挑董卓的惨状,枪尖高溅起朵朵血花。

石寨弯弯,栈道盘盘,松竹掩翠,“三十六计”浮雕凿于丹顶岩畔“作壁上观”,把自然景点和人文景观浑然一体,天造地设般地傲立在竹海,将数千年历史长卷凝结成瞬间,把数千年历史空间定格于石壁,天宝寨摩岩石刻从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宝库中,发掘出“三十六计”创造的旅游文化,堪称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这种大思路、大手笔、大写意的浮雕群像为中国一绝,镶嵌在西南一隅熠熠闪光。

竹海梯田 自然人文相辉映

世人都说云南的哈尼梯田美不胜收,而蜀南竹海的梯田更是惊艳世人。在天宝寨的悬崖边上,蜿蜒的梯田层叠萦绕,与周边的竹林相衬格外美丽,等到太阳落山,这里的每块梯田像是有黄金掉入,一条条光滑的弧线非常优美。这样的美景更是在四川九大最美梯田中排名第二。

天宝寨游览的最佳时间应是上午10点以前,山下有露时,穿过露的间隙看农家景色,异常壮丽,犹如仙景。晴天时,红色砂石在阳光的照射下金碧辉煌;雨雾天气,云烟飘拂,岩顶滴珠,景色奇丽。这里不仅仅是感受历史的一处宝地,更是俯瞰竹海的一处绝佳位置。

“如果说天宝寨是一道壮美的雕刻画,她的灵魂就是那必不可少的历史文化。”曾晓燕说,蜀南竹海将会在新时代慢慢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这里的天宝寨、三十六计、黄伞石都将成为人们追寻的热点。

新闻推荐

杜紫平会见捷克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卡雷尔·史诺 务实推动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本报讯(记者王宇)昨(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会见了来宜考察的捷克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卡雷尔·史诺,双方就进一步...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宝寨:天险固堡人文增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