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宜宾小伙深夜被恶犬追咬跳江 数千次呼救叫来对岸渔船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8-10 20:32   https://www.yybnet.net/

杨伟下巴和左手臂被咬的伤痕

比特犬

是作为斗犬的目的而培育的一种具有强大杀伤力的凶猛犬种。具有能够持续释放120分钟的耐力和每平方厘米80千克的咬合力。容易惹是生非,好勇斗狠,誓死不休。

如果不是对岸渔民郭孝君半夜看船,他可能耗尽最后一丝力气沉入江底

如果不是拼尽全力夹住水底一根比筷子还细的野草,他早已被洪水冲走

如果不是50分钟里持续数千次呼喊“救命”,他也许孤独地死在暗夜里

制图 李开红

8月4日晚11点多,在岷江洪水里躲避恶犬追咬的杨伟已经绝望:“我就这么死了,太不值得!”

8月8日重回岷江边得救现场,满身是伤、一瘸一拐的杨伟很感慨:“捡回一条命,多谢好心人!”

8月4日晚10点多,四川宜宾市翠屏区思坡镇小龙村村民杨伟路过岷江边一处废弃房舍时,突遭恶犬追咬。搏斗中,杨伟双腿、双臂及下巴至少五处被咬伤,被追逃50余米后,杨伟逃生心切跳入岷江洪水中。浑身流血、体力耗尽的杨伟不敢上岸,因为恶犬就在其头顶守着。被困江中的50多分钟,杨伟小心地用手指夹住水底的一根野草,以防被冲走;同时,以几乎每秒一次的频率呼喊“救命”。

最终,在渔民郭孝君及思坡镇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杨伟犬口脱险,送医救治。

力斗恶犬

夜行人负伤后跳入水中

8月4日深夜10点多,岷江第二次洪峰刚刚通过宜宾,水位正在下降,江风吹拂分外怡人。翠屏区思坡镇心宁村一带岷江边,人们已渐渐入睡。刚刚从广东打工回家的杨伟,在朋友家吃饭后坐出租车回家。

在思坡镇场口下车,杨伟经岷江边的老村道抄近路回家。进入村道几百米后抵达黄桷沱,途经一处废弃房舍时,杨伟突然听到路边传来“呼呼”声响。

“遭了,有狗。”杨伟知道此前有人在此养狗,听人说过是一只大型斗犬。来不及多想,有东西从左侧扑来,左大腿传来钻心的疼。“这狗咬住就不放,用力撕扯。”瘦弱的杨伟被扑倒在路边的草丛中。杨伟顾不得痛,左手按住狗头,右手从地上捡了两块石头砸去。

恶犬松口,向倒地的杨伟迎面扑来。“我感觉它快要咬到我脖子,本能地抵挡,用手机砸狗,这一口咬到了我下巴上。”

杨伟意识到自己不是对手,朝路边一个卵石堆逃去。然而,刚刚跑出两米,恶狗第二次将他扑倒,杨伟本能用右手去挡,恶狗直接咬住其右臂撕扯。无路可逃的杨伟只好徒手和恶犬缠斗在一起。

此时,杨伟看到石堆外的岷江边有反光,似有个水坑。一心想逃命的杨伟,连滚带爬跳进水坑中。没等杨伟喘口气,恶犬紧随其后追到水坑边,一边狂吠一边腾跳,连接做出扑向水中的动作。“坑里水深齐腰,它要是跳进来咬,我就死定了。”

水坑外面就是岷江。随着水位抬升,上涨的江水淹没了岸边一个砂石堆场,在岷江主流和江岸之间,形成一个半圆形水缓区域。“那狗不断跳起身子,扑向水面,只能再逃。”杨伟拼尽全力,翻过一道砂石堆成的隔墙,跳进浑浊的岷江洪水中。

一根水草

助他在洄水沱不被冲走

虽然与恶犬的缠斗和逃亡只有短短的三四分钟时间,但浑身血淋淋的杨伟已经筋疲力尽,疼痛钻心。会水的杨伟顺着水流漂浮,他很快透过微弱的光线,看到了身前茫茫的江面。“要是被卷进岷江主流,就死定了。”此时岸上的威胁仍未解除,恶犬虽然不敢下水,但一直在半圆形的江边狂吠、扑腾,伺机进攻。

就在杨伟以为自己快要被冲走时,他意外地发现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原位,这才发现该处江面是个小型的洄水沱。“我想只要我保持在沱内,不被冲走,就总有希望。”距离岸边几米处,杨伟手指碰到了水里的一株野草,一摸,是他再熟悉不过的一种叫“黄鳝骨”的野草。这种草长在岷江边,涨水被淹到水下。

“黄鳝骨草长在沙地上,根系不牢固,极易碎。”杨伟用两根手指夹住最后的救命草,但他不敢太用力,生怕把草拉断;他浑身无力,只能凭着水性让自己尽量放松,保持头部露出水面。恶犬守在岸边,完全没有要撤退的意思。

此时的杨伟,只能看到岷江对岸远处高坡上稀稀疏疏的灯光。他告诉记者:“当时想的是,换个死法也好,死得要有点价值。要是被狗给咬死,就冤大了。”

杨伟确定恶狗既不会走,也不敢攻击后,开始大声呼救。“我就喊救命,每一次都拼尽全力,基本上每秒钟喊一次。”杨伟说,自己家在农村,有个姐姐已经出嫁。快满31岁的自己还没结婚,要是就这样死去,父母老了怎么办?只要自己不放弃,坚持呼救又不被冲走,总会有人听到他的呼救声。

水中求生

数千次呼救叫来对岸渔船

岷江对岸,翠屏区菜坝镇江边,老渔民郭孝君在宜宾机场防洪堤上看守渔船。几位市民在防洪堤上烤烧宵夜。“你们听,对面是不是有人喊救命?”郭孝君隐约听到了杨伟的呼救声。几个人安静下来,侧耳细听,确实是有人在喊救命。

郭孝君朝着杨伟的方向喊了两声,没有回应,因为郭孝君在距离杨伟一公里左右的岷江下游。郭孝君打110报警,110指挥中心分别指令翠屏区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和思坡派出所出警,沿江搜索。

思坡派出所值班女民警小钟,带着一名辅警沿江寻找,但是一直没找到。联系郭孝君,郭也无法说出具体位置。此时杨伟的呼救还声声传来。“大约四十多分钟,我们听到他还在喊救命。吃烧烤的就说,“再找不到,怕就没救了。你有船,干脆去救他一趟。””

郭孝君告诉记者,其实一开始他就有心去救人,但渔政管理部门在汛期下了死命令,21时以后不准下水作业;二是岷江洪水正值高位,深夜里视线不明,贸然下水非常危险。

思前想后,郭孝君决定冒险行船。“带着手电筒、绑好救生衣,独自去,不敢捎上别人。”江面上的光线只能看个大概,行船完全靠30多年的经验。开足马力的郭孝君,几分钟就过了江。他沿江呼喊,没有发现呼救者。郭孝君继续往上行船,渔船的马达声伴随着他的呼喊,终于在黄桷沱发现了受困者。

“那么大的江面,他只有一个头冒出水面。别说岸上的人找不到他,即使我在江面上找,不听声音也找不到。”郭孝君在电筒光照下,把渔船开进洄水沱,将脸色惨白、浑身僵硬、瑟瑟发抖的杨伟拉上船。杨伟事后回忆,从他呼救到被渔船救上来,大约50分钟,“近3000次呼喊,嗓子都破了。”

恶犬是一只比特犬

曾咬伤同村人

律师认为,本次事件应由该犬的饲养人或管理人承担全责

获救后的杨伟狼狈不堪,身上血迹斑斑,牛仔裤被扯成拖把状。郭孝君把电话给杨伟,让他第二次报警,确定位置。几分钟后民警和当地村民赶来,将杨伟送往思坡卫生院。翠屏区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断为:“犬咬伤,注射狂犬疫苗及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杨伟呼救时,民警们一直在寻找他,他们跑了几个临江的村子,可惜杨伟被困的洄水沱岸上完全看不见。杨伟获救时,民警小钟和辅警,正脱了鞋子在泥泞的村道上沿岷江徒步搜索。

狗主人:当晚“打脱”伤人

民警到时,伤人的恶犬仍在现场,郭孝君正用船桨驱赶恶犬。民警小钟曾试图追到恶犬身边拍照,被现场人员制止。人越来越多,恶犬消失在了黑暗中。8日,成都商报记者在杨伟带领下重访现场,已找不到恶犬踪迹。

有村民反映,这条伤人犬被主人黄某养在黄桷沱已经好几年。“但凡有人路过,它都试图攻击。还有好几个读书娃经过,真的是太危险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称,有次恶犬追撵一个学生,孩子跳上一个高坎,才侥幸逃脱。而多位村民证实,该犬确系黄某所养,村民曾要求黄某将狗牵走或拴养。

在养狗房舍几十米外干农活的丁大姐很气愤,今年6月19日,她被该恶犬咬伤后打狂犬病疫苗,花了2000余元。后来丁大姐看到黄某端食喂狗,就提醒黄某将狗带走,并称自己刚被咬伤。丁大姐称后来黄某主动赔偿了300元。

成都商报记者从翠屏区警方了解到,事发后恶犬已不知所踪,当地仍在组织搜寻。思坡派出所已对黄某展开调查并进行问询。黄某交代称,他养的是一只比特犬,平时都拴养在事发处房内,分析为当晚“打脱”(当地方言,意为挣脱绳索)后巧遇杨伟而伤人。有警方人士称,比特犬属于大型烈性犬只,是有名的“斗犬”。

目前,当地警方仍在调查该事件。

律师:被狗咬伤这样维权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郭刚律师说,我国侵权法并没特别规定狗咬人的担责原则,而是直接规定在了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的条文里:凡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郭刚认为,在本次事件中,受害人杨伟明显没有任何故意或重大过失,故理应由该犬的饲养人或管理人承担全责。

被狗咬后怎么维权?四川明炬(龙泉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仁根表示,不管是《民法通则》还是《侵权责任法》都规定得很明确,那就是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侵权责任,除非是被侵权人故意去挑逗、激怒、放跑等明显自身过错造成。还有一种情况是第三人造成,那么第三人也应当承担责任。

(原标题:《犬口脱险,小伙被恶犬追咬跳江,手指夹水草呼救50分钟》)

新闻推荐

加快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宜宾日报评论员加快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是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要支撑...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小伙深夜被恶犬追咬跳江 数千次呼救叫来对岸渔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