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宜宾教育的坚实基石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9-14 10:57   https://www.yybnet.net/

陈楠 文/图

翠屏区宗场镇中心小学校民胜校区是一所离场镇较远的山村学校,包括一个幼儿班在内,学生人数只有六七十人。这里有一群这样的教师们,曾被评为翠屏区教育局评为“互助共进优秀教师团队”,他们在为农村教育的发展默默奉献。

离学校还有一两里路,民胜校区校长龙国安便开始“巡视”:如果有垃圾,他会带着学生前来捡拾;进了校园,龙国安便例行“散步”:拾拾果皮纸屑,看看围墙,瞧瞧门窗……然后走进办公室开始工作。他每周有十余节课,教一个班的数学、科学、英语等;空堂时,他或批改作业,或于教学楼上巡查听课。中午,他身边多半会围上几个孩子,需要龙国安再讲讲题的解法;放学了,需要进步的学生又让龙国安开起了“小灶”……就这样,入学时较差的班级最后也能达到优生率100%。

龙国安也是一名种菜专家,学校实践园里种什么蔬菜怎么种,他可是安排得妥妥当当的;实践课上,他带着学生栽菜苗、除草、捉虫;放学了,他一人穿上长筒靴挖地,挑粪水浇地施肥……龙国安还是一名好厨师,实践园的蔬菜采摘了,他就亲自到厨房里给师生做几道美味的绿色佳肴;有时有多余的菜,让老师带回,免除老师们购菜的麻烦,让大家更加安心地工作。龙国安还是一名“医生”,老师们讲课喉咙沙哑了,他就弄来一剂药方,让老师们当茶泡着喝;龙国安还是幼儿班生活营养师:幼儿班孩子的午餐食材全由他精心安排并由食品兼职管理员带队采购……

民胜校区也是翠屏区第一批营养餐试点学校,为全区农村学校开展营养餐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清晨6:30,后勤主任凌永泽便匆忙地走在了布满露水的田梗上,来到静悄悄的校园里,在食堂验收商家送来的营养餐食材,填写一系列的表册,并和菜谱一道配送给食堂。8:00左右,有老师和同学来到校园,他们开玩笑地说:“凌老师,这么早,你昨天没回去吗?”一切停当,只等食堂做饭菜了,凌永泽又忙起了自己的教学。中午食堂做好了饭菜,他要试尝并留样,直到孩子们吃过香喷喷的午饭,他才感到一丝轻松。

后勤主任是“兼职”,凌永泽同样有数学、安全、体育、美术等教学任务。除上好课外,清晨到校,他在进行营养餐工作的间隙中批改作业、辅导孩子;中午休息、放学后,教室里还有他停留的身影;最后一个离校的他,常常带着教材和学生作业回家备课批改。让他欣慰自豪的,是自己教学的四年级数学在本年市抽测中优生率89%,优良率100%。

凌永泽每年都有数篇论文发表,也指导孩子们在艺术人才大赛上荣获一、二等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默默的他赢得孩子的爱戴、老师和家长的钦佩,大家都叫他“凌总”,他就是民胜校区师生美好生活的好总管。

教导主任文忠华的课是由老师们来安排的:每年为了让学校的老师们在自己喜欢的学科上更好地施展才华,在排课上他总是倾听老师们的心声,在老师们选择教学岗位后,他来挑剩下的。由于学校学生少、卫生区域大,孩子们打扫卫生费时费力,作为毕业班的语文老师,文忠华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学习时间,常常和孩子们一起打扫操场、冲刷厕所。今年,文忠华所教的毕业班语文取得了优生率100%的好成绩。

伍月老师今年五月份就正式退休了,可她舍不得孩子们,主动提出要坚持教学。六月时,教室里仍然回荡着她洪亮的讲课声,办公室里依然看到她低头批改作业的背影,课间仍然能听到她与孩子们欢快的笑声。

这里还有不怕民胜校区路窄难走,不怕一个人独揽民胜校区幼儿班事务的艰辛,更不怕没有其他幼儿教师的陪伴交流,主动申请到民胜校区支教的镇中心幼儿园的王露菲老师。一大早,她就站在教室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相互问好并做好晨检工作。上课了她和孩子们游戏、唱跳、读诗词……

每一位教师的默默奉献,成就了民胜校区的孩子们;而更多民胜校区这样的山村小学里辛勤付出的教师,组成了宜宾教育的坚实基石,为实践教育均衡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新闻推荐

随机抽取联合检查对象

晚报讯为落实宜宾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宜宾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教育的坚实基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