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消防日 消防员教您防火灾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1-09 10:41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年消防日。宜宾晚报社携手宜宾消防支队翠屏区大队古塔路中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积极消除家庭火灾隐患,为家人营造安全的港湾。

家庭火灾 冬季电气引发最多

今年1-8月全国火灾事故数据统计:接报火灾16.61万起,亡933人,伤560人,直接财产损失20.53亿元。其中,电气类引发的火灾占34.17%,为火灾事故中比例最大的一类。

预防火灾 消防员为您支招

立冬已过,天干物燥,需更加注意防范火灾。古塔路中队排长王睿介绍,近年来消防宣传不断加大力度,人们的消防意识不断增加,但家庭消防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主要有三个细节比较突出。

第一,家用电器不拔插头。有些家用电器的电源开关设计在电源变压器的副线圈一侧,当你使用遥控器关闭电视机等时,变压器的原线圈一侧仍在通电,如果长时间的通电,电源变压器的线圈和绝缘体就会因短路或炭化而起火,或者“吸引”雷电的侵入,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正确做法:使用完家用电器后记得切断电源,以防万一。

第二,阳台做仓库。阳台成了有些家庭的杂物仓库,有的甚至把油漆、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放在阳台上,夏季阳光的直射以及小孩玩火等因素,都可能造成阳台火灾。一旦发生火灾,万一门窗等逃生通道受阻,阳台是最好的避难之地。

正确做法:杂物妥善处理,不要将阳台作为杂物仓库,让阳台成为最好的避难之地。

第三,楼道内堆放物品。有的居民图方便,经常将自行车、摩托车或其他物品放在楼梯出口或低层楼道上。万一发生火灾,通道阻塞影响人员疏散,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正确做法:将自行车和电动车等停放在小区的车棚内。

火灾如何避险逃生 您做对了吗?

一旦火灾发生,有效的自救和逃生可以让救援事半功倍,但在火灾逃生时,人们仍然存在一些误区:

1、湿毛巾万能。湿毛巾可以滤掉烟气中的碳粉等颗粒,但并不能滤掉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火场中用湿毛巾做呼吸保护有一定局限性。

正确做法:住在高层住宅楼的居民家中应备防烟面罩,可以有效防止一氧化碳、氢氰酸、二氧化硫、氨、苯等有毒烟雾对人体造成的中毒、窒息等危害。

2、匍匐爬行安全。如果烟气不大,不需要匍匐逃生。如果逃生的人很多,后面的人容易踩到匍匐进行的人,发生踩踏事故。

正确做法:弯腰走路即可。

3、原路脱险。人在手足无措间,总会找寻熟悉的路径和出口。火灾中,这种习惯心理常表现为人们只会奔向经常使用的出入口和楼梯疏散,即使那里已挤成一团,堵塞了出口,还是争相夺路不肯离去。殊不知,此时也许已失去最佳逃生机会。

应对方法:要克服自己的习惯心理,就要熟悉自己所处的环境。要在走廊里多走上几遍,看一看报警器、疏散出口和楼梯的位置。

4、冒险跳楼。惊慌可能是人们在面对灾难和火灾时候的第一反应,让人失去了正常的判断。起火时,人的求生本能促使人一般总想向室外跑。惊慌心理加这种外散心理,可能会导致很多求生者做出跳楼、跳窗等行为。

应对方法:火灾中在无路可逃时,要选择相对安全的地方避难,等待消防队的到来,做好下一步的考虑和准备。

王睿排长提醒大家,安全和预防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新时代的消防员,遇到灾难和危险时不会害怕,面对灾难和危险时消防员会站在百姓身前。为了不让隐患成为灾难,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消灭隐患,确保平安。

新闻推荐

宜一中举行第七届文化读书节

本报讯(叶欣)11月5日,宜宾市一中第七届文化读书节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将持续到本月底,期间将举行读书征文比赛、演...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征集令】2018-11-0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消防日 消防员教您防火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