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希望这碗面 温暖他一天” ——“待用面条”爱心接力感动宜宾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2-0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待用面条”爱心接力感动宜宾

△接过爱心接力棒的石永莉,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希望这碗面,温暖他一天!”△志愿者邹为全几乎每天都会到面馆,一边吃早饭,一边商量爱心善举。△每一笔捐赠,都详细记入了《待用面条明细账本》。△员工们一有空,就会拿出“爱心待用面条领取卡”,向食客宣传。

□本报记者 兰锋 谢丹 摄影报道

从0,到900多,再到343……

这是大酥牛肉面馆,从2014年9月到2018年12月7日的“爱心待用面条账单”。

2014年9月,位于宜宾城区南岸一医院对面的大酥牛肉面馆开业。亲朋好友来给老板杜军贺礼,他不收:“大家捐几碗面钱就可以了。”

这个举动,缘于多年前,杜军在杂志上看到的“待用咖啡”文章,文中提到希望顾客能购买一份“待用咖啡”供别人享用。受此启发,杜军便在自家面馆倡导顾客捐购“爱心待用面条”。

四年多来,“爱心待用面条”帮助了不少有困难的人:

2016年12月的一天,杜军留意到,一名面容疲惫的年轻男子连续多日来买蒸蛋,每天都穿同一身衣服,似乎从没换过。

杜军忍不住询问这名男子。男子姓罗,父亲患食道癌正在医院治疗,家里已负债10余万。杜军热情地邀请男子吃了一碗“爱心待用面条”,又赠送了20张“爱心待用面条领取卡”。

2017年1月2日,男子父亲出院。父子俩专门来到面馆道谢,并退还了剩下的两张领取卡。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来宜宾看病的贵州母女、患有眼疾的刘家宾小朋友、早起扫街的环卫工人、身无分文的外地男子……

随着“爱心待用面条”受助者增多,影响增大,捐赠人也发生着变化。起初,都是杜军的朋友们“扎起”,现在,基本上都是陌生人来捐赠。

每一笔捐赠,杜军都记了账。翻开挂在墙上的《待用面条明细账本》,密密麻麻记满了:何静,10元;屈兵元,10元;男士,18元;好心人,100元……

2017年12月,因为杜军要照顾生病的家人,好友石永莉、石永刚姐弟接过了爱心接力棒。

当初杜军倡导“爱心待用面条”时,石永莉第一个响应,捐得也最多。

谈及“为什么?”石永莉笑着说:“能够帮助人家就是最好的撒……现在,更要为创国文做贡献,给宜宾扎起!”

志愿者邹为全记得非常清楚,2014年9月16日早上,到大酥牛肉面馆吃面,看到墙上醒目地写着500多数字的“待用面条存量”,刚开始以为是老板炫耀生意火爆,问后才知道是免费送给困难群众的“爱心面条”。

“全省仅有,一定要大力宣传!”于是,邹为全多方想办法,利用自己在市卫计委工作积累的人脉资源,宣传推广“爱心待用面条”。

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碍于情面,“爱心待用面条”越捐越多,来吃的人却越来越少。

邹为全、石永莉、石永刚一行人愁坏了,用邹为全的话说,“怕玫瑰搁久了,香味没有了……”

三人反复商量——改变用途。

当时正值2018年高考,“爱心待用面条”加入“微助学”,升级为了寒门学子助学金,即把好心人捐赠的面条,折换成钱,作为助学金,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圆读书梦。

有了互联网的助力,“爱心待用面条”被更多人知晓,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个团队。

在2016年10月,杜军统计过一次,大概有500多人吃完面后顺便捐上几碗面钱。又两年多过去了,“人数肯定翻了一倍还不止!”石永莉指着挂在墙上的《账本》说。

……

最后,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来大酥牛肉面馆,捐赠一碗“爱心待用面条”,送上你的美好祝愿——

“希望这碗面,温暖他一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新闻推荐

宜宾市举行经典诵读大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本报讯(记者陈玉霞)“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昨(6)日,朗朗诵读声从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克俭堂报告厅传来,当日,第十一...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希望这碗面 温暖他一天” ——“待用面条”爱心接力感动宜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