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争房产闹纠纷 法官元宵节上门化解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2-22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2月19日,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通过上门实地调查,耐心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在元宵节当天成功调解一起涉及拆迁的共有权纠纷案件,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的家庭矛盾。事后,被告陈某才邀请法官同照全家福,并表示感谢。

原告陈某群、陈某兰、陈某柱、陈某卿与被告陈某芬系兄弟姊妹关系,被告陈某才系四原告及被告陈某芬的父亲。陈某才与妻子叶某(已去世)均系宜宾电厂职工,1999年,根据宜宾市房改房政策,陈某才与宜宾电厂签订《宜宾市房改成本价售房合同书》,购买了单位房屋(建筑面积:82.03㎡)。被告陈某芬代其父交清购房差价款后,一直和父亲居住在该房内。2002年,陈某才将该房赠予女儿陈某芬,并将该房屋过户登记至陈某芬名下,未告知四原告。

2017年,宜宾电厂开始棚户区改造,该房屋面临拆迁。四原告认为陈某芬独自占有父母的房屋不合法,遂将陈某才及陈某芬诉至法院,要求确认即将拆迁的房屋系原被告六人共有。翠屏区人民法院立案后,承办法官迅速展开调查了解,得知房屋从拆迁起,原、被告双方就因争议房屋多次发生争执,闹得不可开交,当地社区、拆迁部门多次调解未果。因家庭内部始终无法就诉争房屋达成一致意见,致使该幢楼仅有该户未签协议,拆迁工作因而受阻。

2月19日正值元宵节,为及时办理该案,推进拆迁工作,承办法官通知双方当事人领取法律文书,排期开庭。通过电话联系被告陈某芬后,陈某芬提出,父亲陈某才已年过八旬,因工伤致腿残疾行动不便,希望法院能够上门送达传票。承办法官认为,这是一个化解纠纷的绝佳机会。一方面上门实地调查后,从法理、情理上尽量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最大限度化解双方矛盾;另一方面利用节日气氛和亲情氛围,开展就地调解工作,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在承办法官的组织下,平时因矛盾无法共处的兄弟姊妹,都耐心的围坐在老父亲陈某才周围。陈某才告诉法官,他最不愿意看到子女为此事关系决裂。老伴去世后,他随四女陈某芬共同生活,后自愿把自己的财产留给四女儿,但其他子女也有孝道,平常也经常照顾他,所以四女陈其芬也应适当补偿给其他子女一点。但是,五兄妹各执一词,又吵闹了起来,一时陷入了僵局。承办法官不厌其烦,耐心梳理本案中权利义务关系,给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组织进行背对背、面对面调解。经过2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陈其芬向四原告补偿了部分款项,原被告一家人握手言和,长达几年的家庭隔阂最终消除,五子女与其父亲其乐融融过元宵。

据了解,翠屏区法院从2017年10月起启动家事审判改革,成立家事审判团队,设立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建立多方联动调解平台,引入法律、心理双干预机制,集信访受理、普法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多元调解、离婚问卷、帮扶救助、人身保护为一体,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截至2018年1月底,共审结各类家事纠纷案件1300余件,调解、撤诉700余件,调撤率达60%以上。

彭屏

新闻推荐

致青春———献给儿子的十八岁生日(节选)

儿子:伴着新年的钟声,你的生日也将如期而至。一个承前启后的生日———十八岁。一朵有火一样热情,泉一样清...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绑架上帝之子2019-02-21 12:27
满卷书香(节选)2019-02-21 12:27
猜你喜欢:
评论:(争房产闹纠纷 法官元宵节上门化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