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橘香小镇”龙兴村迎来华丽转身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4-17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记者 黄平

4月,草长莺飞,橘子飘香。每到周末和节假日,翠屏区牟坪镇龙兴村就非常热闹,宜宾城区乃至其他地方的游客慕名而至,在这个“橘香小镇”摘橘子、钓鱼、赏花……

产业发展了,旅游兴起了,村民增收了……龙兴村这个“橘香小镇”———宜长兴翠屏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迎来了华丽转身。

柑橘产业起死回生

6年前的龙兴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发展了2000余亩柑橘,由于技术和管理的欠缺,柑橘优势并不突出,亩产值甚至不到千元,产业的颓势迫使村两委不得不开始寻求新的出路。

2016年,在党委政府的指引下,村两委接触到了四川乾力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次考察、商议,龙兴村决定引入该公司建立“农户+企业”的互动双赢利益联结机制,统一打造现代化的柑橘产业园区。

村两委积极动员群众全力支持公司进行土地流转,发展柑橘产业。公司也为柑橘园带来了现代化的聚土起垄宽行窄株栽培技术及肥水一体化技术,柑橘产销量直线上涨。由此,龙兴村的柑橘产业起死回生。

优势汇聚,整合村企双向资源;三权分置,构建利益联结机制。由涉及的农户、村集体、企业(乾力公司)三方作为股东(专合社社员),签订合作协议,保障农户的基本收益,促进企业规模化发展,构建利益共同体。通过农户土地折资入股每年人均增收1200元/年,项目区农户共计增收2060元/年。

同时进行品牌经营,推进乡村产业升级。龙兴村目前有7个品种4万余株柑橘,其中重点发展的晚熟优质柑橘品种已成功注册“戎橙”商标。该村正与四川乾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力着力推进“川南橘乡、醉美牟坪”橘香小镇建设,促进特色农产品及地方的品牌化发展。

牟坪镇以翠屏区委区政府建设宜长兴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为契机,创新“四个一”模式,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龙兴村向“橘香小镇”的华丽转身。

农业园区增效益

龙兴村为实现柑橘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3500亩标准柑橘园,2018年产量超过100万斤,初步建成川南标准的柑橘示范园。

同时,该村创新秋冬“柑橘-食用菌”立体高效复合种植模式,在柑橘地里套种蘑菇,以羊肚菌、红菇、姬菇等菌类的成长周期弥补柑橘成长的空白期,预计带动种植区农户人均增收1000余元。

柑橘园区的建立,有效带动了周边众多产业。园区周边已发展三角梅基地1000余亩,柑橘垄式间作酿酒高粱1000余亩、李子采摘基地400余亩,集康养、休闲、酒店、亲子体验等业态于一体的酒吧文化一条街正加快建设,将进一步扩宽产业和业态。

园区的建立为村民带来了持续可观的收益。“以前我们家只有传统农业,家庭收入一年也就一两万元。后来发展柑橘产业,收入大大提高。”村民陈统业说。

农旅融合助振兴

以农兴旅,助力生态振兴。创新“传统转现代”“一产转三产”“园区转景区”“农户转社员”的四转模式,成功打造集旅游、采摘、休闲和餐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旅促农,助力产业振兴。游客在游览“橘香小镇”美景、体验柑橘采摘的同时,带动了农家乐等休闲餐饮产业发展。

农旅联结,助力文化振兴。农旅一体化的发展,促进了乡风文明的进步。园区亮化、风貌改造、文化墙打造等工程的实施,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引导村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高粱节”“柑橘文化旅游节”“乡村好声音”等活动更是丰富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乡风文明日益振兴。

产业融合发展,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通过园区打造,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大家的农房风貌都得到了整治、庭园得到了绿化,不少村民都搞起了农家乐。我现在和家里人一起经营农家乐,生意不错,平均每个月有数千元收入。”村民赵宗荣说。

新闻推荐

志愿者清走垃圾 还河滩绿色

志愿者捡拾垃圾本报讯(记者李美琪文/图)近日,在岷江流域翠屏区安阜境内河滩上,10多名志愿者有说有笑地忙碌着,他们在安阜街...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爷孙乐(一)2019-04-16 11:32
猜你喜欢:
评论:(“橘香小镇”龙兴村迎来华丽转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