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加快推进宜宾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考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4-2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市委党校课题组

文旅融合是经济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在“两海”生态旅游文化示范区建立背景下,加快宜宾文旅融合、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文旅融合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区域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两海连接线”建设和宜叙高速僰王山互通至兴文石海景区连接线建设,调整和优化景区之间及景区内部之间的交通网络。二是加快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建设。建设以云计算为基础,以移动终端应用为核心的旅游数据中心、旅游综合监管平台、景区自助导游系统、景区网络虚拟旅游等系统,开发满足游客在宜宾市范围内集景点游览、食宿推介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移动终端应用,加快景区数字化建设进程,为游客提供数字化、全方位、高质量的旅游服务。三是完善政策配套增强接待能力。加大旅游酒店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发展特色酒店、绿色餐饮等新兴业态,改善部分旅游景区周边配套酒店量少、薄弱的局面,形成特色鲜明、高中低档均衡、空间分布合理的住宿餐饮态势。

强化文旅要素保障

提升专业化组织化水平

一是加强整体协调宣传推介,构建整体联动机制。将全市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可通过社会征集、专家评审等方式确定宜宾市的旅游对外宣传的整体形象、标识和宣传口号,集中进行旅游宣传和推广,实现整体联动,使宜宾市旅游品牌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加强旅游人才引进培育,打造国际专业水准。对宜宾市的人才状况进行摸底并形成数据库,在不断加大对外引进的同时,重视和加强对本地人才的培训。大力引进旅游策划、旅游外联营销、电子旅游商务等旅游行业紧缺人才,充分挖掘和培养本地旅游人才,进一步优化宜宾市旅游人才队伍素质结构、能力结构和专业结构,提高旅游人才队伍整体质量。三是强化龙头企业支撑引领,提升经济拉动效应。努力培育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龙头企业,并鼓励其创新发展、不断壮大,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带领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增强文旅内生动力

健全文旅运营模式

一是加强文旅开发创意,明确区县文旅主题。根据各区县的文化资源禀赋,明确各区县独特的文化主题,尽力规避同质化倾向,同时支持具备条件的相关单位与科研机构单独或联合研发,拓展各区县文化内涵,延伸特色文旅产业链,进一步明确文化主题。二是提高奖励额度,鼓励市民参与。提高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补资金兑现程度,加大对为宜宾旅游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团队或个人的奖励力度,包括旅游在招商引资、宣传营销、市场培育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的组织及个人。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体制,更大程度上激发全体市民积极性,使其能够主动参与将宜宾加快建成“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的事业中去。三是完善文旅运作模式,提升市场运作水平。通过设置相关产业标准,加大对文化旅游相关企业支持力度,提高企业等主体参与度,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为相关企业提供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

拓宽文旅融合发展深度

彰显宜宾文旅名片

一是充分挖掘利用文化旅游资源。充分挖掘本地、景区的文化内涵,在各自独特的文化“内核”基础上,不断深入挖掘、扩充,多从细节入手,将文化元素融入一砖一石一房一路一景之中。例如,打通流杯池、锁江亭、旧州塔、白岩寺环线,将岷江到三江口作为核心,进行整体规划,形成以五粮液为主要景点的旅游休闲生态保护区。二是大力扶持文旅产品精细开发。引导文旅产品依托现有景点特色,注入符合当地、景区特点的文化元素,进行产品创新开发和原有产品的进一步深加工。同时,从税收、财政方面以奖补方式加大对相关企业单位文旅产品精细化开发的扶持力度。三是加强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塑造。积极办好文化旅游节会,引领助推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区域影响力。依托宜宾各县域特色,根据地方文化、景区特点、节庆等因素,因地制宜在各个县域内选择一到两个文旅品牌进行集中力量打造,再依托示范品牌打造,形成县域内的文化旅游集群发展。

强化文旅融合发展意识

健全协调推进机制

一是营造保护氛围,彰显宜宾文旅资源特色。加强监管力度,动员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在营造保护氛围的基础上,于各处分散独立的古街、遗迹和人文景点设置“老宜宾”文化旅游资源标识,通过文旅标识讲述“宜宾故事”,彰显千年戎州、长江首城的文旅特色。二是凝聚整体合力,加强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宜宾市拥有丰厚的历史底蕴,沉淀了丰富的非遗项目。而这些项目的传承保护不仅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发挥管理、服务、督促、检查、指导等独特职能,而且也需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宣传推广功能和示范作用,从而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整体合力,构建“政府+全社会”的传承保护机制,营造良好的非遗项目保护氛围,不断凝聚宜宾市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的强大力量。

(课题组成员:朱逢春、戴勇俊、廖艳、侯刚、邢韵龄)

新闻推荐

宜宾港铁路集疏运中心项目 获中央预算内资金2亿元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2019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宜宾港铁路集疏运中心项目,获得长江经济带...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推进宜宾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