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加强合作共谋未来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5-17 05:13   https://www.yybnet.net/

■ 特派记者 张德利

5月15日至16日, 市委书记宋朝华率南充市党政代表团赴宜宾市学习考察,学习宜宾项目推动、对外开放、产业培育、创新驱动、文化旅游等方面经验。宜宾坚持科教立市、全力以赴推进大学城建设,坚持创新驱动、着力集群集约发展高端产业,坚持对外开放、倾力打造机制活服务优的投资环境,给南充市党政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

“此次到宜宾学习考察,我们谋划已久、向往已久。此行是为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而来,是为对标先进学习取经而来, 是为加强合作共谋未来而来。”宋朝华饱含深情地说,宜宾与南充有着深厚的感情,两市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亲,两市像“兄弟”一样合作越来越好。希望两市以“一家亲”的感情推动常态化合作,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南充力量、宜宾力量。

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振华、 市政协主席吕晓莉、市委副书记黄河分别陪同考察。南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市委副书记古正举参加考察。

重在观念之变 下活一盘“妙棋”

15日下午, 代表团来到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考察。两年多时间,宜宾市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6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其中,与13所高校签署项目落地协议。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西华大学宜宾校区(一期)、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宜宾分院建成投用。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宜宾同济汽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宜宾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团队正式成立并入驻运行。至此,全市普通高校由2所增至6所。

刘中伯介绍,政府注资17亿组建了宜宾市科教产业投资集团,撬动了社会资本投入大学城。随着高校入驻,带动了房产经济和土地增值,政府将部分收益用于大学城滚动发展。

“机制一活天地宽!”宋朝华指出,宜宾无中生有打造大学城, 手笔大、机制活、理念新,值得南充学习借鉴。

近年来,宜宾市坚定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在临港经开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双城”(大学城、科创城),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首期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 宜宾市在机构改革中,组建了宜宾市“双创”服务工作局、人才工作局。 政府斥资3亿用于引进人才。力争用两年时间引进组建3至5所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5所省以上重点实验室、 工程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吸引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超过1万人。目前,有6个产研院正式挂牌运行。

“技术创新的过程就是推动发展的过程。” 宋朝华要求, 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发展高端产业,要有人才作支撑。宜宾重视创新平台建设, 重视人才引进,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来到朵唯智能云谷产业园,宋朝华详细了解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及品牌运营等方面的情况,与大家一道参观了朵唯智能手机生产线。 企业负责人介绍,其产品主要出口亚洲、 欧美及非洲等地,去年实现产值20亿元,实现出口8.6亿元。今年预计实现产值30亿元。全面达产后,将实现“百亿产值、万人就业”企业目标。花园式厂区、标准式厂房,整洁宽敞的生产车间里布局现代化的高精尖设备……代表团越看越兴奋,认为宜宾坚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必将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

宋朝华指出,宜宾建设科创城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之所以有这么多的高端产业入驻园区, 在于他们思想解放、观念超前,在于坚持对外开放、招大引强,在于创新体制机制、释放发展动力。当务之急,南充要掀起新一轮的思想再解放、政策再配套、环境再优化,进一步强化“人人、事事、处处都是投资环境”的意识,真正让高端产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夯实底部基础 做强产业“支撑”

代表团来到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园考察。凯翼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实现总装首车下线,20家配套企业入驻,产业园已发展成为集汽车设计研发、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后市场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汽车产业基地。

宋朝华要求,宜宾在打造汽车产业园的同时,注重配套产业的引进。南充要充分学习借鉴宜宾发展汽车汽配产业的经验,全力支持吉利、银翔“两台汽车”做大做强,带动配套产业发展,全力以赴打造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

随后,代表团参观考察了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中车铁投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体验了智能轨道交通。大家还参观考察了长江公园和城市夜景。

16日上午,代表团来到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李庄考察。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文化的折射点、 民族精神的涵养地”是李庄的魂,李庄镇把抗战时期抗战文化人与李庄人民共同铸就的“青灯黄卷苦读,热血挚情坚韧”和“开放、和谐、融合” 的人文抗战精神形成了李庄精神。去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了11亿元。

“保护得好、传承得好、利用得好。”宋朝华现场点评。他要求,南充要切实抓好历史文化遗迹保护与传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打造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旅游目的地。

厚植发展优势 激活发展“动能”

作为国际知名品牌的“五粮液”浓香型白酒成就了宜宾经济的“半壁江山”。去年,实现销售收入931亿元,实现利税323亿元。 代表团走进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了酿酒生产线和企业文化展示,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以酒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情况介绍。立足新发展理念,多元发展的思路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来,宜宾市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全力构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饮料和数字经济“5+1”产业格局,扎实推动智能制造、汽车、轨道交通等“8+2”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白酒、 化工轻纺等传统产业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季度,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增长全省第一。

“很高兴、很荣幸来到美丽的长江首城、中国酒都宜宾学习考察。我们一踏上宜宾这片热土,强烈感受到宜宾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宋朝华代表南充市党政代表团对宜宾的快速发展表示祝贺!对此次考察给予热情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谢!

宋朝华说,近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宜宾发展得非常快、发展得非常好,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是我们追赶的标兵。此次学习考察,收获很多、启发很大。宜宾的大学城、科创城无中生有,理念非常新、手笔非常大、成效非常好;宜宾的产业城,项目重大、产业高端,让我们越看越兴奋。 我们看到了宜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看到了宜宾雄风乍起、干得风生水起的浓厚氛围。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宜宾主要经济指标一路凯歌高奏、全线飘红,走在了全省前列。总之,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两市一起努力奔跑,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南充和宜宾力量。

刘中伯代表宜宾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南充市党政代表团到宜宾考察表示最真诚的欢迎。他说,宜宾和南充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市之间相互合作、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特别是宜宾党政代表团两次到南充学习考察,每去一次都学到了真经、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南充经验在宜宾落地落实,助推了宜宾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

刘中伯说,宜宾和南充都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都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两市之间相互发展、相互支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南充是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宜宾是川南区域中心城市,两市都承担抓发展的重任,让我们两市携手并进,共同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在此,衷心祝愿我的家乡南充明天更加美好灿烂!

新闻推荐

女子欲跳高楼 民警机智施救

晚报讯“大姐,你也是有儿女牵挂的,如果就这样跳楼了,那以后孩子们该多么难过,下来我们帮你一起解决好家庭矛盾…&helli...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合作共谋未来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