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围绕三“流”做产业 迎接“高铁”新时代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6-14 11:50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简介:黄树彬,男,1970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宜宾学院副教授。从事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结合、国际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地方文化与经济融合方面的研究。两获省教成果奖,省“精彩一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作为全国14个之一、川渝滇黔唯一地级市高铁枢纽的宜宾,近段时间被各媒体捧为“高铁新秀”。随着成贵铁路成宜段的开通,高铁话题也越来越火,人们都在热议“高铁通了能给宜宾带来什么”,这反映了我们的被动习惯。我们不如变为主动,好好思考“宜宾该如何应对即将来临的高铁时代”。

宜宾作为国家规划的重要高铁枢纽,是“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的客观产物。所以,宜宾必须认真思考并紧紧围绕这个中心议题做好文章。在人们眼中,“高铁通了,可以方便吃、耍、购”;“高铁来了,宜宾房价又飚了”;“高铁开了,八方客人来,生意火了”……这类“即现”派大多立足于被动的感觉与想象。高铁给我们带来了物流的便捷、人流的增加、交流的多样,宜宾应将自身的产业发展规划与之相结合,既可上应国家策略,下可兴市富民。

重新定位,围绕物流做实第一、二产业,放眼第三产业。高铁的开通,使宜宾的区域定位也有所改变。宜宾不能再是廉价劳动力输出地,要考虑转变为劳动力消化地,中端技术人才的培训地,甚至是高端研发人才的用武之地;不再是粗放农业和低端制造业的乐园,要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体系完备的产业链,依托高铁增大高附加值产业的比重。在特色种植业和特色养植业上做足文章,关键在特色,特别是那种“我有他无”的特色项目,做出层次,做出体系,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做好铺垫。因为高铁,我们不再是原材料的供给地,所以物流不仅仅是要思考如何拓宽货物运输的渠道、方式,更要利用物联网思维,考虑人与物、物与物、人与人的交互方式,用物流将第一、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贯通起来。

以人为轴,围绕人流做实第三产业,服务其他产业。第三产业宜宾有太多的资源被闲置、浪费,如旅游资源。我常说“在云南,旅游是产业;在贵州,旅游是景点;在宜宾,旅游是资源”。第三产业首先要有服务对象,所以以人为轴是根本,切实做好“请人”“待人”“留人”工作。用宣传“请人”,就是亮出名片,打出特色,让世人知道有个地方叫宜宾。用文明“待人”,加强文明城市建设,以优良的硬件和软件向客人说“这里最宜宾”。用文化“留人”,让客人来了不想走,或是走了还想来,就是要对文化资源进行系统开发,不仅要有文化欣赏,还要有文化体验。要想真正留住人,不是只让他看了什么,而是要让他记得做了什么,悟到了什么。只有这样,客人才会多起来,第一、二产业才会火起来。

统筹规划,围绕交流做实第四产业,盘活全产业。“一带一路”南向大通道,这是宜宾高铁枢纽的战略地位。从空间上看,宜宾处在昆明到成都、昆明到重庆的中间点和交汇点,南亚东南亚陆上各国与中国内陆的交往,宜宾是一个重要节点。利用宜宾大学城、四川思想家研究中心、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澜湄汉语学院等资源优势,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广泛开展合作,在教育、文化、民政、宗教等方面率先突破,在成都、重庆、昆明、贵阳四个省会城市中间争得先机,在城市规划、城市管理、思想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实效,在第四产业的发展中取得成就。这不仅提升了宜宾在川渝滇黔地区的城市地位,也对宜宾自身的全部产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牵引力。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宜宾只有充分做好自己,做好准备,才能拥抱“高铁”新时代。

新闻推荐

市领导督查宜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坚持对照标准查漏补缺

本报讯(记者陈根)昨(13)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敏率队督查宜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组一行先后到七星农贸市场、七...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围绕三“流”做产业 迎接“高铁”新时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