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智”在畅行 城市交通新选择

来源:宜宾日报 2019-12-06 04:35   https://www.yybnet.net/

开通仪式上,智轨电车缓缓驶出。 本报记者 曾朗 摄市民纷纷选择乘坐智轨电车出行。本报记者 王宇 摄

□本报记者 邓烨 陈玉霞

12月5日上午,在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运营线开通仪式上,具有浓烈宜宾文化元素的“五粮液号”和“铁投号”两列智轨电车刚一亮相,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嘉宾的目光。

宜宾智轨电车以靓丽的外观、智能化的装备、舒适的体验感,赢得了现场嘉宾频频点赞。

快捷舒适 安全精准 无缝连接宜宾西站

当天,全线开放的宜宾市智轨T1线全长17.7公里,智轨电车从成贵铁路宜宾西站,经南岸西区和东区、宜宾长江大桥,直通临港经开区智轨产业园站。

参加开通仪式的嘉宾纷纷登上智轨电车,进行现场体验,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宜宾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内江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勋在体验后表示,智轨电车很方便、快捷,乘坐舒适度非常好。相信不久的将来,智轨产业也会辐射到周边的地市。宜宾市民郭峻宇表示,乘坐智轨确实很方便,比公交车更快,以后宜宾人的出行方式更多了。

2018年10月,宜宾智轨T1线正式开工建设,今年1月至3月,完成先开段建设和车辆的联调联试、空载试运行,并于6月10日对市民开放体验试乘。

据统计,从2019年3月29日至11月30日,宜宾市共运行列车11883对,累计运行24.42万公里,计划执行率98.8%、正点率98.3%,最高限速50公里/小时,旅行速度25公里/小时,乘客体验130万余人次。

“先开段线路整体运行良好,原来拥堵的叙府路、长江北桥头等区域,比智轨开通前更为畅通,交通事故发生率大幅度下降。”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瑞英说。

同时,宜宾智轨T1线途经宜宾长江大桥、叙府路与长江桥南交汇处等宜宾最繁华的商业区,直通成贵铁路宜宾西站,加强了城市组团间的联系,方便沿线市民出行,特别是对宜宾西站客流形成了优良的集散效应。目前,T1线先开段日均客流超过1万人次,接通成贵铁路宜宾西站正式运营后,预计日均客流将达2.5万人以上。

轨交系统 公共运营 开创智轨商业运营先河

作为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智轨尚无商业运营先例,探索其商用模式成为推广这一“高科技”的关键环节。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的田瑞表示,第一次乘坐智轨列车时,感觉很新奇,它将地铁和公交的优势融合在了一起,作为新的城市公共交通形式出现,行驶非常平稳,内部设定落地窗户,给乘客带来非常好的观光体验,未来应用在旅游领域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宜宾市专门成立了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负责宜宾智轨T1线项目的投建营工作,目前正在制定智轨设计生产、工程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通过投建营模式输出,促进智轨产业发展。”宜宾市工业和军民融合局局长胡明镜介绍,川南轨道运营公司是四川省铁投集团、中铝国际、宜宾市城交投集团、宜宾市公交公司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主要负责宜宾智轨T1线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作为首条智轨运营线,宜宾智轨T1线全线规划配置21列智轨电车,18列运营,2列备用,1列检修,能保证每5至10分钟一班,后续将结合高铁时刻表,做相应优化,保障出站市民返程需求。中车株洲所为全套系统供应商(含车辆)和技术支持,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公司承接系统和车辆生产。

相比试验用智轨车辆,宜宾智轨车辆在续航、舒适性和适用性等方面有所提升,车辆设计布局更加合理;车辆轻量化程度提升,使用科技含量更高的新型材料,车体减重后车辆续航里程更长;内部空间布局方面,对座椅造型和扶手数量也进行了优化调整,更符合人性化设计。在智能驾驶方面,因车辆具备半自动化驾驶能力,司机只需进行辅助驾驶,车辆停靠站等可以依靠车辆自动循迹功能予以精准实现。

中车株洲所城发事业部副总经理张俊林向记者介绍,智轨电车车身跟地铁B型车一致,车宽2.64米,均由3节车厢编组而成三编组,车身长31.64米,未来还可以通过增加编组或通过无线重联等技术,使单列车载客能力在目前满员307人基础上,提升至500人以上。

“因智轨属于首创产品,以站台建设标准为例,智轨站台设置基本与地铁一致,都是采用屏蔽门的方式,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确保安全。”中车株洲所城发事业部总经理彭忠红介绍,智轨驾驶员选拔更是严苛,首批宜宾智轨驾驶员,均具有A1驾驶证、3年公交驾驶经历,还有一个硬性条件就是未发生过交通事故,并且必须通过培训考取智轨驾驶资格后,才能上岗。

除此之外,智轨票务系统非常先进,支持所有支付方式,包括储值卡、单程卡、微信、支付宝、云闪付、NFC,开发了智轨通APP,可以扫二维码,进入站台候车区体验乘坐。为了方便市民乘坐,宜宾智轨T1线正式商运后,还将开通人脸识别支付系统。

新闻推荐

12月6日停电信息

城区:无江北:停电时间:8:00-19:30停电原因:2019年预安排农网项目施工。停电范围:宜宾市翠屏区金坪镇:金堂村、金桥社,金坪中学。...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家书里的人生信条2019-12-05 03:03
猜你喜欢:
评论:(“智”在畅行 城市交通新选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