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翠屏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解决好“五个问题”

来源:宜宾日报 2019-12-07 00:31   https://www.yybnet.net/

□邓胜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市委五届七次全会也提出要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全省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在加快农业农村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发展集体经济是打赢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翠屏区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效,但仍面临发展不平衡、发展水平低、发展条件不足、发展机制不完善、发展内生动能不足等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解决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一是要从整体上规划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适度规模经营的方式,统筹科学规划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做大做强做优农村集体经济。通过统筹规划引领,逐步解决政策扶持力度偏弱、配置不均的问题。二是要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积极作用。要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好的地方进行经验总结和推广,引导落后地区结合实际向优秀地区学习借鉴,发挥先进经验作法的引领作用。三是要重点关注农村集体经济落后区域。要结合实际重点在启动资金、产业项目、土地使用方面予以适当倾斜。通过科学规划、以点带面、重点倾斜,最终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强者更强,由强带弱,弱者变强的相对平衡发展。

解决好发展条件不足的问题

一是拓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渠道。通过优化农村集体经济产业结构,开发引进新的产业项目,打破当前农村集体经济主要依赖租赁收入的困境。在保障农村集体和农民权益的前提下,可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二是强化产业支撑。既要做大做强原有的村集体优势产业,又要想办法开拓新的产业项目,为产业发展注入持续的动能。不断强化茶叶、酿酒粮食、肉牛等既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持续开拓乡村旅游、渔业、苗木等产业。要培育引导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盘活农村集体资源、做强农村产业、开拓市场等方面积极作用。三是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要紧紧围绕当地独有特色资源进行开发,例如对有红色旅游资源的特色村,对当地具有独特优势的农副产品,加强宣传引导和市场开拓,争取做出特色。

解决好发展基础薄弱的问题

一是积极争取资金。一方面,积极向中、省、市争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相关资金,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合作,争取政策性资金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激励导向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民间和社会资本。围绕农村集体经济规划,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导社会资本融入农村集体经济产业的发展。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要不断完善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可靠的外部基础。对发展产业条件优越,但基础设施落后的区域,可以运用基础设施集体入股企业或者新型经营主体等方式,为培育和引进新型经营主体打下基础。三是拓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要进一步拓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在发挥集体资产作用的同时,一定要在发展符合市场需要的产业上做好文章,充分发挥其独特的比较优势,要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特色,同时又不高度依赖土地规模的方式。要使闲置的集体资产变为特色民宿、特色培训经济、特色高端现代农业、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确保农村集体经济经得住发展的考验和市场的考验。

解决好发展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协调机制。要进一步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地位和法人地位。在做好清资核产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以兴办农村集体经济实体,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公司等方式,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进入市场,消除农村集体经济入市的程序性障碍。二是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激励机制。各个区域可以在法律法规政策允许范围内,对于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个人给予适当奖励,对集体经济管理人给予适当报酬,探索集体经济带头人的股份合作制,参与分红等多种方式,给予适当激励,从而最大限度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的带头人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三是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为前提。在具体项目规划和组织实施中,需要做好前期市场需求调研,主动寻找市场来源,销售中运用电商、乡村旅游等方式开拓市场渠道,并在市场变化中进行动态调整。要积极开发利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交易平台,依托现有农业农村交易平台,畅通市场需求信息,稳步提升农村集体经济高效进入市场的能力和水平。

解决好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积极从优秀村干部、致富能人、返乡优秀青年和农民工中选拔懂经营、懂管理,乐于为群众服务的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将具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贤人能人发展到基层党组织中去,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充实力量。与此同时,在发展集体经济中,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率先垂范。二是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对村支两委班子,集体经济负责人,农村党员的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借鉴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开拓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和模式,特别是增强在盘活集体资产、发展农村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方面的业务水平,综合提升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能力。三是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统筹考虑本区域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积极担当作为,主动谋划本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探索符合本村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道路。

(作者单位:翠屏区委党校)

新闻推荐

中山街小学迎来全省少先队辅导员

晚报讯11月28日,由宜宾市中山街小学承办的四川省“国培计划(2019)”紧缺领域(少先队辅导员)教师专项培训在宜宾市中山街小学A...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翠屏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解决好“五个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