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三年 宜宾奋进崛起“双城”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1-15 00:4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7月拍摄的宜宾大学城一隅,图中以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为主,右上方可见西华大学宜宾校区、建设中的宜宾学院临港校区和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宜宾校区。本报记者 曾朗 摄

宜宾市成为全省唯一的厅市共建“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是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高校18所,签署项目落地协议16所,在宜办学高校达11所,在校大学生达到5.7万人,宜宾市留学生已达到50余个国家700余人,居全省第二

●9家科研机构和邓中翰院士工作站已入驻“双城”,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等4家科研机构即将入驻

●来宜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已建立了45个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平台

本报讯(记者 刘燕蓝)昨(14)日,宜宾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宜宾市自2016年启动大学城科创城建设以来(以下简称“双城”),在宜办学高校和在校大学生数量实现了“两个翻番”,一批科研机构相继落地,高层次人才大幅增长,宜宾市成为全省唯一的厅市共建“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是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创建国家高新区的请示已被国务院批转科技部,“双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双城”已累计签约高校达18所,签署项目落地协议16所,在宜办学高校达11所(7所开学,3所在建,1所刚刚签约落地),目前在校大学生达到5.7万人,在宜高校和在校大学生数量较2016年实现了“两个翻番”,提前实现高校招引目标。9家科研机构和邓中翰院士工作站已入驻“双城”,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等4家科研机构即将入驻;3年来共聚集高层次人才1646名,其中博士研究生451名、硕士研究生817名。四川欧美同学会海归创新创业基地在市科创中心挂牌成立,诺贝尔奖得主马克·列文、罗伯特·C·默顿等世界级专家学者的工作站落户宜宾;目前在宜高校已与近20个国家的50余所高校和机构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宜宾市留学生已达到50余个国家700余人,居全省第二,实现“跨越突破”。

来宜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紧密围绕全省“5+1”、宜宾“8+2”产业需求,建立了45个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平台,其中仅2019年就新增了9个省级科研创新(孵化)平台;在宜院校、科研机构、企业与省内外企业、院校签订了人才培养、技术咨询等合作协议265个,共建实习实训基地120余个、开展科研合作117项。校、地、企着力打通需求对接渠道,科研机构与本地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技术研发及市场化项目200余项。

“双城”所在地临港新区,紧紧抓住“双城”建设机遇,推动城市建设大发展,3年拓展城市建成区面积近15平方公里,增加城市人口约15万人,宜宾国际会展中心、白沙湖湿地公园、竹生态文化公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和一大批居住小区已经建成或正在加快建设。2019年,“双城”13个重点项目完成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52亿元,实现建筑业产值留宜27亿元。学校教职工、科研人员以及5.7万在校大学生为城市繁荣带来了商机和活力。

下一步,宜宾市将按照“做实、做特、做强”的要求,全力构建以“双城(大学城、科技创新城)、三园(高教园、高职园、大学科技园)、四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基地)”为载体和支撑的发展格局,全力以赴建好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助力加快建成科教强市、长江上游区域性教育科技医疗文化中心和全省经济副中心。

(更多报道详见第三、四版)

新闻推荐

“南瓜甩甩健身球”悄然兴起

晚报讯市民手中提着一个“南瓜”样式的球,用绳子系在一根手持棍上,或踢,或拍,或甩动……近段时间,记者在宜宾长江...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年 宜宾奋进崛起“双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