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从“金猪”到“玉鼠”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1-24 00:43   https://www.yybnet.net/

□彭世宏

金猪欢腾辞旧岁,玉鼠献瑞迎新春。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过了除夕,2019年才算真正结束了。而大年初一,才是2020年的开始。

根据农历干支纪年,2019年是猪年,2020年是鼠年。在十二生肖中,猪排位十二生肖之尾,而鼠排在十二生肖之首。从猪年到鼠年,预示着上一个阶段的结束和新一个阶段的开始。

这似乎与宜宾的发展有着很大的相似。猪年2019宜宾经济总量突破2600亿元,宜宾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金猪”为这一轮回划上了完美的句号。作为一个新轮回的开局之年,鼠年2020宜宾在全新的起点如何扬帆起航,更加值得期待。

按照宜宾最新经济规模推算,2021年宜宾实现经济总量达到3000亿元的目标,是完全有希望的。也就是说,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宜宾已具有自己的底气。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在几天前宜宾市委召开的常委会上,提出了“确保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要求。

这样的底气,在鼠年来临之际显得格外突出,三年卧薪尝胆构筑起的产业基础,三年交通大会战建立起来的交通优势,三年“双城”建设培育起来的人才支撑,以及不断博采众长营造的优良营商环境,还有实干争先营造出来的干事创业氛围,都为鼠年开启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是,即便如此,宜宾也丝毫不能懈怠。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各地竞相摩拳擦掌的激烈竞争态势下,如果稍有不慎,“龟兔赛跑”的结局或许就会重演。

事实上,就如鼠年中的“鼠”一样,它既是招财聚财的象征,又有着目光短浅的恶名。之所以十二生肖鼠占头,恰是我们的先祖趋利避害,扬鼠超强的生存能力创造能力之长,避鼠贪婪人人喊打之短。

这也告诉我们,鼠年里,我们要成就什么样的结果,关键还在于我们的取向是什么。如果我们不畏艰难主动作为、接续奋斗勇攀高峰,那么我们就会成就一番业绩,成为令人喜爱的“玉鼠”。如果我们在过去业绩簿里不思进取、贪图享受,那么我们就会成为令人瞋视之鼠。

对宜宾而言,鼠年是一个充满期待的开端,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停下快速前进的脚步,这是一代宜宾人的责任和使命。“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马上到来,就让我们踏着春天的脚步,从鼠年的第一天起就闻鸡起舞。待到来年时,玉鼠必然给我们带来更大惊喜!

新闻推荐

春节出行 宜宾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

本报讯(记者樊永红)临近春节,宜宾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每年春节期间都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高铁开通,更是吸引了不少周边...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行吟山水(组诗)2020-01-22 07:11
猜你喜欢:
评论:(从“金猪”到“玉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