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留住农民工 留住乡村振兴的希望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1-24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刘婧

1月17日,宜宾礼遇农民工“庆春节·请春酒”喜乐会举行,会场热闹欢腾,一片欢声笑语里,是农民工们守望已久的乡情,一个个充满年味儿的暖心节目,传递着对农民工浓浓的关切,也激发了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对宜宾发展的信心。

“农民工”,这是在每年过年前后都会出现的高频词,农民工欠薪问题,农民工返乡囧途……他们是否能够得到应有的礼遇和善待,他们是否顺利踏上了返乡归途,这支城市建设的生力军,总是牵动着全社会的关注。

他们每天都在城市各个建筑工地里、工业园区的车间里、乡村建设的角落里辛勤劳动,默默付出,为这座城市的发展,为乡村振兴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理应受到尊重、关爱和帮助。而那些多年在外打拼的农民工,经受过历练,有市场头脑、技能、资金,他们中的不少人更有转型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的潜质,可以说,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潜力军,是建设新农村的中坚力量。

这些在城市化进程中成长起来的农民工,是我们推动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我们不仅要关怀在外打工的农民工的境遇,更要花大力气,鼓励、引导、支持农民工“落叶归根”返乡创业,为家乡农村建设助力。近年来,宜宾一直把农民工工作作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农民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认识到,乡村振兴,离不开返乡农民工的回引力量,而鼓励农民工返乡,需要更多资金的扶持,用于解决他们回乡创业的后顾之忧,加强他们的生活保障、创业保障;需要加大创业技能培训的力度,有针对性地在管理、经营、组织等综合能力素质上加大对农民工的提升,让他们在创业创新过程中少走弯路,助力于返乡农民工通过新产业、新模式、新平台等现代手段带动农村发展。

总之,把他们留下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做到“家”、“业”兼顾,对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们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用好用活返乡农民工这把“金钥匙”,激励广大农民工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推荐

致宜宾籍广大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

致广大农民工朋友:冬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待好花枝。值此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宜宾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谨向你们及家人致以最...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住农民工 留住乡村振兴的希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