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千帆竞发势如虹 宜宾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建设综述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6-05 04:5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宜宾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建设综述

□本报记者 陈戎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宜宾三江新区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工地上呈现出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景象: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正挥汗如雨赶工期……

作为成宜“加强区域合作,共推南向开放”签约合作后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宜宾三江新区引入的首个综合生产物联网(IoT)智能家居类产品项目,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从落户宜宾起就备受关注。项目建成后,将促进资源集聚运用和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吸引上游企业就近提供服务,投资宜宾,有效拉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放眼戎州大地,处处大道开阔,项目串珠成廊。仍在建设中的项目加速推进,已竣工的厂房崭新整洁。四川时代、朵唯、极米、凯翼、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一批批重大项目成功引进,一批批好项目落地建设,一批批新项目竣工投产,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全新动力。

聚力“大项目”

打造“强引擎”

重大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在宜宾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的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工人们身穿工作服,操作着数十台大型机械设备,分散在各个区域有序作业。几个月后,中国西部新能源产业基地将在这里筑起。

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丘陵田地。2019年9月,四川时代确定落子宜宾。短短81天,1000亩丘陵田地完成了用地征拆和场平,成了全市瞩目的焦点。

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一期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于2019年12月24日全面开工建设。该项目在宜宾的加快建成,将逐步构建起完整的新能源电池及上下游核心产业链体系,共同打造立足四川、面向西南、辐射全国、走向“一带一路”的中国西部新能源产业基地。

数据显示,2020年,市委、市政府确定市重点项目共计352个,总投资6364.5亿元,2020年预计投资853.9亿元。宜宾市共有54个项目列入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名单,总投资4120亿元,2020年预计投资674.9亿元。其中,宜宾市15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重点推进项目,省重点项目个数、省级重点推进项目个数等均居全省前列。

一个个承载着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动能转换的重点产业项目,正在这片热土上蓬勃发展。

近年来,宜宾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举措、核心支撑,在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在项目谋划编制上高点定位,在项目管理推进上多措并举,在项目服务保障上持续发力,切实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

千头万绪需提纲挈领,万马千军需定主攻方向,唯有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宜宾市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谋划生成一批带动引领性强的重大项目。在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方面,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投资促进委员会,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同时,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实施台账式管理,全程跟踪、逐个督办,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妈妈式”服务

企业安心“扎营”

作为率先落户宜宾三江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的品牌企业,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算得上是见证了一座城市发展、一个产业的崛起。

“大动干戈把企业从深圳搬到宜宾,是一次关乎生死存亡的考验,重要程度相当于2009年我在深圳创办朵唯这个品牌。” 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寿回忆道,在与宜宾接触沟通下来,宜宾市委、市政府发展智能终端产业的坚定决心,宜宾招商团队“非常高效、非常务实”的工作作风让何明寿有了信心,坚定了决心。尽管有的地方政府开出了比宜宾更优惠的政策支持,何明寿依然在公司董事会上力排众议,坚决表态“如果去内地,宜宾是唯一选择!”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朵唯在复工复产中遇到了防疫物资短缺、招工难等问题。

“市委、市政府和临港经开区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持。”何明寿说,落户宜宾这三年,他们很安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市委、市政府都会第一时间与他们共同面对,企业不是孤军奋战。“前进有路,后顾无忧。”这是何明寿在接受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不仅是企业家对宜宾助力企业发展的肯定,更是宜宾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

与朵唯一样,面对疫情,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为凯翼新车“炫界”批量生产和上市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新车型“炫界”已实现量产,全国同步销售。2020年一季度,累计实现整车销售9700辆,销售收入7.3亿元。全年力争实现销量目标6.7万辆,营业收入超45亿元。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宜宾出台了《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20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20条政策》),从加大减负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方面,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企业健康发展和生产经营的冲击。

为了援企稳岗,宜宾市在《20条政策》的基础上,分产业、分行业提出细化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了《宜宾市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八条政策措施》《支持智能终端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发展9条政策措施》等政策,帮助宜宾复工复产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这些政策及时且实在,不仅让企业暖心,也能让务工人员安心。”何明寿充满了底气,“未来三到五年,我们有信心将四川朵唯打造成西南地区最好的一家智能制造企业,同时也是西南最知名的一家物联网企业。预计2020年将实现产值40亿元左右。”

精心“筑巢引凤”

大力聚才引智

在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一片繁忙景象,建筑主体结构及砌体抹灰工程施工,14栋建筑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9月开学迎新生。这是宜宾市强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

2016年,宜宾前瞻性、开创性作出了建设“大学城、科技创新城”的战略部署,着力创新驱动,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核心动力。四年来,全市上下以独具特色的“宜宾速度”奋力推动各个项目,“双城”建设捷报频传。如今,在位于宜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36平方公里的“双城”土地上,一所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拔地而起,为宜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宜宾市已与18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17所签订项目落地协议,办学高校达11所,在校大学生5.7万人。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等11所产业技术研究院及欧阳明高、邓中翰院士工作站已正式运行;平台载体支撑有力,拥有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开发平台,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等重大展会平台,是川南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门户;综合承载能力较强,具备支撑人口集聚和产业集群的良好外部条件。

成都、宜宾是成渝地区的重要城市,交通、人文、经济联系十分紧密。

2018年4月,双方签署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协议,确定在南向通道建设、物流、产业、干部人才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两年多来,双方深化交流合作,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成宜合作进程不断提速,取得阶段性成效,协同发展势头良好。

2020年5月13日,成宜“干支互动”签下一揽子协议,再一次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度合作。

站在新的起点上,宜宾正奋力把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赶超跨越的更强后劲!

新闻推荐

鸟瞰长江东流

6月1日下午记者拍摄的宜宾东楼建设施工现场。据现场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楼已建设到六层半的位置,预计本月20号前...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三江新区是我家2020-06-04 10:11
猜你喜欢:
评论:(千帆竞发势如虹 宜宾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建设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