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中国外运“宜宾-上海”集装箱直航班线首航 上联下通 宜宾乘风破浪通达世界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8-01 00:36   https://www.yybnet.net/

△首航货轮驶离宜宾港。本报记者 陈 戎 摄△宜宾港。本报记者 王宇 摄

□本报记者 陈戎

“嘟——”近日,伴随着长鸣的汽笛声,满载集装箱的“江集运1251”号货轮缓缓驶离宜宾港。这是宜宾港与国内大型航运物流企业——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运)合作开行的“宜宾-上海”集装箱直航班线首航,不仅为宜宾港增加了新的航线,也为即将封关验收的宜宾综合保税区增添了新的国际物流通道。

“内外兼修”提升港口辐射力

首航的中国外运“宜宾-上海”集装箱直航班轮上,载有“宜宾造”的酒类、汽车零部件、纺织品成品及半成品等,一部分是运往沿海一带的内贸货物,一部分是运往国外的外贸货物,预计15天后抵达2713公里之外的上海港口岸。

其实,在此之前,宜宾港已经开行有宜宾至上海的直航班轮,但为何还要“牵手”中国外运开行该航线?

答案蕴含在这样一组数据中:今年1—6月,宜宾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72.1亿元,位列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长31.1%,高于同期全省21%的平均增速。其中,出口总值45.4亿元,列全省第二位、增长28.2%;进口总值26.7亿元,列全省第三位、增长36.4%。

“开行该班轮航线的中国外运,市场占有率在上海、宁波口岸及长江流域名列前茅,可以为外向型企业提供国际一流的专业外贸货物代理服务。”四川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琴介绍,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76.5亿元,是国内顶尖的物流运营商。此次合作开行的“宜宾-上海”集装箱直航班轮,是宜宾综保区获批后开通的第一条水运集装箱航线。该航线的开通,标志着中国外运国际航运物流服务网络延伸到了长江起点、西部内陆,将进一步提升四川的航运能力,发挥宜宾港的物流枢纽功能。

宜宾三江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宜宾港是宜宾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宜宾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三江新区产业发展和建设南向开放先行区的重要支撑。该航线的开通,是长江流域港航物流领域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将进一步畅通宜宾乃至全省对外开放通道,为宜宾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注入新的动能和新活力。

扩宽宜宾对外开放新通道

宜宾港是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的十大重要港口之一,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长江干支中转港,是四川东向、南向物流通道的重要节点。成立初期,中国外运就已经参与到宜宾港腹地市场的开发中,随着宜宾港货源的增加和内外贸、大小箱货源结构的优化,给予了中国外运开行直航班轮的信心。“中国外运计划宜宾至上海直航班轮暂定为一周一班,根据市场需求,再逐步增加密度。”中国外运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强说。

水运的优势是运量大、运费低。相较于公路和铁路,水运的的低价能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为企业降本增效。胡强算了一笔账:铁路每吨每公里运价0.16元,公路要0.3元,而水运仅要0.03元,是最经济的运输手段。

文琴说,该航线开通后,搭载的产品以“宜宾造”为主,而中国外运恰好利用在外贸方面的一些专业领域的服务能力和经验,联通长江经济带,通过综保区和港区的联动,上联中欧班列,下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将有利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宜宾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港口、口岸与综保区的中转连接,将有效推动宜宾综保区和宜宾港实现“区港联动”一体化,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更好地服务于腹地开放性经济发展,加快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建设。

“以集装箱班轮开航为契机,带动其他综合物流业务的发展,引入中国外运一些成熟的物流产品,连接国内和国外,线上和线下,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胡强表示,中国外运公司与宜宾港合作开行的“宜宾-上海”集装箱直航班轮,将进一步提升宜宾港的外贸货物中转运输服务能力,并充分发挥宜宾水运口岸功能;该航线经宜宾港可南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北接中欧班列,形成“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十字相交的“江铁海”国际多式联运环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同时,该航线汇聚了川渝两地的港航物流资源,将有助于强化川渝合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新闻推荐

川南经济区医疗保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宜宾市举行

本报讯(记者罗雯心)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川南经济区的指示要求,7月31日,川南经济区医疗保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占道停车 拖走2020-07-31 11:03
猜你喜欢:
评论:( 中国外运“宜宾-上海”集装箱直航班线首航 上联下通 宜宾乘风破浪通达世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