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人防警报知识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9-17 00:57   https://www.yybnet.net/

● 什么是人民防空?

人民防空,是指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的行动,简称人防。

●人民防空标志及说明

“CCAD”是中国人民防空的英文缩写:Chinese Civil Air Defence。图案的金黄色框为人民防空工程图形,象征人民防空的基本手段、任务和宗旨,即人民防空通过采用工程掩蔽等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及灾害的危害,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金黄色长城图形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寓意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的地下长城。绿色橄榄象征和平和安宁。蓝色三角图形和橙色背景为日内瓦公约第一附加议定书确定的民防国际通用标志的主体,象征中国人民防空与国际民防接轨。

● 怎样识别人防警报音响?

国家规定的人民防空报警有三种,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国家要求警报声响一般噪音背景下要达到100%覆盖率。必须熟悉警报、能够迅速判断警报。

● 听到发放预先警报,应做哪些事情?

预先警报预示空袭即将来临,应立即开始行动。(1)首先要通告家庭及邻近人员,特别是正在地下工作和高噪声工地上作业的人员。(2)家庭做好以下事情 :关闭燃气,切断电源,关闭门窗、自来水,熄灭炉火,圈住家禽宠物,盖严食品,转移易燃物品等。(3)背上应急包、扶老携幼,快速进入指定的人防工事或紧急疏散地。所有这些动作要求在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内完成。(4)负责人防任务的干部,应携带器具尽快到达预定位置,履行人防职责。(5)在公共场所的人员,一般不宜立即回家,应就近防护或到临时疏散地域掩蔽。

● 听到空袭警报,应如何行动?

空袭警报是敌空袭兵器有明显迹象进入本市上空时的一种警报信号。行动要求有:(1)人防工事要立即关闭防护密闭门,人员在人防工事内保持安静。(2)来不及进入工事的居民要就近分散,可隐蔽在矮墙、花坛、涵洞、墙角、桌下等重型屏障的旁边或底下,或用头盔、被子、塑料盆、木板保护头部等重要部位。

●听到解除警报后,应如何行动?

解除警报是判明敌人一个波次的空袭已经结束时的一种警报信号。解除警报过后市民应配合人防专业队伍开展消除空袭后果的抢救抢修工作,如就近救护伤员、找寻被困人员、扑灭初起火灾,协助维持治安、堵漏、消除潜在危险、消除沾染、修复通讯等。警报解除后,人们仍要注意收听广播,了解解除警报后人员行动的注意事项,如哪些道路不能行走;哪类食物、饮水不能食用;关注疫情通报、放射性沾染、染毒或带菌情况通报;了解敌空袭规模、方式及城市破坏情况通报,以及对下一次敌空袭的预测等,以便有效地做好再次防空行动的准备。

(本版内容由宜宾市人防办提供)

新闻推荐

凯翼汽车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本报讯(凯翼宣文/图)昨(14)日,凯翼汽车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宜宾分公司双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魅力四射一座城2020-09-15 00:50
让笑灿烂一座城2020-09-13 00:42
评论:(人防警报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