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老人骨折危害大,护理知识需掌握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22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 周晓琼

老年人骨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桡骨远端骨折常见于老年人跌倒时、手掌撑地时;髋部骨折常见于老人摔倒时髋部着地;胸腰椎椎体骨折常见于负重时弯腰跌倒。此外,如果老人骨钙流失严重,则可能出现骨质疏松性骨折。那么,老人发生了骨折该怎么办呢?

上肢部位骨折该如何护理1.老年人应该避免跌倒,如果发生意外跌倒的情况,一旦腹股沟处感觉到疼痛,切记不可勉强站立行走,这可能会导致骨端发生移位,应及时用担架送至医院。若不幸发生了髋部骨折,也不用过于担忧,应尽量配合医生治疗。在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下,使用人工关节技术基本上可以在1个月内使患者重新走路,基本恢复身体的功能。

2.如果遇到胸腰椎骨折患者,不要好心办坏事。切忌使用背、拉、拖等动作帮助患者,这很有可能导致骨折产生的骨碎片向后移动,一旦伤及神经、背髓,很可能导致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当发现胸腰椎骨折患者时,最正确的做法是让患者平卧于硬板床上。如果发生胸腰椎骨骨折,是需要长期卧床的同时进行腰背肌功能锻炼。针对骨折后移位较多的患者甚至需要通过手术治疗。如何有效预防老年人发生胸腰椎骨折,在生活中要学会预防骨质疏松。

3.如果腕部出现肿胀、疼痛甚至不能活动的情况,要考虑是否是腕部骨折,腕关节骨折后切不可擅自按摩等,想要确定是否是骨折应通过X线片检查确定。腕部骨折的治疗相对简单,一般是采用及时复位固定,愈后效果通常比较满意。

下肢骨折后该如何护理1.下肢骨折后要注意观察下肢出现的变化,查看是否出现淤血、肿胀、伤口开裂等情况,还要注意观察全身变化,比如出血、休克等各项生命体征,如有异常情况出现需及时就医处理。

2.骨折休养期间的饮食也是一大要点,骨折早期患处淤血肿胀仍未消退,且病患多有食欲不振表现,此时不宜食用太多过于营养的物质,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应尽量食用一些流质食物。骨折中期患处淤血肿胀大致消退,此时可以开始摄入一些高营养物质,例如骨头汤、鱼汤等等,有利于促进骨痂的生长。骨折后期需要保障身体有充分的营养供应,因为后期是骨痂生长的关键时期,要保障营养物质的进补,就应当多摄取一些富含维生素、各类矿物质的食物。

3.骨折后应该多注意休息,不可过度锻炼,在运动方式的选择上应该循序渐进,不宜做激烈运动。在骨折中期,可以适当地做一些脚趾活动以及肌肉收缩,有利于促进患肢的血液循环,这对预防废用性症状有很好的作用。骨折中后期再慢慢扩大患肢的活动范围,当患处恢复情况较佳时,再开始下地行走,并适当进行负重练习。

骨折的注意事项老年骨折患者通常因为疼痛和活动不便,会出现情绪消极、忧伤抑郁的情况,这不利于消化系统的稳定,容易造成老人没有胃口。建议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如芹菜等。某些老人还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建议多吃些香蕉、蜂蜜等促进排便,必要时服用通便药物。由于下肢骨折病人在早期、中期都尽量卧床,所以病人容易发生尿路感染、尿路结石,建议病人多饮水以促进排尿。要不断地转换患者体位、防止压疮形成,因为老年人很多都有糖尿病、低蛋白血症等,这就增大了褥疮发生的几率,伤口不仅难以愈合,而且还会消耗人体营养,一旦发展成败血症,可能会致命。早期应对老年患者进行适当的全身性功能锻炼,骨折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做抬腿练习,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

新闻推荐

宜宾畅销书

我的二本学生作者:黄灯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作者黄灯在一所二本院校从教,长期的课堂教学以及课后的师生交流,使她成为这群学...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骨折危害大,护理知识需掌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