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秋冬时节,李花缘何俏枝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19 02: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金泉 文/图

11 月 11 日,记者在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高桥村一农房前,竟看到一株李树的枝头绽出了若干洁白的花朵(如图)。可此时距李树开花的早春还有几个月呢!

这是怎么回事?对此,记者请教了有关专家。专家说,这是果树疏于管理而造成的。果树开秋花并不好,专家提出了应对之策。

秋冬李花枝头俏 原是管理未跟上

高桥村的那株李树,持续开花已有数日了,在“吃瓜群众”眼里,李树在秋冬季节开花很奇特。

“这是因落叶树在生长期营养持续不良,落叶过早,提前进入休眠期而造成的。”干过多年果技员的翠屏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杨劲松解释说,“川南宜宾的气候,秋季低温阴雨,在10月底至11月,有一段气温回升的‘小阳春’气候,已完成休眠的花芽就错误地以为又到了春天,李花就会提前开放。提前开花,说明李树管理得不好,会影响到产量。”

“这个是果树开秋花哈!”省农科院园艺所李子专家、副研究员刘佳指出,果树开秋花常称“二次开花”,即当年分化的花芽在当年秋季就开放的现象。二次开花也能授粉受精而结果,但季节已晚,温度不够,果实不能正常成熟,无商品价值。开秋花的现象在梨树上比较严重,李树上并不普遍。

刘佳介绍,早期落叶是造成秋花的主要原因,因为早期落叶形成对树体的胁迫,重新开花抽梢这是生理上对胁迫的保护反应。早期落叶的最主要最直接诱因是叶部病害,李子上主要是螨类(红蜘蛛、黄蜘蛛)、红点病、细菌性穿孔病等。此外,当年的产量和果园管理水平对早期落叶的影响也很大,这些因素主要通过对树势或土壤、水分的影响而起作用。

多管齐下防秋花 秋季管理是关键

刘佳指出,李树(果树)开秋花会损耗树体储存的养分,减少养分回流和积累,致使来年树体因营养不足而生长缓慢;那些开过秋花的,多数不能再孕育新芽,纵有少量形成新芽,也为叶芽,所以明显减少了翌年花芽量。总的来说,开秋花对来年的树势、产量与品质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刘佳建议采取以下防治措施(也适用于其他果树)——

一是加强病虫防治,保护叶片,防止叶片早期脱落。雨季加强排水,防止田间积水、胀水伤根而引起落叶,尤其是采收后一定要继续喷药防治叶面病虫害的发生。

二是科学肥水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性。常言道“体弱多病”,树和人一样,地力不足时就吃不饱睡不好,树体变弱,抗病力就下降。同品种同时期比较,弱树比旺树早期落叶重,更容易开秋花。所以一定要重视常规的肥水管理,培肥地力,尤其采果前后及时施肥,补充果实带走的营养元素。很多果农误以为采果后,一年的管理工作都已完成,其实李树采后秋季管理相当关键,直接影响来年产量。忽视秋季管理,易导致李树提早落叶,落叶过早,就会容易开秋花。

三是合理负载,改善光照。产量过高,会过度消耗树体营养,采果时分批采收果实,可以使树体营养均衡,防止李树营养大量消耗产生落叶现象。同时注意夏季修剪可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避免由于阴蔽为病虫害发生提供条件。

零星秋花无大碍 大面积秋花需补救

刘佳认为李树(果树)如果零星少量开秋花影响不大,如果大面积开秋花则需采取以下措施进行补救。

一是及时摘花摘梢。对已经开秋花的李树,要及时摘除秋花,剪除已抽生花枝的枝梢。

二是冬季轻剪。修剪时应结合秋冬季修剪,在剪除抽秋花的枝条时,应注意如果还有花芽未萌发的,即使在抽花枝上,只要有未萌发的花芽都要注意保留。尽可能保留花芽,修剪不能过重,以防抽生大量徒长枝。

三是及时施肥。对已开花的李树及时追施农家肥,特别是早施钾肥。开花后应追施农家肥,有利于恢复树势,提高李树的贮藏营养水平、花芽的质量和枝条的充实度,增强树体抗寒能力等。

四是花期保花保果。花期采用果园放蜂、人工授粉、喷施硼酸等方法提高坐果率。

新闻推荐

宜宾市益康饮食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召开临时股东会的公告

公司全体显名股东:经公司研究,决定于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上午9时30分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临时股东会。一,讨论解决人民旅馆问题...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冬时节,李花缘何俏枝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