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文明新起点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1-20 23:3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201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行动、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出租车文明驾驶攻坚行动、窗口服务提升攻坚行动、“三无小区”治理攻坚行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建设攻坚行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攻坚行动、诚信体系建设攻坚行动、宣传氛围提质攻坚行动、基础设施对标建设攻坚行动“十大攻坚”行动开展联合整治,“创文”成效有了质的跨越。

今年8月1日,《宜宾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设“总则”“风尚倡导”“行为规范”“保障措施”“法律责任”“附则”六章,共四十六条。全市文明行为有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期间,宜宾市还印发了《宜宾市交通不文明行车行为抄告反馈办法(试行)》《宜宾市关于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问题整治工作的通告》,开启非机动车“二次过街”通行模式、公交文明劝导员设置、倡议使用“公筷公勺”等,通过严格执法、文明劝导、媒体曝光,营造了全民恪守文明、全社会尊重文明、文明惠及全社会的良好氛围。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坚定的精准推动,宜宾“创文”步履铿锵向前。

殊荣属于合力奋进的全市人民

群众成为践行文明的使者,又是城市文明的检验员。“创文”的过程,就是全市人民共同合力奋进、迈步文明的过程。

漫步在宜宾的街头,你可以看到志愿者们在街头开展“创文”宣传、文明劝导,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公益广告及“创文”标语随处可见,城市主次干道干净整洁,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社会车辆做到主动礼让……

“自宜宾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城市越来越美了,人居环境也更巴适了。作为一名宜宾人,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参与其中,规范自我的言行举止。”市民陈友奎被问及“创文”感受时说。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我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更应自觉规范个人行为,坚决遵守‘七不准’,保持车内卫生整洁,提供文明服务,为宜宾树立美好形象。”出租车驾驶员王伟说。

“作为一名文艺爱好者,我组织小区里的居民一起编排了创文舞蹈和歌曲等,向市民宣传文明:作风要正、行为要美。我们中老年人也要积极做好表率,正面引导年轻人。”退休职工王淑平谈到。

同时,通过“创文”,也涌现了一批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通过组织、参与、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把关怀带给普通的市民群众,无论是帮助慰问孤寡老人,还是清理路边小广告,或者是十字路口的义务劝导员,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将“爱心”和“文明”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用自己的方式不断促进宜宾城市的和谐发展,让人人都参与到文明创建中,弘扬传统美德,共享文明成果。

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宜宾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市民耳熟能详;车辆行至斑马线前停下来,机动车礼让行人已成常态;大街小巷的纸屑、果皮、痰渍少了,老旧小区环境脱胎换骨;公交车上,年轻人主动给老、弱、病、残者让座;社区邻里相处越来越和睦了……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创建的主体,他们发自内心的支持,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未来照亮实干争先的崭新征程

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是全市人民的荣耀。收获沉甸甸的金字招牌,也意味着我们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征程。

“我们将以此次成功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增添措施,解决问题,宣传引导,加强管理,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创文成果,让广大市民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又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受益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世纯说。

如何延伸巩固创建成果?宜宾市积极谋划,接续奋斗。

——围绕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宜宾将从15分钟生活圈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秩序整治、“厕所革命”、爱国卫生运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方面继续发力,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干在经常。

——深化市领导包抓指导、创文办常态督查、新闻媒体监督曝光、督查问责组督导问责的工作机制,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坚持定期督查整改、双月考评,严格逗硬考核;坚持网上资料月报送制度、入户宣传、设点宣传;坚决反对“一阵风”“突击迎检”形式主义,坚决避免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用力过猛、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同时,通过各级各部门各媒体持续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广泛搭建市民乐于参与、便于参加的各类创建活动平台,积极回应市民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面镜子,既能照出我们努力的美丽身姿,也能照出我们懈怠的倦容,我期望,大家以这份难得的殊荣为契机,整装再出发,让文明之花持续开满戎州大地!”志愿者陈昱铸说。

新闻推荐

宜宾市全面落实优抚政策成效显著 截至10月发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1.9亿

截至10月发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1.9亿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新起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