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雪韵天宫堂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1-12 04:52   https://www.yybnet.net/

□何卡林

前两天,蕨溪的天宫山下了一场大雪。在低海拔的宜宾,这是不多见的。我们上山赏雪,目标是天宫堂。

车到半山,山色开始变起来,原本葱绿的树枝上,逐渐披上一层白纱,越往上走白越浓。上到一块山间平地时,山峦早已被皑皑白雪覆盖,大地一片白茫茫。这里就是天宫堂,黄山茶场的大本营,上千亩的梯状茶带上,白色弯弯曲曲,条条块块,与天地浑然一体,银装素裹,宛如一幅充满诗意的水墨画。

大家匆匆下车,要好好欣赏一番这难得一见的北国风光。婀娜多姿的美女们,更是逸情于这林海雪原中,纵情嬉跃,神采飞扬,明眸顾盼间留下不少倩影。

天宫堂的主峰是天宫庙,要上去,得走一两公里的山路。这时,萧萧瑟瑟的天空中,又飘起雪来。一路山峰崚嶒,厚厚的积雪将路给覆盖了起来,稍不小心就有滑倒的危险。路旁,形如龙蛇的树上,厚厚的积雪将树枝压得弯了下来,适时风动,忽听得“哗”的一声,大片积雪便掉下,泛起一道白雾,宛若梦境;更有晶莹透明的晶体依附树梢,玉树琼花,美如童话,给人无限的遐想。

再往上,路面越来越窄,有一段简直就在一道光滑的山脊上,两面光光的,宛若一条银龙盘踞山脊。人说无限风光在险峰,这路虽然行走艰难,但更加刺激。大家相互提醒着小心前行,话语也少了许多。

峰回路转,山路穿沟过壑,一座红得耀眼的建筑展现在眼前,天宫庙到了。说是一座庙,其实就只是山顶一间只有一二十平方米的房子,但幽静古朴。庙门的两边有一副对联,上联是“孤峰千载浮云深处藏仙迹”;下联是“古茶几棵断岩谷里展琼枝”。

小小的庙堂内,供奉着几尊神像。庙内有一位60多岁的大姐在坚守着,微笑地望着进出的人们,慈眉善目。我与大姐交谈,得知这庙建于明代。

大姐对我说,你不要看这庙堂小,这可是祭拜玉皇大帝的地方。近日下雪,来的人不多,要是在正月初九,人就多了,那天是玉皇大帝的生日,香火旺得很。原来下面还有一些庙宇殿堂,如今就只剩下山顶上这个天宫庙了。她滔滔不绝地讲着天宫庙的故事,兴致不减。

我向大姐告辞,走出小庙,一阵寒风吹来,不禁打了一个寒战。慢慢静下心来后,围绕着小庙走了一圈,要观赏一番这“天上人间”的美景:近处,陡峭的山坡上雾气蒸腾,大雪把地面覆盖得严严实实,只有少许树梢还露出丝丝绿意;远方,茶地梯带勾出的隐隐线条,随着山势画出弯弯曲曲的图案,慢慢淡去。

据介绍,这天宫堂海拔1213米,是一个“五龙捧珠”之地,人称“天庭中堂”。我放眼望去,真有五座山脉从不同方向,汇聚在这制高点的天宫庙。

人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在这冰天雪地更是如此。下山时,大家横着脚步,小心翼翼地往下挪动。到了平缓之地,这才放下心来。再回头看那云雾中的天宫庙,朦朦胧胧,韵味悠然。

新闻推荐

杜紫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 进一步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报讯(记者刘婧)昨(11)日,市长杜紫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会议审议了《宜宾市非...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雪韵天宫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