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做一碗燃面,还需要上三年学?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15 11:02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 作

□刘 阳 李潇宴

近日,“宜宾燃面学院”正式揭牌。学院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设立燃面学院主要是要大规模培养以燃面为龙头的餐饮职业技术人才,发展燃面系列产品、开设宜宾燃面连锁加盟门店,做大做强宜宾燃面产业。(4月14日中工网)

热干面研究院、小龙虾学院、螺蛳粉学院、辣条专业、眉州东坡川菜学院……近年来,已经有不少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开设诸如此类的食品专业,并取得不错的社会效益。比如湖北潜江一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潜江龙虾学院”,首批职业毕业生刚毕业便遭哄抢,其中不乏刚毕业就“月薪过万”者;广西柳州开办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为这一“网红食品”提供急缺的技术职业人才与合格的产业工人。很多看似哗众取宠的专业设置,其实是为当地企业培养大批急需的餐饮职业技术人才,是适应市场需要出现的。

尽管如此,宜宾燃面学院的设置仍然引发网友巨大争议。争议点在于,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今天,仅仅输入关键词就可以查找到零基础的入门教程,做燃面这种技能仅仅三个月就能很好地掌握,但是宜宾燃面学院的大学生们却要花费三年的时间学习。在餐饮类专业日益增多的今天,学校需要意识到的是,花费三年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和花费三个月速成的学生拉开差距,否则开设这种专业的意义何在?

开设餐饮类学科,需要着眼于整个产业链,其最终目的是加强校企合作,大力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对于学校来说,不应该把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定为培养做菜技术的大厨,而是应该培养高素质、高级别的全产业链技能创新人才。上过三年大学的餐饮人才需要具备比普通的餐饮人员更加全面的技术能力,除了会做菜,还要有先进的创新意识、管理能力以及宣传推广技能等,真正凸显自身优势,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在传统认知中,餐饮类学科属于比较新颖的学科,其专业规范、培养模式、师资条件等还处于较为低级的阶段。但是学校既然决定开设此类专业,就不能仅仅是为了追求新颖,或只是为了吸引生源扩大学校知名度,而是要赋予新专业科学周密的规划设计和根底深厚的内容供给。

既然燃面学院的噱头打出来了,已经赚足了第一波的注意力,接下来就应该潜心办学,切莫虎头蛇尾。但愿燃面学院能统筹规划,真正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出术业有专攻、具有“独门绝技”的优秀毕业生。

新闻推荐

李庄古镇 景区升级改造项目全速推进

本报讯(杨晓川)翠屏区李庄古镇是中国“四大抗战文化中心”之一,是全市文化旅游发展的重点。一直以来,李庄古镇景区升级改造项...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一碗燃面,还需要上三年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