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亲”上加“清”筑营商坦途 宜宾三江新区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提升年”活动

来源:宜宾日报 2021-05-0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宜宾三江新区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提升年”活动

△宜宾三江新区一隅。△宜宾三江新区涪溪智造城邻里中心。△宜宾三江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协助企业做好网上税务申报。△宜宾三江新区党工委、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向企业介绍“纪企连心卡”。

□何林 龙启微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宜宾三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巩固作风整顿成果,确保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宜宾三江新区落地落实,宜宾三江新区将2021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提升年”,聚焦“服务品牌创建”“清障护企整治”“强基惠企助航”三大行动,打造“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群众舒心、企业暖心、发展同心”的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宜宾三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政务服务

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4月26日,拟申请宜宾港治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经办人陈祝佳拿着刚刚签发的登记证书,兴冲冲地走出宜宾三江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提交资料存在个性条款,与公司章程模板不一致,本以为要拖到节后来办,没想到半个小时就签出来了。”手持登记证书,陈祝佳直呼太意外。

“遇到申报材料存在个性化条款,以往我们需要层层上报,并开会研究讨论,反复确认该项条款是否与法律法规相违背,才能决定是否签发。”宜宾三江新区信用监管与登记注册中心副主任罗辑告诉笔者,以上程序走完通常需要3至5天时间。

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尤显重要。宜宾三江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动产登记在全市率先实现24小时办结出证;工商注册登记4小时办结,政务服务大厅去年共受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逾12万件,正常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宜宾三江新区扎实开展服务品牌创建行动,优化服务效能、简政放权、市场环境、综合监管等事项,集中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跑路”“跑冤枉路”“反复跑”等问题,打造“全域通办、一网通办、一窗综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广“容缺受理+信用承诺审批”,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给企业松绑减负、为群众纾难解困,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获得感。

根据优化流程,4月26日上午,接窗口工作人员汇报的市场监管局三江新区分局副局长宋健率队主动出击,与宜宾港冶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展开面对面交流,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强基惠企

以超常举措彰显担当作为

4月30日,位于宜宾三江新区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的涪溪智造城,数百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现场工人有序作业。四川时代、一电航空等重点项目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各类设备正在进场安装调试。

在四川时代项目的西北角,由宜宾三江新区管委会出资,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具体实施的100KV输变电站于今年3月正式动工,预计将于8月底建成投运,为园区企业提供新的用电保障。

目前,涪溪智造城已成功招引四川时代、一电航空、美达、钢猫、台群等11个项目,占地面积约8000亩。随着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新增用电保障已迫在眉睫。

“按照正常流程,输变电站需向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向省公司争取计划,再由供电单位出资建设,按当时的保守估计,最早也要2023年底才能建成投用。”据宜宾三江新区工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保障企业用电,宜宾三江新区管委会与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反复沟通,最终达成由管委会出资,国网宜宾供电公司负责建设的一致意见,让该输变电站落成时间提前了近16个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因时因势调整应变是题中应有之义。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涪溪智造城输变电站的建设便是宜宾三江新区人敢于打破常规,为新区建设拼搏奋进的真实写照。

“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宜宾三江新区建立了重点企业区领导和区级部门定点联系、区工业服务业局企业保姆管家对口全覆盖、部门定时走访、政企常态化沟通等制度机制,认真听取相关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和行业商会协会的呼声诉求,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建立市场监管、税务、金融服务、物流运输等新型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清赖行动’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完善清理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宜宾三江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绿色通道,采取现场办公、会商会、提级办理、联合直查等方式,持续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铁纪护航

促进完善发展

“高总,您好,这是新区刚下发的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意见,里面附有宜宾三江新区政商交往行为‘十不准’‘十必须’‘十规范’,一旦发现有干部违反,可直接拨打墙上的纪企‘连心卡’上的电话。”

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五一”小长假前一天,宜宾三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干部来到四川酷比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发放《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意见》,了解干部作风效能情况。

近年来,宜宾三江新区相继招引“三类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上百户。2017年落户的深圳酷赛控股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四川酷比是其中之一。

酷赛集团董事长助理、四川酷比总裁办经理高嵩告诉笔者,按照集团五年发展规划,公司将投资4.99亿元扩大生产线,将总部研究所、试验室、云端服务器一并迁到宜宾三江新区。“未来5年,生产线和研究所布局完成后,公司的年产值预计将达到100亿元以上,宜宾三江新区是一片值得投资的热土,这是来宜投资兴业企业家们的普遍认可和共识。”高嵩说。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的广泛认可,并不意味着绝对没有问题,出了问题能及时发现并解决,对于将营商环境朝着‘更好’这一要求持续优化,更加重要。”宜宾三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提升年”活动,从今年2月至12月,分为学习动员、边查边改、优化提高、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进行。

活动期间,宜宾三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将聚焦作风效能、市场环境、民生落实,搭建“护航直通车”,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走访重点企业工作机制、设立企业问题诉求“一号通”,畅通涉企问题反映举报绿色通道,设立“监测点”掌握作风效能建设情况,督促整改落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发放《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意见》,建立完善政商(商政)交往负面清单, 制定交往规范和标准,划出红线底线,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坚守“清”的底线,发挥好“亲”的作为,增强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勇于自我革命、甘于俯身服务,为企业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

(图片由宜宾三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提供)

新闻推荐

刘中伯专题研究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等有关工作 黄河出席

黄河出席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亲”上加“清”筑营商坦途 宜宾三江新区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提升年”活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