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茶让宜宾走向世界 第四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互动沙龙发言摘要

来源:宜宾日报 2021-05-09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第四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互动沙龙发言摘要

△互动沙龙现场。△现场人员认真聆听。

□本报记者 罗雯心 文/图

昨(8)日下午,作为第四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系列活动之一的“茶让宜宾走向世界”互动沙龙举行。嘉宾们从文化、科技、贸易、健康、旅游、电商等方面分享心得,交流经验,为宜宾进一步发挥茶产业禀赋优势,打造茶产业发展高地出谋划策。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

我认为茶叶生产国之间的合作对大家是有利的,也是必要的。当今世界充满了很多的不确定性,茶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良药,它促进了和谐、交流、尊重以及友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它。所以,我呼吁大家要尽其所能地传播茶文化,它确实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我相信,每个人都多喝点茶,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

陕西美协名誉主席,西安画院终身名誉院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国画艺术家王西京: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喝茶、品茶、以茶会友。对于文化人来说,喝茶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可以静心养神、陶冶情操,这和东方哲学非常契合。

茶文化的核心就是茶道,茶道这个词最早起源于唐代。随着喝茶风气的兴起,逐渐产生了很多与茶有关的诗词歌赋,这些作品不仅让我们赏心悦目,更蕴含了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指经济的崛起,更主要的是精神的崛起。精神的崛起需要文化振兴,文化振兴需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需要我们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茶文化是我国优秀的文化之一,它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文化,是完善一个人的综合素养的文化。希望茶文化可以服务社会,普惠世界,发挥无可取代的积极作用。

深圳市旭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启生:

2018年的时候,我就在思考一个集千米高山、千古茶园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该如何打造,参加第二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后,我得到了很大启发,决定从茶文化入手,打造名山、名人、名茶、名泉品牌。企业可以顺利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今后我们还要加强学习,把“茶叶如何推广给更多老百姓”这篇文章做好。

英国川宁阿华田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苏志杰:

如何让茶叶走向世界这个话题在现代社会来说,有一个词叫“圈粉”。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明白世界具体是什么?粉丝在哪里?其次要学会洞察消费者和市场,包括消费者的心态、出口国家的文化等。我认为文化是多元和包容的,很多年轻人喜欢手拿喜茶,跳着街舞,而中年人则喜欢坐着慢慢品茶,他们所代表的文化内涵和层次是不同的,所以没有很好地洞察消费者,那么要做好茶叶的全球推广是很难的。

如果要让茶叶走向世界,我们的教育里面应该有一个课程就是培养优秀的商业人才。这些人才必须了解茶、茶文化、怎么“圈粉”、怎么运用网络营销和实体店操作等,才能把中国茶带到全世界去。

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

首先我们要找到中国茶的自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茶叶在老百姓心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其次要看到发展的危机,世界上有64个国家种茶,竞争非常激烈。最后要认识到加快茶叶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不断更新茶科技,提高茶质量,特别是在茶的精深加工方面下功夫。茶里面含有茶多酚、茶氨酸等很多对身体有益的东西,可以开发很多的新产品。

浙江茶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

中国茶要走出国门不难,我们有丰富的资源,悠久的文化,还有像茶多酚、茶氨酸等很多有助于健康的因子没有很好地开发和应用开来。

过去我们在茶产业发展方面遇到了一些瓶颈,现在全球喝得最多的绿茶和红茶的标准都不是我们中国人制定的,而是英国人制定的。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我们在制定茶叶标准的领域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比如我国福建乌龙茶的国际标准已经到了最后的审批阶段,即将出台,标志着中国在茶叶国际标准化舞台上的地位显著提升。

如何打破痛点,呼唤全球统一的茶叶标准已经迫在眉睫,我呼吁大家能够联起手来,共同为标准的出台摇旗呐喊。

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

我认为如何让中国茶走向世界,第一是要坚持我国成百上千年名流茶的特点,要有独特的风格和工艺。未来成本会越来越高,比如人力成本、植物防控成本等都会提高,只有依靠独特的风格和高附加值来实现突破。第二我们要参与国际化竞争,利用高科技机械化和大批量生产来降低成本,也就是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的生产。

我认为茶叶企业要取得好的发展,满足消费需要很重要,不能只看到你要做什么,更要看到消费者需要什么,我的成功经验就是简单、专注、持久。

新闻推荐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分公司所属门面及办公场所对外招租公告

现有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分公司所属门面及办公场所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租。领取招租文件日期:2021年5月12日至5月14...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茶让宜宾走向世界 第四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互动沙龙发言摘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