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让阳光洒向每寸土地 ——宜宾市“岗编适度分离”挖潜创新工作纪实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0-26 04:3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宜宾市“岗编适度分离”挖潜创新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秦莉萍

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近年来,宜宾机构编制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直面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医疗、教育等民生难题,在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挖潜创新,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探索实施“岗编适度分离”,有效推动了城乡教育、卫生医疗等均衡发展,让基层公共服务的阳光洒向宜宾的每寸土地。

锐意变革 直面问题

宜宾,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地处川、滇、黔三省结合部,区域经济发展差异明显,特别是民族贫困地区和边远乡镇,教育、医务人员上位流动明显,人才流失严重。

经济欠发达、人才吸引力差、人才引进难,加剧了基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

在2012年底前,全市183所乡镇卫生院,编制总数5464名,实有在编人员2418人,全市乡镇卫生院空编率为54%,最高的县空编率高达78%。

与此同时,由于管理体制的原因,对县级部门派驻到乡镇或片区的事业机构,乡镇党委政府对相关人员“看得见,管不住”,县级部门却“管得住,看不见”,人员管理脱节,人员“悬空”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这些人员的作用发挥。

事业单位是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对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与可持续发展都有着牵动全局的影响和作用。

“实施‘岗编适度分离\’之前,乡镇的医保、水利、畜牧、安监、林业(五站)均作为县级部门派驻机构,拿林业站打个比方,一般是2-3个乡镇设置一个林业站,如果有群众要办批林业采伐证,那就有可能要到相邻乡镇,走很远的路才能完成。”兴文县编办工作人员李炜说。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时而制。

2013年以来,在省委编办的悉心指导,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宜宾机构编制部门主动出击,多次实地调研,锚定边远乡镇吸才、留才难和服务能力较弱的短板,奋力寻找摆脱困局的出路。

知易行难。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如何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前提下,保障一线工作力量,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实现优质资源高水平配置,成了一道绕不开的难题。

攻坚克难 统筹推进

基层探索来源于对基层的反复调研,调研的深度决定了决策的温度,更关系到老百姓的满意度。

2013年,在省、市委编办的指导下,屏山县、兴文县、翠屏区开始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实施“岗编适度分离”探索试点工作。

屏山县以机构设置、编制管理、法人建设的“三个一体化”,支撑起“县乡卫生一体化改革”。

由4个县级医疗机构与全县15个乡镇卫生院进行组合设置4个医联体(即医疗卫生服务联合体),每个医联体由1个县级医疗机构+N个乡镇卫生院构成,赋权牵头医院统一管理医联体内各乡镇卫生院人、财、物。

县委编委以乡镇卫生院为单位按照省定编制配备标准核算人员编制,并集中核定到医联体牵头医院,由牵头医院统一管理、调配专业技术人员。

乡镇卫生院由医联体牵头医院托管,更名为“xx医院xx乡镇分院”,由牵头医院的法人代表兼任各分院法人代表,构建医联体内服务、利益、责任和管理“四位一体”的共同工作机制。

兴文县对乡镇站(所)实行“县乡共管、以乡为主”的管理新模式。

在保留基层站所原有管理体制和人员编制不变的前提下,按照编制总量核定对等岗位数并分解明确到服务范围的所有乡镇,片区站的人员通过竞聘上岗的方式重新定岗到具体乡镇,并明确由乡镇为主管理,建立起了“县乡共管、以乡为主”的管理体系,实现岗编适度分离。

翠屏区搭建教师管理服务中心管理平台,将所有的中小学教师编制及身份从学校剥离出来,统一纳入区教师管理服务中心管理,再由教师管理服务中心根据学校需求派遣到相应学校任教,人员管理由分散转向集中。

致力于打破“岗编合一”的传统编制管理方式,实行编制总量管理。

屏山县医疗卫生系统的“医联体”打破了传统编制二元结构,由于编制全部核定到医联体牵头的县级医疗机构,以县级牵头医院派驻乡镇卫生院人员的方式招聘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增加了乡镇医务岗位的吸引力,人才引进效果显著。

兴文县基层站(所)在保持派驻乡镇基层站所体制和编制不变的前提下“赋权乡镇”,明确具体岗位及人员管理交由乡镇为主管理,赋予了乡镇充分的管理权,主要包括人员的工资供给、日常管理、考核绩效、站(所)负责人任免等。

翠屏区改变教师“定编定人到校”的传统模式,按照“补紧缺、调结构、促均衡”的原则,实行教师编制“统一核编、定期调整、动态管理”,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统一核定到教师管理服务中心,“中心”在编制总量内根据各学校实际设置具体岗位数,学校按规定在“中心”选聘教师,实行教师无校籍管理,从“单位人”变为“系统人”。

夯筑基石 固本谋远

“岗编适度分离”打破了“按校(院)定编”、“岗编合一”的传统编制管理方式,对县区内同类型编制及人员力量实行了统一的调配和管理,最大化地整合了资源,充分发挥了现有编制资源的最大效益,促进了城乡人力资源的合理有序流动,使多年来条块分割导致的体制壁垒、运行障碍得以较好地清除。

“岗编适度分离”,将编制放在县级部门或单位,人员岗位放在乡镇一线,畅通了上升渠道,保障了工资福利,兑现了奖励补贴,有效地扭转了乡镇人员“招不来、留不住”的局面。

在屏山县2013年至2016年共引进、招考人员286名,乡镇卫生院空编率由45%减少到10%左右,高级职称人员增长170%。

如果说改革是一场赶考,那么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最好的答案。

在屏山县,“医联体”改革让群众在家门口卫生院就可以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看病贵、看病难”的局面得到改善,根据宜宾市卫计委调查显示,屏山县群众医疗卫生满意度从2012年的不足50%上升至84%。

“马上就能看,这两年都不用排队。”8月10日,前来屏山县大乘镇中心卫生院看病的徐其银老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徐其银因患高血压、肾积水等多种疾病,几乎每月都要到大乘中心医院看病、取药。“不用排队了”是老人这两年最直观的感受。

在大乘镇中心卫生院,记者见到一名学龄儿童正在新设立的牙科治疗龋齿。医院还设立贫困户病房,不少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住院。

在兴文县,“岗编适度分离””充分结合了“放管服”改革要求,把林业、水利、畜牧等与民生直接相关的部门审核审批项目委托乡镇负责,并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业务量增幅达60%,群众的满意度得到显著提高。

在翠屏区,教师轮岗实现了城乡教师资源优化配置、统筹安排,打破了过去优秀教师过于集中的局面,乡镇中小学校学生就近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

翠屏教育局副局长黄清华告诉记者,自2014年实施教师轮岗以来,一大批优秀教师将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教育方式带到偏远乡镇的中小学校。短短几年,已经对这些学校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在路上。站在新的起点上,宜宾机构编制部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笃定决绝,大胆创新,锐意进取,以改革不断夯筑基层人才的基石,不断增强群众的福祉,努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实践中贡献更多力量。

深化改革 激发新动能

新闻推荐

屏山县“四项教育”推进依法治村

本报讯(张继)日前,屏山县充分利用各种阵地的平台作用,强化思想教育、普法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引导村社依法法理、村民学法用法取得实效。一是村社党组织在“三会一课”中纳入法治内容,鼓励村社干...

屏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屏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麻风村的变迁2017-09-26 01:29
猜你喜欢:
评论:( 让阳光洒向每寸土地 ——宜宾市“岗编适度分离”挖潜创新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