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屏山百亿纺织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14 01:29   https://www.yybnet.net/

□龙志全

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为紧密对接四川“十三五”规划的四大产业园区的布局,宜宾市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力争成为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领头羊”,到2021年全市GDP达2500亿元左右。屏山县立足城郊经济定位和独特优势条件,主动对接行动计划,实施“移民扶贫百亿纺织产业园”加速县域经济追赶超越,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正能量。

以县为主夯实平台。投资4.85亿元加快完善石盘纺织园区“水、电、气、路、网”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纺织产业发展;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四定”(定县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目标)工作推进机制,加快恒丰丽雅100万锭新型纺纱项目二期、浪莎迁建扩能3500吨包覆纱项目、丝丽雅25万锭纺纱项目竣工达产,奠定纺织产业聚集发展、抱团发展基础。创新推行PPP模式,加快建设岷江北部新区王场纺织产业园区主干道及电、水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尽早形成承接纺织产业转移的广阔、坚实招商引企平台。

市县共建增强合力。建议市政府将“屏山百亿纺织”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列入重大项目,成立领导小组,以纺织产业作为转型发展重要抓手,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丝丽雅集团将屏山作为其拓展基地,把县企共建屏山百亿纺织产业园纳入丝丽雅集团战略目标任务考核,从而发挥丝丽雅集团的市场主体作用。同时,屏山岷江北部新区王场百亿纺织产业园需征地资金约3亿元、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约1亿元,缺口资金巨大,建议市政府每年在工业发展基金中切块支持屏山园区基础设施建设1000万元,一定十年不变。

县企合作共同招商。着力将纺织产业作为招商的主要方向,由屏山县与丝丽雅集团联合共同招商,县企共同成立固定专业化招商队伍,一是聘请中纺协产业转移办相关权威人士为“产业发展顾问”,引领开展招商,着力招大引强;二是在福建长乐、石狮、广东、天津、上海、山东、天竹联盟等聘请十位“招商特使”,合作引导开展区域招商,着力产业承接配套。每半年集中“顾问”及“特使”分析研究招商工作,制定一次招商工作计划方案;每个区域“特使”每年帮助组织开展1-2次区域企业招商对接会。确保招商引导、区域、对象、措施、成效精准。

区域联动开放发展。坚持差异发展、互动发展、联动发展,着力加快屏山百亿纺织产业与乐山井研县纺纱园协调共进。建议市政府统筹市、县纺织产业资源和企业,与屏山百亿纺织产业协调一致发展;协调省经信委将“屏山生物基纤维纺织产业园”批准为省级特色产业园区,每年解决屏山特色纺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专项资金2000万元,解决特色园区产业扶持专项资金1000万元专门用于入园企业投资激励、技术创新、扩能增效及市场拓展,逐步走出区域联动、开放发展快速步伐。

优化政策强化保障。建议设立市、县两级纺织产业专项发展基金,充分发挥基金的杠杆作用,撬动和吸引纺织行业市场资金投入,加快百亿纺织产业发展。县级纺织产业基金,重点用于对入住企业给予基础建设、就业安置等综合补助,不高于投资总额的8%的标准;对入住投产企业项目,前三年按不超过销售额的1%,第四至五年按不超过项目销售额的0.5%的标准,予以企业产业扶持发展补助。市级纺织产业基金,重点用于百亿纺织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补助、重点纺织企业发展补助,特别是要参照新疆运费补贴政策,前五年给予100元/吨的运费补贴,后五年给予60元/吨的运费补贴。此外,建议由市、县国资公司和政府性担保公司为百亿纺织产业园入园企业提供必要的融资担保,为入园企业提供资金保障。

(作者单位:屏山县委政研室)

新闻推荐

龙华中心校关爱留守儿童

本报讯(刘兵余付兵)10月17日上午,屏山县关工委、屏山县教体文广局等多部门及各乡镇关工委执行主任,在龙华镇中心学校召开关工委执行主任现场会暨对龙华中心校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进行调研指导。上午10时...

屏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屏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屏山百亿纺织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