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屏山发现夷都 揭开三千年历史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7-12-08 15:54   https://www.yybnet.net/

屏山县中都镇

12月4日,“世界夷都会·发现夷都”主题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举行。

屏山县中都镇,始称“夷都”、是彝族(古称“夷族”)的重要聚居区。春秋时期为古蜀王鱼凫支子的分封地。宋朝初期,由于是“蜀夷”居住地,因都城兴盛而得名“夷都”,并为夷部七村都大使驻地。元朝及明初,在“夷都”置沐川长官司,管理今中都镇、沐川、马边等地。明朝万历十七年,三雄之乱后,夷都更名为中都。清朝咸丰二年,中部河发大水,皇城尽数被淹没,史称“水打中都”。

夷都有着近三千年的历史,积淀着厚重辉煌的古蜀文化。有“夷都楠木撑起北京故宫”之称的神木山和皇城文化、有古蜀国鱼凫后裔所在(夷悦夏三姓)的夷都文化、有诸葛亮“一箭之地”的三国文化、有“夷都四十八座庙门”的宗教文化等。黑龙土主庙、五谷庙、丹霞洞、龙虎洞、天宝寨、王将军府、皇城城墙、迎恩庄、顾将军墓、永赖同功等历史遗迹,都无声地见证了夷都的千年风云。古蜀夷都是全国唯一且被学界公认的一张文化品牌。

近年来,屏山县委、县政府把“世界夷都”发展定位为“文化屏山”和夷都文化旅游区,增强了屏山探索一条全新发展路径的底气和自信。自2015年至今,屏山县先后成功启动特色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开展了文化中都大讲坛活动、文化中都活动等独具夷都特色的文化活动。

此次“世界夷都会·发现夷都”主题文化交流活动,有百余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与,活动期间,文轩资本、赛伯乐投资、西联传媒、梁声文化等四家企业和屏山县签订屏山县文化基金备忘录;俄-中自由贸易促进会四川商会与屏山县进行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据屏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屏山县是彝族的重要迁出地,与我国西南地区及东南亚彝族有深远联系。2017“世界夷都会·发现夷都”主题文化交流活动,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彝族文化的发掘、整理、展示和推广,为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促进多民族团结融合、共企发展愿景和凝聚发展共识具有积极作用。◎陈曦

新闻推荐

屏山茶企 获得茶叶出口国际市场通行证

本报讯(记者王宇)近日,四川检验检疫局为屏山县岩门村山庄茶场颁发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书,标志着该企业取得了茶叶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截至目前,宜宾已经有7家茶叶生产企业获得该资质。宜宾自...

屏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屏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屏山发现夷都 揭开三千年历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