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今天“立秋”不见秋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8-07 12:13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今(7日)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不过对于宜宾来讲,秋天还远!宜宾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宜宾真正的秋天一般会在9月下旬或10上旬才到来,在此之前宜宾仍然会出现炎热天气。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立秋,太阳到达黄经135°时为立秋。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秋节气的到来,不仅表示秋天的开始,也预示着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季节到了。

今天晚上21时30分将迎来今年的立秋节气,今年立秋属于“晚立秋”。民谚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看来秋老虎将会发威哦。难怪昨(6)日最高气温达38.9 ℃,屏山县新安镇获得“冠军”殊荣,今天宜宾最高气温也将会超过35℃。

气象专家表示,立秋不论是“早”还是“晚”,从这一刻起,我国气温将逐渐下降,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一提起秋天,人们立刻会想到“秋高气爽”“月明风清”,好像立刻就能逃离酷热的夏天,尽情拥抱凉爽的天气。然而由于我国各地的纬度、海拔不一样,实际上是不可能在立秋这天同时进入秋季的。

立秋了,是不是就意味着三伏天可以结束了吗?其实并非如此。“立秋并非入秋,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即入秋的到来,需要满足连续5日日均温度低于22℃大关的条件。一般来说,宜宾入秋都在9月中下旬或10月上旬,现在还正处三伏天里的中伏,距离入秋还早得很。”市气象台有关工作人员说从宜宾的气候学标准来说,“立秋”并不等于转为秋天的气候,秋天离宜宾还比较远,立秋后依然暑气难消。要想真正感觉到秋天的到来,宜宾还要等近两个月的时间。

医生指出,立秋后,虽然没有了桑拿天带给人的黏热之感,但气温仍会很高,暑气一时难消,在这样的天气里,极易发生腹泻和感冒。

气象部门表示,影响天气的因素很复杂,目前的气象监测尚不能肯定。建议市民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

据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宜宾今天白天多云为主,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阵性大风,局地有冰雹,请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最低气温23-25℃,最高温度:32-36℃,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阴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最低气温22-25℃,最高温度32-34℃。9-10日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1-13日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晚报记者 叶晓姝

新闻推荐

旅客不慎受伤列车长紧急治疗

晚报讯(记者孔晓文通讯员姜兆蓓刘海霞)7月22日一早,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接到四川省屏山县旅客王先生打来的感谢...

屏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屏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天“立秋”不见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