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记屏山县龙华镇中埂村村民龚明轩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0-18 11:34   https://www.yybnet.net/

巍巍老君山,困不住一颗自强不息火热的心。

目前已是10月中旬,龙华古镇的空气中有了寒意,龚明轩却在自家鱼池里忙得热火朝天。他说,刚捞上来的这些活蹦乱跳的小鱼,都是娃娃鱼的饵料。

宜宾市屏山县龙华镇中埂村贫困户龚明轩,利用当地山泉水养殖娃娃鱼,成为屏山县第一家养殖娃娃鱼的专业户,顺利摘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奔康大道。

日前,四川省脱贫攻坚办在全省组织开展了首届“四川脱贫榜样”评选活动,经推荐、评审、公示等程序,龚明轩获得“四川脱贫榜样”称号。

■ 川陕云四处学技术

龙华镇中埂村,地处老君山麓,属于贫困村,龚明轩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

几年前,龚明轩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是村里不折不扣的贫困户。二十多岁时,龚明轩病刚好一点,大儿子又患上缺血性股骨头坏死,前前后后几年时间用了好几万元钱。

命运的转机出现在2011年。一天,龚明轩和妻子刘永珍在屋里看电视,央视七套播出的《致富经》栏目引起了两人的注意,那一期节目介绍的内容是娃娃鱼养殖。夫妻两人发现,电视里说的娃娃鱼养殖所需要的水质、水温、海拔、气候条件,龙华镇几乎都符合。

说干就干,夫妻两人下定决心去学技术。陕西汉中,四川巴中、眉山,云南昭通,都留下了他们学习的身影。

■ 贷款10万破釜沉舟

龚明轩夫妇一咬牙,到银行贷款10万元建起了养殖场,引入了老君山清冽的山泉,开始了他们的特色水产养殖之路,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第一家发展娃娃鱼养殖的养殖户。

完全没基础,什么都从零开始,一开始就遇到了不少困难:鱼池修错了、娃娃鱼生病了,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但靠着对脱贫致富的梦想,夫妻两人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一本《娃娃鱼养殖技术》,被他们反反复复翻阅,仔细研究上面讲的方法并试验……

龚明轩说,向银行贷了那么多钱,加上之前治病向亲戚朋友借的钱还没还清,只能破釜沉舟,一心扑在养殖上。

■ 路还会越走越好

娃娃鱼养殖场就在龚明轩家楼房的地下室里。因为娃娃鱼怕光,黑暗的环境才有利它们的生长,所以这两百多平方米的地下养殖场,几乎是一片漆黑,电筒光线扫过去才能发现娃娃鱼的踪迹。

这里生活着800多条大大小小的娃娃鱼。正是靠着这些特别的动物,龚明轩家2017年有七八万元的收入,2018年预计还能再翻一番。

现在的龚明轩,几乎成了娃娃鱼养殖专家。成立“屏山县永珍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后,他们取得了省农业厅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

龙华镇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老君山独特的富硒山泉水,让养殖场的娃娃鱼越长越好,客户也越来越多,销售市场从屏山县扩展到宜宾中心城区。现在,四川成都和云南也有不少人购买他家的娃娃鱼。

如今,龚明轩最想做的就是扩大养殖规模,希望养殖场一年的产量能超过2500公斤,让更多的市民能吃得起他家的娃娃鱼。

龚明轩说,这几年搞养殖搞农家乐,生活比原来好得多,今后的路还会越走越好。

(图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宜宾屏山村民龚明轩:山泉水养娃娃鱼 走出脱贫致富路

宜宾屏山村民龚明轩:“四川脱贫榜样”龚明轩。10月中旬,宜宾市屏山县龙华古镇已有了寒意,中埂村村民龚明轩却在自家鱼池...

屏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屏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久远的醇香2018-10-11 11:32
评论:(——记屏山县龙华镇中埂村村民龚明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