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屏山 > 正文

“抓项目促投资” 他们有“硬核”举措 全市抓项目促投资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发言摘要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7-03 03:4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全市抓项目促投资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发言摘要

△鸟瞰宜宾三江新区长江工业园区。本报记者 王宇 摄△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两档电驱动桥生产项目现场。本报记者 何川 摄△中科钢研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本报记者 何川 摄△屏山—平湖时尚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现场。

本报记者 何川 摄△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介绍。

本报记者 陈戎 摄

□本报记者 陈戎

昨(2)日,全市抓项目促投资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上,屏山县、翠屏区两区县负责人发言,交流抓项目促投资优环境的经验做法,筠连县作表态性发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合外事局等相关区县和部门作书面交流发言,为宜宾市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增添投资砝码,贡献项目力量。

区县篇

抓好项目“牛鼻子” 筑牢投资“基本盘”

屏山县始终紧扣市委“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战略部署,聚焦“投资唱主角、工业挑大梁”,深入实施“115”总体规划,抓好项目“牛鼻子”,筑牢投资“基本盘”。

一是抓牢“一个阵地”,建强平台聚项目。要找准“打造西南最大的现代纺织产业城”的定位求突破;要借助浙江省海盐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优势,共建“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同时,依托科技部帮扶优势,在全市率先建立科创中心,围绕产品差异化、研发专利化创新;要为企业提供厂房代建和个性化设计服务;规划打造集学校、医院为一体的纺织社区,招引行业领先企业入驻。

二是围绕“一大支柱”,构建纺织生态圈。要立足强链建支柱,以产业链中游的纱线织造为产业承接起点,发挥留存电低成本核心竞争优势招引企业。要聚焦延链筑体系,发挥前期入驻的纺纱企业集聚、带动效应,聚焦纤维、织布、服装等产业抓招引、延链条。要以构建“屏山纺织”产业生态圈为目标,全力引进家纺、轻纺、高端制衣等企业,打造集纺织创新研发、销售服务、品牌发布为一体的生态圈。

三是创新“三个模式”,定向招商扩增量。锁定重点区域驻点招商,组建海盐—屏山联合招商队伍,开展常态化、拉网式、点对点招商,每年春秋两季举办纺织产业专题招商,每季度精准推介。探索行业协会(中介)招商、龙头示范带动招商等。

四是提档政策保障服务、政务集成服务、市场产销服务“三项服务”,优化环境促落地。

项目作支撑 投资唱主角

翠屏区坚持项目作支撑、投资唱主角,立足“四早”、抓实“四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今年一季度GDP增长1.2%,居全市第一。1—6月,2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95亿元,占全年投资的57.91%。

一是立足早谋划,抓实重大项目推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宜合作、省级新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分板块召开产业、民生等领域重点项目专题会,谋划全年重点项目349个、总投资1331亿元。

二是立足早部署,抓实重要环节把控。及时专题研究城市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抓细开工、在建、储备等关键环节,确保“四个一批”有效接续、滚动推进。

三是立足早落实,抓实重点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四是立足早见效,抓实重商亲商环境。优化机制强推进,成立11个重大项目指挥部,通过“指挥部+平台公司”模式,实行每周专题会商、每月“四重”工作交账、每季度现场拉练,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优化服务提效能、政策重帮扶,秉承“兑现比承诺更重要”服务理念,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优环境。

做好“投资唱主角”大文章

今年以来,叙州区牢牢抓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吹响项目攻坚“集结号”,全力对冲疫情影响。牢固树立“全面”“统筹”的工作理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率先制定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标准及条件,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全过程一对一指导服务,实行一企一策、一包到底,全过程服务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经营。

二是充实重大项目“储备库”,全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各类专项规划,加强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事业、重点产业发展等领域的项目储备,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级、省级“盘子”。

三是打好对上争取“组合拳”全力促进项目资金落地。

四是跑出精准招商“加速度”,全力推动产业集聚成链。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承接一批成都、重庆的新材料、汽车等产业转移项目。瞄准“3类500强”、行业龙头等优质企业,发挥北京、深圳等地驻外招商小分队作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促进产业集聚,推动链式发展。

五是当好项目服务“贴心人”,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定制扶持”,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

六是压实责任落实“硬担子”,全力提升项目推进质效。

市直部门篇

抓细抓实项目投资工作

市发展改革委将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全市抓项目促投资暨营商环境建设现场会精神,紧紧围绕“投资唱主角”抓细抓实项目投资工作,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为宜宾市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贡献。

一是抢抓政策机遇,谋划争取好项目。将继续积极会同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区县,紧盯国家、省政策及投向动态,建立和充实分层次、分区域、分行业的项目储备库,着力谋划储备一批战略性强、基础性重大的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级项目库,并全力做好资金争取。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推进好项目。将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县进一步加强要素保障,会同项目责任人靠前指挥、现场督战,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项目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充分发挥好重大项目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全面统筹好项目。将会同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区县围绕全年重点项目目标任务,始终做到研究部署高频率、调度推进高密度、暗访督查高强度,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专班推进、专人落实、专案问责,确保各重大项目按期投产达效。

提升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水平

今年来,市经合外事局紧扣“投资唱主角”定位,聚焦“整合平台、整合项目、整合资源”路径,着力解决“往哪里投、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等问题,全力提升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水平,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积蓄民间投资新动能。

一是谋划招商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大开发等机遇,挖掘投资信息,谋划招商方向;抢抓成宜跨区域合作示范市建设契机,积极主动与成都市开展招商合作,挖掘“研发在成都、生产在宜宾”“头部在成都、配套在宜宾”模式潜力,提升联动招商水平;大力开展产业协作,最大限度承接产业转移。

二是整合招商资源。突出产业集群招商、强化精准指向招商、注重资本聚合招商。

三是拓展招商平台。强化驻外招商、协作招商、展会招商、“互联网+招商”等,构筑招商平台支撑。

四是打造招商品牌。把“终身保姆、贴身管家、私人订制”服务理念贯穿企业服务全过程,打造“招商品牌”。

五是充实招商保障。要落实推进责任、健全运行体系、强化督导考核、鲜明结果运用,全力做好抓项目、促投资、优环境各项工作。

服务上下功夫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市政务服务非公经济局积极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坚持统筹推进,在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见实效。健全工作机制、开展专项行动、强化企业服务、推进“宜宾造”产品市场拓展、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坚持对标一流,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全力破解“六难”问题、深化全国改革试点、加强重点企业培育、创新推进“百千万人才服务计划” 等。

三是坚持创新发展,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见实效。抓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广惠企政策“一窗通” 、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深化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打造“放管服”改革的“宜宾品牌”。

新闻推荐

屏山县法院参与禁毒联合宣传

△6月9日,屏山县人民法院在屏山镇步行街参加全县集中宣传禁毒活动。活动现场,法官通过展板、发放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毒品...

屏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屏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项目促投资” 他们有“硬核”举措 全市抓项目促投资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发言摘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