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屏山 > 正文

碾米村脱贫路上的第一书记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7-31 11:11   https://www.yybnet.net/

刘燕蓝

碾米村位于向家坝库区,在屏山县书楼镇西部片区中心位置,全村共有人口181户633人,其中建卡贫困户42户134人,2016年11月底顺利通过市级“摘帽”验收。

“从驻村的第一天开始,我便把碾米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驻村初期,肖文剑就对自己下了硬指标,以最短的时间了解碾米村的村情民意。田间地头,村民家里,与村民零距离接触,了解他们的困难,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把乡亲们的建议和需求全部记到《驻村帮扶工作日志》中,小的需求尽快解决,大的意见列入村委会的重点工作。很快,肖文剑便对碾米村的地理情况、人员结构、产业状况等了然于心,对全村42户贫困户的情况了然于胸。

2019年12月,屏山县迎来了脱贫摘帽验收的最后一战。为迎接这次大考,肖文剑带领工作组不眠不休,对全村42户贫困户、29户残疾人户、29户低保户、12户重大慢性病户和5户无能力户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反复调查。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因户施策、精准施策,确保帮扶政策落实到位、群众思想认识到位。通过努力,碾米村以“零整改”的满分成绩顺利通过了验收,为屏山县成功脱贫摘帽贡献了力量。

2020年,碾米村茵红李获得大丰收,面对漫山遍野红彤彤、沉甸甸的茵红李,全村上下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然而,随着采摘时节的日益临近,往年早已在乡亲们家门口等着收购的经销商们却因疫情影响等因素,全部不见踪影,大家逐渐显得焦躁不安。面对一双双期盼的眼神,肖文剑深感责任重大,他拿起了电话,积极与多家企业开展销路对接,一天几十个电话接打不停。经过多方协调,终于联系到了企业和经销商,同时从数量到质量到包装到配送都做到亲自把关,逐一检查、核对,破解了滞销困局,以远高于全镇平均水平的价格完成茵红李销售1500吨、实现收入近350万元。

碾米社区是屏山县最大的聚居点,为解决这里人员结构复杂、日常管理难度大、矛盾纠纷多、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管理难题,肖文剑带领着村两委创立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提升治理水平为重心,以加强经济发展为中心,加力组织保障、加压基础服务、加劲三产发展”的“三三”管理模式。探索出了“多村联动、多方支持、多元参与”的三大治理体系,建立了“5员1长”的综合治理队伍、设立了8个“一站办结”便民服务窗口、搭建了“两官一员一师”法律咨询服务平台,解决了管理无人、服务无人的问题;先后整合资金1200余万元,完成了河堤休闲景观步道、碾米幼儿园、污水处理厂、农贸市场、天然气管网等服务项目,启动了道路黑化、排水管网整治、绿化升级等配套设施改造工作。如今的碾米社区从最初的“脏乱差”变成了“靓净美”,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社区落地生根,也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肖文剑说,“第一书记”不仅仅是一个职务、一种称谓,更代表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只有融入群众接地气、真抓实干求发展,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让他们更加信任党、拥护党,才能无愧于组织的信任和托付。

新闻推荐

见义勇为救老人 她却被洪水冲走 记宜宾市第六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刘德凤

——记宜宾市第六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刘德凤

屏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屏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碾米村脱贫路上的第一书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