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屏山 > 正文

“为生命逆行是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记屏山县应急民兵连副连长、屏山镇缸坪社区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旭东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9-08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屏山县应急民兵连副连长、屏山镇缸坪社区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旭东

□本报记者 陈倩

8月18日,受上游岷江流域持续强降雨影响,宜宾境内不少沿江村庄、社区群众受灾。

险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屏山县全体党员、干部、公安、消防、民兵、热心群众等纷纷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屏山县应急民兵连副连长、屏山镇缸坪社区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旭东接到指令后,立即带领了一支30余名民兵的救援队,驾驶冲锋舟,进入屏山镇真溪社区展开救援行动。

“里面还有人没得?听到就说话哈!”在及腰深的洪水中,王旭东和民兵们大声呼喊着。在搜救过程中,王旭东发现社区一自建房楼上还有一老一小没来得急转移被困家中,而水位仍在不断上涨,附近的船只已载满被救群众,情况十分着急。

“求求你们,一定要把我孙子救出去!”“你放心,老人家,一个都不能少。”王旭东从老人手中接过小孩。立即将小孩高举过头顶,在水中艰难前行,水最深处时快淹到脖颈处,因看不清脚下,手臂一直呈托举状逐渐发酸,但王旭东心中有信念支撑。水中行走了几百米后,终于把小孩成功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老奶奶也被随后赶到的船只护送上了岸。

就这样,从18日上午到19日上午,搜救工作连续作战了24个小时,民兵们顾不上休息、吃饭,中午吃的是随身带的干粮,晚上轮换着领取安置点提供的盒饭。

随着洪水开始逐渐退去,王旭东所带领的民兵队又继续开展消杀排险、搜救工作。

垃圾清扫、淤泥清理、房屋排危、环境消毒……“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的话,我们还不知道要忙到什么时候。”真溪社区受灾群众陆桂花对正在清理淤泥的民兵们连声感谢道。

8月20日凌晨1时,民兵们在王旭东的带领下,已将真溪社区街道上的垃圾和淤泥全部清理完毕,清理总量达100余吨,防疫消毒4000多平方米。

“这次救援我和我儿子一起上阵,我们在王连长的带领下一起并肩作战,流血流汗,救援过程中我们不仅是父子,更像兄弟。这几天下来让我感受了很多,重新理解了奉献、友爱和互助的真正内涵。”民兵唐启彬对记者有感而发。

“在灾难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民兵,为生命逆行是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王旭东说,从18日接到救援指令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告诉家人,直至家人看到其同事的朋友圈才知道,不过见王旭东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家人也表示支持和理解。

防汛救灾 护航平安

新闻推荐

稳定就业基本盘 屏山念好四字诀

晚报讯近日,记者从屏山县就业局获悉,该局以“六稳”、“六保”行动为抓手,重点围绕“稳、保、护、促”稳就业工作措施,促进重...

屏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屏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景永和同志逝世2020-08-29 07:42
猜你喜欢:
评论:(“为生命逆行是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记屏山县应急民兵连副连长、屏山镇缸坪社区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旭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