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长江首城 激荡经济发展新活力 ——宜宾市经济强市建设综述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0-19 06:0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市经济强市建设综述

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园内,不少企业已正式投入生产。

□本报记者 罗友莉 文/图

去年10月,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宜宾市未来五年的六大奋斗目标。其中,加快建成更具辐射吸纳能力的经济强市列在了奋斗目标首位。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建成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市、现代工业强市、现代特色农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现代旅游经济强市,成为经济总量大、经济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的经济强市奋斗目标点燃了全市人民的热情与信心。

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经济不断壮大发展,现阶段发展局面如何?发展动能呈现何种趋势?百姓是否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且看宜宾这份关于经济强市的答卷。

发展新局面

保持专注定力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如何加快建设经济强市?

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指出,建设经济强市、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根本要靠发展。

回眸,自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宜宾保持着专注发展定力,把发展贯穿到了工作始终,成效显著。

从农业看,宜宾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宜长兴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农村项目投资等重点工作,前三季度,预计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06.9亿元、增长3.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89.8亿元、增长3.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29元、增长9.6%。

从工业看,全市工业战线全力以赴突出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项目招引落地、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1—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分别高于去年同期和全省平均增速0.9和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640亿元、同比增长17.4%;完成工业投资353.84亿元、同比增长37.1%,技改投资234.96亿元、同比增长4.4%,净增规上企业37户,总量达689户。

从服务业看,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08.08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11%,增速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全省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创2014年以来14个季度的最高增速;增速居全省第2位,与一季度持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6.9%。

……

最新经济运行统计监测汇报的数据显示,宜宾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5%,分别比全国全省高3.8、2.3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5%,分别比全国全省高5.7、2.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3.1%,分别比全国全省高2.7、0.9个百分点。

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省三甲。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2,加上上半年位列全省第3的GDP增速、全省第2的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3的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宜宾市共有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省三甲行列。

与此同时,宜宾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快于去年同期水平,县域经济稳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绩传递出的信息,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在加快建成更具辐射吸纳能力的经济强市奋斗目标引领下,因势而谋、因势而动、行稳致远的有力印证。

释放新动能

多方联动共振

发展动能均衡有力

全市经济不断壮大和发展,离不开战略性眼光。只有站在战略高度,审视经济发展的趋势和产业发展的优势,明晰产业发展方向,才能使经济保持长久的活力。而活力来自于投入,来自于项目,来自于招商引资。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发展靠投入、投入靠项目、项目靠招商,要想下好经济强市这一盘棋,落子从招商引资开始,从“走出去”“引进来”开始。

宜宾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展优惠政策兑现专项清理工作,对符合政策的项目加大推动兑现力度。

市县两级领导认真践行投资促进工作的“一把手工程”,由市委书记、市长带头招商,县(区)委书记、县(区)长作为招商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了招商时间、任务,形成了全市全域招商的合力。

积极推广应用PPP模式,成功举办了宜宾市2017年PPP项目招商推介会。

积极搭建政府融资平台,现已成立宜宾市新兴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宜宾市科教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城市和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城市和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市级投融资平台,切实解决宜宾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问题。

……

朵唯、中兴、领歌、伟恒、酷比智慧信息港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随之成功签约、落地宜宾。这些新兴领域的大企业、大项目的落地,有力加快了宜宾市产业转型升级。宜宾“双轮驱动”的轮子也越转越快。

高端成长型产业来看,增长加快占比提升。1—8月,全市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增加值增长22.0%,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升1.1、0.5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1.8%,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升上升1.4、0.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以来新进的25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6户为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企业,其中天宜通电子和华伟泰科技带动智能终端产业增加值增长为55.2%。

传统特色产业来看,贡献突出。兴文县、珙县和宜宾县与正邦集团在农产品加工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宜宾燃面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1年)》正式印发实施,白酒、轻工、建材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步伐加快,海丰和锐水合肼、嘉士伯年产30万千升啤酒生产线技改搬迁、亿豪钢构公司年产16万吨T型H型钢构生产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1—8月,传统特色产业增加值增长8.6%,其中,酒类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1.6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8.8%。绿色食品、电力、轻工和建材等行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同比分别增长11.7%、13.2%、16.2%和10.6%。

蓄势蓄能,联动共振。宜宾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动能更加均衡有力,经济强市轮廓更加显现。

民生新福祉

共享幸福生活

经济发展红利惠及百姓

对于兴文县僰王山景区内的农家乐老板龙文才来说,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让他十分难忘。“来了很多回头客,很惊喜。”龙文才说。

“今年的年收入要比去年的8、9万元多出很多,很高兴,照这样的发展,明年说不定更多。”龙文才对于今年收入的增加并不意外。据龙文才介绍,9月15日,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宜宾站)在僰王山景区内举行,人流量特别大,在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让他积累了大量回头客。同时,作为新晋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僰王山景区也凭借其自身独有的旅游资源让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旅游经济拉动消费,这也成为了宜宾经济发展新的风向标。

在宜宾,像龙文才一样,靠着旅游过上好日子的百姓越来越多,这源于宜宾对于旅游发展的合理规划和高度重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宜宾明确今后五年重点办好十大实事之一就是要建设旅游强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蜀南竹海、兴文石海、五粮液景区、李庄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到2021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游客接待量1亿人次。

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一杆秤,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直都是宜宾所关切的事情。为此,市委、市政府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动真格、出实招,努力让更多百姓共享发展红利。

今年上半年,全市、县全面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机制;全市城乡低保标准调至500元/月、3540元/年,实现“两线合一”;全面建立城乡一体、医疗救(补)助同步的“一站式”即时服务系统;全面建立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推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标准化建设,救助乞讨人员3665人次。

今年1—8月,全市计划脱贫的1.98万户6.73万贫困人口中,5.84万人达到“一超六有”标准,完成率86.8%;完成住房安全1.8万户,完成率90.9%;完成安全饮用水1.94万户,完成率98%;完成广播电视1.97户,完成率99.5%;“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生活用电等4项指标全面完成。

……

站在新的起点,宜宾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以全新的姿态加快崛起,蓄足着加快建成更具辐射吸纳能力的经济强市内生力量。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砥砺奋进的宜宾

——系列报道(十二)

新闻推荐

宜宾电网手拉手 服务民生大步走 ——四川宜宾电力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回眸

——四川宜宾电力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回眸

兴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长江首城 激荡经济发展新活力 ——宜宾市经济强市建设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