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转型发展 绘就苗乡宏伟画卷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0-30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2016年11月,兴文县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兴文县委县政府通过体制改革创新理顺全域旅游发展机制,通过核心项目提升营造全域旅游发展氛围,通过产业深度融合实现“旅游+”发展战略,通过活动策划激发全域旅游建设热情,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开展。

今年9月,2017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宜宾站)比赛在兴文僰王山景区举行;四川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兴文县僰王山景区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兴文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兴文县举行,兴文县人民政府将与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出资组建四川省兴文石海天下奇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2017世界旅游小姐中国总决赛在石海景区举行……

兴文县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旅游强市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推动发展;以核心项目引领,全域要素提升;以产业深度融合,全面辐射带动;以节庆活动聚力,全民共建共享,将全县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来打造,一盘棋顶层设计、一体化创建标准、一揽子分工落实,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

绿色发展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在国家“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兴文于2013年至2016年先后四批次淘汰落后产能煤矿及硫化工企业,2017年还将进行第五次淘汰落后产能行动。截至目前,该县已先后政策性关闭多个小煤矿、水泥厂、硫酸厂,重新组建了建设集团、大旗煤业、宏能煤业等煤炭集团,全县重点产业和企业在转型中迅速“浴火重生”。

在优化调整传统重点产业的同时,兴文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新型工业。总投资66亿元的页岩气开发项目正式产气,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10亿立方米,产值约11亿元;依托四川·兴文苗族工业园区,加快发展以绿色食品精深加工、旅游产品综合开发、新型环保科技生产、商贸物流综合配套为主的新型产业,力争到2021年把工业园区建设成省级生态示范园区。

不仅如此,兴文还以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特色餐饮、康养健康、家政服务“五大方向”为重点,发展壮大第三产业,确保到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40%以上;构建县域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三个层次的物流节点体系;着力“互联网+”,推广大数据应用,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目前兴文已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

聚焦目标

全力脱贫攻坚

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兴文全县共有贫困村5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4577户50721人。历经几度春秋,兴文县坚定不移惠民生,社会保障不断完善,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民生福祉大提升。推行安全住房“一超二统三定四关”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提前住上新房子;创新“借牛还牛”“一地生三金”增收机制,建立利益链接新模式;建立“资产管理公司”,找准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抓实“医疗改革”“学有所助”的服务机制,实现医疗教育扶贫新突破;打造“感恩文化、德文化、范仲淹文化、三苦精神”等向善文化,树立贫困村社会新风气;推行“书记抓书记”,建立脱贫责任落实新机制。

秋季的苗乡大地一派繁忙,烤烟收购、红粱归仓、猕猴桃采摘……四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为破解部分贫困群众思想动力不足,脱贫主动性不足、参与度不够等问题,兴文县着力“六去六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2014—2016年,兴文县已实现26313人脱贫,11个贫困村退出。今年,兴文县全面启动了46个贫困村的对标项目实施工作,并围绕省市下达的27个贫困村退出,10331人脱贫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

“今天的兴文,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放眼未来,兴文已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和转型发展的后发优势。”兴文县县委书记张健表示,随着四川·兴文苗族工业园区承载能力的大幅提升,农业特色效益的逐步提高,全域旅游的大力推进,兴文转型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结构更优化的产业新体系将加快形成。

新闻推荐

兴文举行讲演比赛

本报讯(梁俊)10月11日晚,兴文县举行主题为“喜迎十九大·爱我中华·我为家乡点赞”讲演比赛决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比赛中,12组参赛选手紧扣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将所见所感通过声情并茂...

兴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转型发展 绘就苗乡宏伟画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