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集众智 聚合力 助推兴文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06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秦莉萍

昨(5)日,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兴文石海旅游公司共同组建的四川省兴文石海天下奇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当天上午,“兴文·世界旅游目的地智库”成立,首届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四川旅游学院等智库专家为兴文县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市场化运作

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市

旅游业是当今世界最快、最富活力和最具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被誉为“永远的朝阳产业”。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两会”明确提出建设旅游强市工作目标,确保到2021年兴文石海、蜀南竹海、五粮液景区、李庄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游客接待量1亿人次,将此列为未来五年必须完成的十大实事之一。

在此背景之下,四川省兴文石海天下奇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正式揭牌,标志着宜宾市将整合全省的优秀旅游资源,通过大企业帮扶带动、市场化运作,联手打造兴文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加快推动宜宾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

“兴文石海天下奇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兴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将以世界性的视角帮助兴文规划产业定位、盘活旅游资源、繁荣文旅产业,为兴文文旅结合注入强劲动力。”兴文县委书记张健表示。

揭牌仪式上,股东方代表四川发展(控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表示,四川省兴文石海天下奇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牢牢把握“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打造、高效能管理”的总体方向,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和精品景区,让兴文走向世界,让八方游客走进兴文。

“世界旅游目的地是世界的市场,世界目的地要有世界的观念,要有世界的水平,按照世界旅游发展的规律来办事,按照世界的水平来要求,兴文在喀斯特地貌方面有机会做到世界知名。”中国旅游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研究生学院院长、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保继刚教授说。

全域发展整体规划

打造世界游客细品慢游之所

兴文,拥有“地表石林、地下溶洞、特大天坑”三绝共生的喀斯特地貌,僰苗文化神秘厚重。2016年,该县石海景区游客实现100%增长,游客量成功突破百万,僰王山景区游客量增长90%,成功创建4A级景区,乡村旅游节事红红火火,全县旅游发展华丽转身。

独特资源禀赋之外,兴文县旅游管理的行政体制改革,旅游警察、旅游法庭及相应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外部交通改善和内部交通条件与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成为支撑起这一华丽转身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兴文县以“+旅游”实现“旅游+”全域旅游工作思路获得关注和认可,兴文县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并受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好评,纳入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项目。

就如何发展全域旅游,如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研讨会上,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助理何莽就兴文县全域旅游建设理念及思路,创建方案等作主题发言。

何莽表示,兴文县将以全国首个以康养为主题特色和主导产业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知名的僰·苗文化与康养旅游度假圣地,世界最具民族文化特色的康养旅游产业强县为定位,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兴文全域旅游的规划抛弃城规鸟瞰的视觉,以“蚂蚁视觉”做精致规划,首先站在游客的视觉,突出目的地建设,将项目及要素按吸引物打造,把兴文全县建设成值得世界游客深度细品的慢游之所。

对此,四川旅游学院院长卢一表示认同。他表示,规划设计应多站在旅行者的角度思考问题,从独特性和核心竞争力出发,解决好旅行者为什么来旅游的问题。他还建议,在硬件打造的同时,应提前做好地方干部、市场主体、当地群众的培训,形成了解兴文旅游、支持兴文旅游的浓厚氛围。

大项目完善基建

勾勒世界旅游目的地未来轮廓

“兴文要在天坑地域、天坑地表石林和溶洞三者结合上下功夫;要在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的完美结合上做文章;要做好苗文化和僰文化的结合;做好传统现代化和区域全球化结合。”研讨会上,省旅游发展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胡斌建议。

以创5A为核心,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围绕核心景区布局十个精品项目,增强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研讨会介绍了兴文县近期主要建设10个项目及模式,勾勒世界游游目的地的未来轮廓。

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将对景区游客中心进行改扩建,改扩建观光电梯,新建停车场、观景亭(台)、步游道、索桥,洞内灯光升级改造,恢复夜游石海,新建(购)旅游厕所、观光车,游览核心区林相改造和景观精品提升等。

除石海景区创5A提升外,兴文县石海苗寨、僰王山康养旅游小镇、兴文县五星级酒店、石海溶洞主题度假酒店、僰王山景区整体提升改造、太安石林旅游综合开发、仙峰生态休闲养老综合开发、石海景区茶湾休闲度假、石海文化旅游演出整体开发等项目预计将在近期设施,力争2017年新创建5个4A级景区,到2020年成功创建25个3A级以上景区,形成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拳头产品。

“随着未来投资公司对兴文精品景区的建设、苗族文化村落景观的打造、溶洞主题酒店等旅游业态的配套,将为兴文文化旅游发展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基层样板,为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旅游故事的基层典范,推动兴文建成川南领先、全省示范、国内一流、世界闻名的旅游目的地,成为四川对外开放的一个新窗口、一张新名片。”张健说。

新闻推荐

长江首城 激荡经济发展新活力 ——宜宾市经济强市建设综述

——我市经济强市建设综述

兴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兴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集众智 聚合力 助推兴文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