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土地整理增面积、流转土地挣租金、就地务工拿工资——兴文“土地整理”理出群众幸福生活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2-12 08:0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宜宾讯(常晓林 记者 杨波 侯云春)土地整理增面积、流转土地挣租金、就地务工拿工资、发展乡村旅游赚“热闹钱”……如今的兴文县大坝苗族乡沙坝村村民,在家们口就挣了“轻巧钱”,日子越过越红火。

沙坝村村民的幸福生活,是土地整理带来的。

2013年,大坝苗族乡投资1391万元实施土地整理11402亩,新增耕地面积1062亩。之后,兴文县红旗粮油专合社在沙坝村、朝阳村流转土地3200亩,发展规模化种植优质水稻与油菜籽,使亩均收入从880元增加到2000元,片区内625户农户人均年收入增加近1200元。

政府牵头改善农业耕种条件,企业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农民在园区务工,类似沙坝村这样通过土地整理嬗变而来的致富产业“闭合体”,在兴文比比皆是,“坡地梯田化,灌排设施化,种植多样化”的现代农业化生态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在推进中,该县加强土地整理项目创新管理,如在具体环节加强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协同发力,不再局限于国土部门实施的单一形式。同时,通过土地整理,原来分散、零乱的田土得到了调整,原来的“牛耕人种”变成“机耕机种”,原来有沟无灌溉的现状得到改善、收割全靠“人背人挑”变成“机器入田入地到仓”。

管理的创新,引来了“金凤凰”。在未进行土地整理前,有承包商到半边山村考察,然而看到土地不成型、无规模后,便不了了之。2016年,在多个部门的协同推进下,半边山村土地整理项目得以加速推进并成型,投资商立即就和村组签订了合同,村民流转土地挣租金、就地务工拿工资,亩均收入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900元。

随着土地整理的持续推进,兴文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变,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建设带来的成果,结合各乡镇特点,大力发展农业综合产业项目,形成了种植经济作物与乡村旅游开发相配套的管理模式,大幅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形成了乡村旅游多点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

据统计,近五年来,兴文县共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土地整理)项目42个,改造完善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8个,项目建设规模共计41.94万亩,硬化3-4.5m宽田间道256.65公里,新建0.8-2m宽生产路205.82公里,整治及新建沟渠190.72公里,整治山坪塘116座,新建蓄水池671口。项目覆盖了全县56个***村,在改善民族地区生产生活基础条件的同时,更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

新闻推荐

兴文“质语”品牌食品进入网络市场

本报讯(严为远)11月28日,兴文托邦电子商务公司发布信息:兴文自主研发的“质语”品牌食品正式上线进入网络销售市场。“质语”品牌是兴文锦绣石海旅游商品开发公司和兴文旅友食品公司联合开发的新型美...

兴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兴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竹海酒 淯江水2017-11-28 02:14
评论:(土地整理增面积、流转土地挣租金、就地务工拿工资——兴文“土地整理”理出群众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