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书香浸宜宾 “悦读”满戎州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4-18 10:43   https://www.yybnet.net/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宜宾,文化底蕴深厚,有2200年建城史、4000多年酿酒史、3000多年种茶史,是国务院命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宜宾,读书氛围浓厚,全民阅读各项工作积极开展,阵地效能持续激活,活动品质迅速提升,11个市、县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不断提高,3161个农家(社区)书屋效能不断增强。

阅读,悦读,让市民精神充实,让城市文韵悠远。一座书香浸润之城,滋养了诚信、包容、创新、图强的宜宾儿女,塑造了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个性和风貌。

阅读阵地“百花齐放”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近日,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趁着学校在南岸体育馆搞完运动会的空档,市民张先生带着在中山街小学读5年级的儿子,来到宜宾市图书馆惠民书吧,各自找了一本喜欢的书,坐在藤椅上吸取知识的营养,享受快乐的时光。

近年来,宜宾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深入持续推进阅读阵地建设管理和使用,阵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11个市、县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不断提高,3161个农家(社区)书屋效能不断增强,210个电子阅报屏作用日益凸显,翠屏区“共享书吧”、珙县“书香亭”、南溪区“24小时自助书屋”、兴文县“广场书吧”以及公交车“公益读报袋”和“妇女之家”阅览室等阅读平台积极发挥作用。各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优化图书补充形式,强化阅读活动“抓手”功能,加强宣传推广引导,不断吸引群众参与,激活群众阅读热情,各类阅读阵地活力充分释放。

拓展阵地便民利民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每天,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在宜宾新华文轩书店内,许多人在闹市里觅得一方安静的“书桌”,他们中有老年人、中年人、青少年,还有几岁的儿童,或坐于优雅的休闲椅上,或不拘一格席地而坐,或倚着层层叠叠的书籍,勇攀书山,遨游书海。

近年来,宜宾积极探索和推进惠民书吧、农家书屋“二进农家”示范点建设。将农家书屋“二进农家”示范点建进农家乐、幸福美丽新村、移民聚居点、农家大院等群众聚居地,同时积极探索主题共享书屋打造。兴文县充分借鉴吸收,积极探索创新,依托广场、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打造主题共享书屋,“带一本书来,换一本书走”,激活闲置图书资源潜力,把精神“食量”送到群众手中。

宜宾新华文轩投入近千万元倾力打造购书休闲阅读中心,城市书房、学生书店、儿童书店三大主题馆独具特色,配合“文轩姐姐讲故事”“我是朗读者”等活动,优化市民阅读体验,充分发挥了全民阅读宣传推广主阵地作用。

2017年,全市130个惠民书吧、31个农家书屋“二进农家”示范点、12个主题共享书屋等新建阵地全面投入使用,凭借延伸服务所搭建的新兴阅读平台,促使全市阅读阵地布局科学化、辐射宽广化、受众多元化、服务便民化。新旧阅读阵地互相配合、互为补充,全覆盖阅读网络体系初步建成,有效解决了基层各界群众“有书可读”的问题。

“一县一品”全域推进

一本书、一杯茶、一个惬意的午后……在翠屏区李庄镇安石村农家书屋“二进农家”便民阅读服务点,不少人享受着这样的悠然时光。这是一个毗邻农家乐很有特色的阅读服务点,定时轮换放置图书1000册,配有阅报栏和书报架,一年多时间就接待休闲游客、村民超过2万人次。

为不断提高阅读活动的影响力,宜宾各县区依托各自阅读品牌,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全民阅读经验交流会等,品牌活动长效开展,特色分明。翠屏区“书香翠屏·悦读童年”、南溪区“书香南溪·悦读仙源”、宜宾县“清明诗会”、江安县“书香江安·悦读橙乡”、长宁县“书香长宁·快乐阅读”、高县“全民悦读·全面小康”、筠连县“书香筠连·悦读筠州”、珙县“书香珙州·悦读经典”、兴文县“书香石海·清雅兴文”、屏山县“书香马湖·悦读两江”等阅读品牌成功打造,“一县一品”格局形成,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外,全市还扎实推进全民阅读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乡村、进军营,做强做活“七进七争”品牌。召开“七进七争”牵头单位联席会,协同部署全民阅读工作,各牵头单位积极推进书香社区、书香校园、书香军营、书香机关等建设。

部门品牌常态推进。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和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主办的“三江人文大讲堂”,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办坛宗旨,贴近干部群众、贴近基层工作、贴近社会生活,定期开展讲座活动,特别是2017年推出的“三江人文讲坛——机关干部专场”,已成为机关干部重要的“读书会”。

贴近生活深受喜爱

2017年12月28日,是翠屏区象鼻街道中心幼儿园小朋友难忘的一个特殊日子。当天,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配合下,演绎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这是宜宾市“读喜爱的书,讲身边的故事”大型系列活动第十六期现场,以孩子们喜欢的形式,让他们喜欢上阅读。

宜宾举办的读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广大市民的生活。比如“书香宜宾大讲堂”“戎州悦读沙龙”“读喜爱的书——讲身边故事”,分别以讲授、交流、分享为侧重,以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为原则,内容紧贴广大市民需求,围绕历史、文学、艺术、教育、摄影、养生等开展。

对此,市民龚女士的感受颇深。她说,读书与参加读书活动丰富了她的业余生活,充实了她的精神世界,特别是“书香宜宾大讲堂”,每期主题都不一样,有国学经典、高考志愿填报技巧,还有如何养生等,既典雅又实用,很接地气。

记者手记

近年来,宜宾在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民生民本持续改善的同时,注重阅读阵地的建设,延伸延展阅读的时间空间,打造便民惠民文化圈,创新打造阅读阵地,“悦”读戎州建设取得新成效,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在宜宾诸多“名片”中,“书香宜宾·悦读戎州”这张文化名片熠熠生辉,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

新闻推荐

相约苗族花山节兴文诚邀八方客

晚报讯昨(12)日,记者从兴文县获悉,一年一度的苗族花山节将于4月17日至22日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各族的嘉宾游客相聚苗乡兴文,与当地各族同胞共同欢庆节日。兴文苗族花山节又称踩花山,苗语称“欧岛(音)...

兴文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兴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香浸宜宾 “悦读”满戎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