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112岁“高山婆”骨折 半小时微创手术 让她站起来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5-15 03:23   https://www.yybnet.net/

周正芬在医院得到很好照料

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与关节科就完成了对112岁高龄患者的微创手术治疗,开创了中国西南地区年龄最大的髋部骨折微创治疗的先河,并为此类手术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科研经验。经过医护人员4天的精心治疗,至5月14日,患者已经可以独自散步了。

112岁“高山婆”摔倒, 骨折站不起来

112岁,这是宜宾市兴文县共乐镇鹤盘山村村民周正芬身份证上记录的年龄。被当地人称为“高山婆”的周正芬是宜宾最长寿的老人之一,身份证显示其出生于1906年。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周正芬实际年龄应该超过了120岁。如果把人体骨架比作一架机器,那么周正芬体内的机器,已经远远超过了正常的“保修期”。

周正芬是童养媳,大约100年前就“嫁”到了鹤盘山村。她没有子女,是村里的五保户。30年前,当地村民洪天珍的老公当上小组长,洪天珍就主动照顾住在家旁边的周正芬,管她吃饭穿衣,孝顺老人几十年。

4月底,周正芬在自家院坝里不慎摔倒,爬不起来。洪天珍报告村委,鹤盘山村妇女主任石明芳等村干部赶来,将老人送到兴文县城治疗。经检查,周正芬右股骨粗隆间骨折,因为老人年纪太大了,医院条件有限,不敢手术,只好保守治疗。

“我要回家,要回家。”在医院保守治疗半个月后,周正芬伤情并未明显好转,但是她已经在医院待够了,天天吵着要回家。周正芬可是鹤盘山村的一大“宝贝”,村干部们不敢让她带伤回家。经过商量并报兴文县、共乐镇同意,村委决定把周正芬送到泸州,找到西南医科大学的骨伤专家。

30分钟微创手术,

百岁老人重新站起来

5月9日上午,石明芳等村干部带着周正芬,来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与关节科。“112岁老人骨折,这对病人和医院都是考验。”周正芬马上成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特殊患者”,医护人员都高度重视了起来。

在骨与关节科科主任鲁晓波的安排下,老年创伤组卓乃强教授团队接收了周正芬。“我们全面系统检查了病人,诊断其右股骨粗隆间骨折,经充分评估,为降低死亡风险,解除痛苦,决定对其手术治疗。”卓乃强告诉记者。

5月10日上午,卓乃强联合麻醉科张滢滢等医生为周正芬进行了手术。“手术采用神经阻滞麻醉,手术过程中,老人完全清醒,呼吸、身体循环等未受影响。”卓乃强团队在周正芬右腿患部打开直径2厘米左右的3个小孔,将20厘米的‘髓内钉\’打入骨折部位,将其复位固定。手术在30分钟内快速完成。

手术非常顺利,术后周正芬老人可以坐起来,一天后可以下地走路。四天后,周正芬已经可以扶着墙自己散步了,很快可以出院回家。

据卓乃强介绍,老年人发生股骨粗隆间骨折,通常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如果发生这种骨折,保守治疗死亡率高达30%以上,手术治疗可将死亡率降低到30%以下。卓乃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对周正芬老人的成功手术治疗,开创了西南地区年龄最大的髋部骨折微创治疗的先河,并为此类手术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科研经验。

做完手术发现自己可以下地,周正芬显得很意外。她高兴得合不拢嘴,拉着医生们的手,不停地表达感谢。洪天珍告诉记者。为了照顾住院的周正芬,鹤盘山村委专门请了护工,24小时守着老人。112岁的“高山婆”成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病房里的“明星”。听说医院来了百岁老人,很多泸州市民前来沾“福气”,有人专程来看望,也有人来求教长寿秘诀。市民们给周正芬老人送来了蒸蛋、白糕,把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放在“高山婆”床头柜上。据医生介绍,周正芬老人术后康复情况良好,预计下周内就可以出院。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罗敏

新闻推荐

第一届英语课本剧艺术展演活动 在兴文二中举行

本报讯(孙小玲王坤蛟)为适应新高考要求,培养学生健康良好的审美情趣与艺术修养,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实践英语学科的热情,提升学生英语学科综合素养,加强学校学科教学交流,进一步提...

兴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12岁“高山婆”骨折 半小时微创手术 让她站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