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那人 那山 那水 ——采访中那些难忘的事儿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6-14 01:1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采访中那些难忘的事儿

□段晓娟

十年磨一剑,确也如此。

穿越回2005年,兴文县仙峰苗族乡大元村,走近新农村,采访“首秀”记忆犹新。

农村竟然这么美、他们的方言好重、新农村是什么……一连串的疑惑,并没有让我觉得“累”,反而觉得好“新鲜”。

时任《宜宾日报》新闻部主任的李赵生告诉我,采访要多问、多记、多思考,也许当时“害羞”,硬生生成了一个记录员。现在翻开采访本,记录着这座村庄的历史变迁,村支书李道伦、陈碧先老人、村民李成勇。

采访对话中,透露着这座村庄的历史变迁。

第一次在农村住了三天,淳朴的人儿、清秀的山水,让我这个“陌生人”兴奋起来。

李赵生老师鼓励我,要多走走,硬着头皮,我和村支书的夫人闲聊起来、跑到隔壁老奶奶家串门、和周围的小孩儿玩起来。

回想起,记忆最深刻的是,在这座大山深处,当过往的车辆驶过,孩子们总会停下来敬礼,这已经成了当地的独特文明乡风风景线。

“首秀”谈不上采访,扮演的是实习生。

最“辛苦”的算得上是三天跑四个区县。

对于我这个文科生,工业这个词并不熟悉。然而,接到的任务是,跟着彭世宏老师采写宜宾市县域经济亮点透视系列报道,三天,四个区县,宜宾县、长宁县、高县、珙县。

这个任务,头都大了。坐车累、采访累、天气热,真的是站着都能睡着了。那时,真对记者这个行业佩服。

可收获还是不小,县域经济略懂、环保产业知晓、工业兴县了解……采访中,得出一个不争的事实:工业——支撑着县域经济的半边天。

依稀记得,看见宜宾日报头版连续刊登了三篇系列报道,心里那个乐呀!这三张报纸都还放在书柜里,些许发黄,然则珍贵。

要说第一次撑得起“场面”的采访,那是2010年3月,我独自采访的《8年信访两麻袋材料终于了结》,获得了中、省、市好新闻奖,还得感谢时任《宜宾日报》副总编的童顺鸣老师的指导。

8年、两麻袋、50多斤,这些词儿,也许很多人一扫而过,但对记者来说,这是新闻。

乘坐公交车,来到宜宾县法院,采访了当事人贾世和,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说实话,第一次独自采访,心里还是不踏实,所以“打扰”童总支招。

其实整个事件来龙去脉很清晰,关键是如何“烹饪”好新闻。题材不错,不能浪费。

从早上10点到下午4点,掌握了一手材料,记下了所有人的电话,回家开始“烹饪”。

第一手稿写好后,迫不及待传给童总审改,根据童总提点,进行修改;二稿电话联系当事人补充情况,又传,又改;三稿、四稿、五稿,定稿后,又开始斟酌标题,要醒目、要有新闻性、要一看就明白,最终诞生《8年信访两麻袋材料终于了结》。

三张好新闻证书,摆放在电脑桌上,这份荣誉激励着我。

如今,离开采编岗位,“好写”的我,停不下来了。

那人、那山、那水、那事儿,不忘初心,继续写作。

新闻推荐

4月底不慎摔伤 113岁老人痊愈出院

祝您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5月23日,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和病友带着诚挚的祝福,送给来自兴文县共乐镇鹤盘山村的1...

兴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那人 那山 那水 ——采访中那些难忘的事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