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麒麟苗族乡 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确保养殖业安全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1-0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向生猪经营户讲解非洲猪瘟防控知识

本报讯(胡小羽 文/图)为贯彻落实省、市、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应急响应,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确保养殖业安全、市场供应和社会稳定,近日,兴文县麒麟苗族乡在辖区内全面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近期辽宁、黑龙江、河南、江苏、安徽等省市相继发现非洲猪瘟的疫情,麒麟苗族乡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严防外省生猪入境并采取多项措施为全乡生猪产业和猪肉食品安全保驾护航。通过利用QQ群、微信村务公开群等平台普及非洲猪瘟防范常识,加强科学宣传,正确引导,讲解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防止民众不必要的恐慌。

麒麟乡根据上级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流行病学调查,餐厨废弃物(俗称泔水)喂猪是疫情发生的重要原因这一结论,向大型养殖场主、学校、餐馆及生猪养殖农户发放《不使用泔水喂养生猪的告知书》500余份,发放《非洲猪瘟防控明白纸》600余份,充分认识泔水喂猪的巨大风险。

全面摸排,开展生猪存栏逐户排查,不漏一户一畜,明确要求养殖场(规模养殖户)在场地门口建立消毒池,进场的一切人员、车辆及动物都要进行消毒,不使用泔水喂猪。养殖场要严格进行消毒和秋季免疫等工作,建立免疫档案。

建立长效机制,严禁养殖场(规模养殖户)和贩运者从疫情区域购买和销售生猪及产品。乡食安办、安监办、文化站、畜牧兽医站联合行动,定期抽查,发现违规调运者,由乡纪委进行通报。畜牧兽医站落实专人负责每天对生猪养殖场的动态监管,严格落实生猪产地检疫制度,切实加强生猪及其产品的调运与检疫监管,及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和动员人民群众监督举报。

食品安全百姓安康

新闻推荐

兴文:过往游客驻足观看

△昨(27)日,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波兰、立陶宛组成B组惠民巡演走进兴文县,分别在兴文县城石海广场和兴文石海景区进行民族...

兴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兴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麒麟苗族乡 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确保养殖业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