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兴文:苗族同胞载歌载舞共庆苗年到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1-09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昨(8)日,宜宾兴文县的苗族同胞在光明新城苗城印象战神广场上载歌载舞,迎接苗年的到来,传统祭祀、苗族歌舞、香甜的米酒让游客们体会到兴文苗族的独特风情。

按苗家习俗,蚩尤雕像前烛光莹莹,苗族长老们端着米酒、唱祭辞、行苗家古礼,以三牲五谷庄严地向祖先祭祀,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苗家儿女们身着盛装、头戴银冠,载歌载舞。器乐合奏、情歌对唱、苗族舞蹈、祈祷舞等热情洋溢,充满了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带给观众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苗家百米长桌宴上,苗族醇香的米酒和梅菜扣肉、粉蒸肉、苗家腊肉……一道道苗家特色佳肴依次上桌,大家在欢快的祝酒歌中共进团年饭,苗族同胞们频频举杯、移步敬酒,增进彼此间的感情,谈论着今年的喜乐事。

当天,活动现场还有咪多咪猜才艺展示评比、苗族摄影展示、苗族体育项目体验、苗族服饰展销等精彩活动。

“苗年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弘扬了苗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示苗族风情,丰富了兴文旅游文化内涵,能够加强与各民族的交流合作,促进民族团结。”兴文县苗族文化促进会会长李国文介绍说。

兴文是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县,有苗族同胞5.12万人。苗年是中国上古时代苗族后裔为纪念蚩尤创制农耕历法的产物。苗年既是苗族同胞庆贺丰收的节日,也是祭祀祖先神灵,祈求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的祈福日。苗族同胞在每年的农历九月至冬月这段时间都要举行隆重的庆典仪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喜庆活动。

梁俊 文/图

新闻推荐

男子撞伤路人逃逸 警方抽丝剥茧破案

晚报讯近日,兴文县40多岁的潘女士遭遇车祸,肇事者逃逸,案发现场无目击证人。如今,潘女士孤身一人躺在医院,其遭遇牵动着热心群...

兴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兴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文:苗族同胞载歌载舞共庆苗年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