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兴文5.7级地震系四川今年以来最大的地震 震中村民住进帐篷 领到被褥食品

来源:天府早报 2018-12-1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地质队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地灾现场第一手资料的无人机航摄收集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章采刘恪生伍雪梅摄影报道

冬夜,宜宾市兴文县周家镇温度接近零度。12月16日晚约9点,在周家镇新塘社区,受灾村民烤火取暖。此时,距离16日12时46分发生的5.7级已过去了约9个小时。在安置点,已有300余名群众住进了救灾帐篷,领取到了被褥、食品和矿泉水。此时,也已开展了隐患排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周家镇是这次地震的震中。震源深度12千米,震中距兴文县城29公里、珙县县城32公里、筠连县城44公里、距宜宾市中心城区64公里。这也是四川今年来震级最大的地震。

直击震中

穿山洞山体塌方 暂未形成堰塞湖

16日16时10分左右,华西都市报记者抵达震中周家镇。记者在现场看到,道路上有多处落石,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等救援队伍陆续赶到镇上。

四川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初步研判,此次地震烈度为7度,属于中度破坏,可能造成农村房屋墙体裂缝,屋顶梭瓦,对城市房屋不太可能造成影响。

在周家镇云龙学校门口,有几名学生正在等着家长来接。学校老师告诉记者,由于是周末,地震发生时学校并未上课,没有学生因此受伤。目前,学校已通知学生家长前往学校接学生回家,返校时间待定。17时许,记者来到周家镇一处小地名为穿山洞的山脚,此处山体出现塌方。现场,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二零二地质队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地灾现场第一手资料的无人机航摄收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片区域基本可以确定为震中,暂未形成堰塞湖,此处暂未发现人员伤亡。

转移安置

陆续搭建起帐篷 村民排队领物品

12月16日晚8时半,救灾安置点的帐篷已经陆续搭建起来,不少灾民已经入住到帐篷中。还有不少灾民在领取物资,安置点现场还设置了医疗救护点。此时,已有300余名群众入住到这里,现场秩序井然,村民排队领取被褥、食品和矿泉水。

“所有方便面、饼干、矿泉水和被褥等救灾物资,已经到位,保证居民过夜。”据周家镇党委副书记胡亚介绍,当晚,镇上设置了四个安置点,一个是新塘社区安置点,另一个更大的安置点在云龙学校,还有两个村上自行组织的安置点。新塘社区安置了40余顶救灾帐篷,每个帐篷能安置5人左右,新塘村安置点能安置200余名灾民。

据悉,接下来,当地将持续做好住房受损严重群众的转移安置和生活安排等工作,确保灾区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同时将立即启动灾情核查,开展隐患排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村民讲述

刚跑到外面院子 房子就垮了

12月16日下午,当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周家镇时,镇卫生院已经住进了8名伤者。一名来自洛甫村的村民说,他正在家中做午饭,突然房子摇起来,不一会儿就垮了。

洛甫村一组的村民吴林轩想起那一刻,直到现在还惊魂未定。吴林轩头上缠着白色的绷带,绷带上和枕头上还有淡淡的血迹,脚踝已经红肿得比较厉害,护士正在给他量血压。“我正在厨房里做饭,突然觉得墙在动。抬起头一看,只见墙壁不停地左右摇晃,一瞬间就开始垮了。”

“我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来不及想到底怎么回事,抬脚就开始往外跑。刚跑到堂屋里,一块砖头突然砸到我头上。我顾不得痛,拼命往门外跑,脚踝又被重重地刮了一下。”吴林轩喘着气说,当时只想赶紧跑出来,刚跑到外面院子里,房子就垮了。“我要是稍微慢一步,已经没命了。”

吴林轩说,同村还有两个邻居也受了伤,被送到镇卫生院来。村里有的邻居家里墙面开裂了,有的猪圈垮了,大家都在互相救护。

“当时吓惨了。我的一名家人跑得稍微慢点,差点就被压倒了。”和吴林轩一样,同村的村民陈先生在地震发生时也吓得够呛。当时,他和家人正在家中,感觉到地震后,便迅速屋外跑。陈先生家的院坝墙被震垮,院坝和房屋均被震裂,部分玻璃被震碎。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2月16日23:10分,兴文县“12.16”地震农房一般受损户6145户,严重受损户252户(其中部分垮塌15户),2户完全垮塌,集中转移安置629人,震区救援和群众安置工作有序进行。

另据新华社报道,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6日17时30分,已接报有16人受伤。

■早报记者赵霞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吴柳锋见习记者姚箬君

16日12时46分在四川宜宾市兴文县(北纬28.24度,东经104.95度)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启动地震应急3级响应,并派出30人的工作组赶赴灾区。截止下午3时,地震局共记录到11次余震,均为3.0级以下,但该区域短期内仍不排除会发生4.5级左右强有感余震的可能。此次地震为今年以来四川最大的地震,也是该区域5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最大的地震。

记者16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应急管理部已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震区指导救援救灾工作。

四川今年最大地震

省地震局启动3级应急响应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3级应急响应,同时决定派出30人现场工作组协同当地政府抗震救灾。“经过初步研判,此次地震烈度为7度。”龚宇说,7度属于中度破坏,可能造成农村房屋墙体裂缝,屋顶梭瓦等现象。

记者从四川省地震局了解到,自2017年9月30日青川发生5.4级地震以来,一直到今年10月31日前,四川没有发生过5级以上的地震。10月31日,西昌发生5.1级地震,是今年四川辖区内第一起5级以上的地震。今天这起地震,为今年以来四川最大的地震,也是该区域5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最大的地震。

3个多小时引发余震11次

均为3.0级以下

16日下午3点过,四川省地震局在发布的此次地震余震统计报告中称,截至2018年12月16日15时,即地震发生3个小时内,共记录到地震总数为11个,其中3.0级以上余震为零。

不过,记者也从四川省地震局了解到,经地震局专家初步研判。兴文地震为主余型地震,短期发生更大地震地可能性不大,但存在发生4.5级左右强有感余震的可能。

影响

成昆、宜珙、成贵铁路

部分车次晚点运行

12月16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四川宜宾市兴文县发生5.7级地震,成昆铁路、宜珙铁路、成贵铁路部分车站有震感。为确保安全,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封锁线路扣停在途列车,全力排查线路、设备情况。受此影响,途经该区段的部分旅客列车将晚点运行。敬请广大旅客朋友关注@西南铁路官方微博,留意站车公告或致电12306客服热线查询,及时掌握最新资讯,合理安排出行,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封面新闻记者李智)

救援

四川消防

启动区域联动机制调集11个支队前往

记者还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四川消防启动了区域联动响应机制,目前已紧急集结前往救援。

截至16日下午4时,宜宾兴文县救援力量2车12人已经到达震中现场开展灾情侦查,宜宾消防支队增援力量12车72人赶赴途中。四川省消防总队调集自贡、泸州、乐山、资阳、德阳5个支队的1个重型地震救援队,4个轻型地震救援队48车217人10犬赶赴增援,成都、内江、眉山、遂宁、绵阳五个支队地震救援队力量已集结待命。

此外,四川省公安厅也指派当地公安局迅速调集人员赶赴震中实施地震应急救援。目前,宜宾公安局第一梯队三十余名警力已经赶到周家镇投入救援工作,第二梯队警力五十余人已经出发赶赴现场,主要开展道路落石清障、警戒以及入户排险、救助伤员等工作。

搜救犬

刚参加完滑坡救援再度前往兴文地震灾区救援

12月16日16时57分,泸州市红十字会立即组织红十字山地救援队与四川警察学院应急特勤大队组成联合救援队,于18时40分驰援宜宾市兴文县。此次救援行动共出动人员11人,携带搜救犬2只,车辆3台。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救援队刚刚参与了“12·9叙永滑坡”现场救援,其中携带的两只搜救犬来自于鲁甸地震功勋搜救犬“猪猪”的后代,它们将在地震灾区参与人员的搜救工作。

(封面新闻记者曹实秋)

新闻推荐

应急管理部启动IV级应急响应 派工作组赶赴宜宾兴文震区

 2018年12月16日,四川宜宾,地震发生后,兴文县周家镇震感强烈,一农户外墙发生坍塌。视觉中国图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兴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文5.7级地震系四川今年以来最大的地震 震中村民住进帐篷 领到被褥食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